EN
https://www.gov.cn/

堅持引導管理服務 促進新疆宗教和諧

2016-06-03 07:3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2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了《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狀況》白皮書。白皮書的發佈,有助於外界了解和認識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狀況,有助於外界了解和認識我國為保障新疆各族群眾宗教信仰自由權利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有助於消除外界對我國依法管理宗教事務的誤解和歧見。

一、新疆多宗教並存的格局是長期歷史發展形成的。自古以來,新疆就是一個多民族聚居的地區,也是一個多宗教並存的地區。新疆多種宗教並存格局的形成,是由多民族聚居的特點所決定。自從外來宗教傳入新疆形成多種宗教並存的格局以來,構成這一格局的宗教不斷在發展演變,新疆歷史上先後信仰過原始宗教、薩滿教、祆教、佛教、摩尼教、景教等多種宗教,後期才信仰了伊斯蘭教。伊斯蘭教借助當時地方政權的強力推行而成為新疆的主要宗教後,多種宗教並存的格局依然存在,但是不同宗教所佔的比重發生了變化,坎坷跌宕、起起落落。

新疆是各民族共同生活的大家園,多種宗教在碰撞中並存,多元文化在交融與互補中共存。在不同的歷史時期,由於受統治階級宗教政策的變化等因素的影響,主要宗教的地位會發生改變,但是從來沒有出現過“一教獨存”的情況,“一教或兩教為主、多教並存”始終是新疆宗教演變的基本格局。正確認識新疆地區這一宗教歷史和格局,有助於我們深刻理解在新疆貫徹落實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重要意義,正確對待和處理新疆的宗教問題。

二、新疆各族信教群眾的宗教信仰自由權利得到充分保障。為尊重和保護各族信教群眾的合法權益,國家明確規定,嚴禁在大眾傳媒中出現醜化、侮辱少數民族,傷害少數民族群眾宗教感情的內容。我國《刑法》規定,在出版物中刊載侮辱、歧視少數民族的內容,情節嚴重、影響惡劣的,給予刑事處分。在生活及飲食方面,國家規定各地人民政府應按照少數民族年節習慣,制定放假辦法、節日特殊食品供應等優待辦法,如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規定開齋節放假1天,古爾邦節放假3天。為尊重有土葬習俗少數民族的傳統,國家劃撥專用土地,建立墓地滿足需求。按照法律和有關政策規定,國家保護正常的宗教活動,公民在宗教場所內以及按照宗教習慣在自己家裏進行的一切正常宗教活動都由宗教組織和公民自理,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干涉。新疆每年安排包機,組織穆斯林群眾前往麥加朝覲,在地震期間為信教群眾搭建臨時宗教活動場所等措施,都是新疆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權利一貫政策的具體體現。

三、依法管理宗教事務維護宗教領域正常秩序。在實際工作中,宗教工作部門堅持“保護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極端、抵禦滲透、打擊犯罪”的原則,按照疏堵結合思路加強宗教事務依法管理。堅持依法行政、依法辦事,避免隨意撤換宗教教職人員以及以罰代教、以罰代法等行為。堅持按宗教規律辦事,尊重群眾意願,實事求是滿足信教群眾的正常宗教需求,體現黨和政府對信教群眾的關懷。中央政府專門安排宗教活動場所維修補助費,新疆著名的喀什艾提尕清真寺、伊寧拜圖拉清真大寺、和田加曼清真寺、烏魯木齊洋行寺等均得到修繕加固。新疆出資維修吐魯番蘇公塔、昭蘇聖佑廟等28所寺廟。中央財政安排近3億元支持新疆伊斯蘭教經學院異地擴建,加大投入支持新疆烏魯木齊、喀什、和田等地的伊斯蘭教經文學校加強軟硬體建設。同時,加強對宗教領域非法學經、非法出版物、非法網絡傳教的非法宗教活動進行治理整頓。在各級人民代表大會、政治協商會議擔任代表、委員職務的新疆宗教界人士有1436人,他們在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中行使訂立法規、審議政府工作報告、選舉領導人等管理國家事務的權力,代表宗教教職人員和信教群眾在各級人大和政協會議中參政議政。

四、堅持我國宗教獨立自主自辦原則。中國的宗教事業由中國各宗教團體、教職人員和信教公民來辦,中國的宗教事務和宗教團體不受外國勢力的支配,外國人在中國境內參加宗教活動,必須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不得干涉中國的宗教事務。在獨立自主、平等友好、互相尊重的基礎上,國家鼓勵和支持我國宗教界開展對外交往,主動走出去、請進來。近年來,中國伊斯蘭教協會、新疆伊斯蘭教教界接待許多伊斯蘭國家宗教代表團,參加國際伊斯蘭組織召開的國際會議,推動有關國家及國際組織對我國社會經濟狀況、伊斯蘭教工作尤其是新疆伊斯蘭教工作情況的認識和了解,分別在印尼、土耳其、馬來西亞舉辦了中國伊斯蘭文化展演活動,以圖文、實物和歌舞表演、學術講座、誦經活動等來展示中國尤其是新疆地區的伊斯蘭文化。通過展演,使這些國家更多地了解了中國民族宗教政策和穆斯林真實生活及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現狀,也增進了同有關國家人民之間的了解和友誼,使我國的宗教政策和宗教工作得到國際社會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五、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近些年來,國家支持新疆結合當地實際,加強宗教思想建設,深化解經,積極開展“去極端化”工作,大力倡導愛國、和平、團結、中道、寬容的思想主張,反對暴力恐怖,反對宗教極端。針對穆斯林群眾普遍關心的問題,例如“怎樣做才是好穆斯林”“怎樣做才能進天堂”等,編寫更貼近新疆穆斯林的新“臥爾茲”,批駁“聖戰”“伊吉拉特”等歪理邪説,向易受到極端主義影響的各個社會層面,特別是聽不到清真寺講經的婦女和青年人,開展宣傳教育,解疑釋惑,正確引導,與宗教極端勢力爭奪宗教陣地,爭奪人心。支持伊斯蘭教協會在解經、講經中發揮主導作用,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阿訇的宗教學識,以通俗易懂的內容,親切質樸的語言,增強解經的針對性和講經的感染力和説服力。有序出版宗教界人士需要的宗教類工具書和群眾需要的宗教知識讀物,加強維吾爾語版宗教網站建設,讓信教群眾通過書刊、網絡接受健康正確的宗教思想,增強廣大宗教教職人員和信教群眾的免疫力,在思想上築牢抵禦極端主義的堅強防線,剷除滋生極端主義的土壤。通過這些工作,逐漸形成了新疆伊斯蘭教健康傳承發展的正確導向,有效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治國安邦,“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這是歷史的總結和現實的歸納。從古至今,新疆各族人民,經歷歲月風風雨雨後,早已明白其中深意。我們相信,新疆各族群眾,不管是信教還是不信教,都一定會銘記“團結穩定是福,分裂動亂是禍”的深刻道理,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自己的祖國,維護各民族的團結和宗教和諧,同心同德,齊心協力熱愛偉大祖國,建設美好家園。(國家宗教事務局副局長 張彥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