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民間投資繼續“基業長青”

2016-06-23 22:48 來源: 光明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要充分認識促進民間投資、發展民營經濟的重要意義。”——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22日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關於民間投資和民營經濟是為最大的議題。

民間投資帶動經濟發展的效益明顯。從近年來的統計數據來看,民營投資在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中所佔比重超過60%,民營經濟對GDP貢獻超過60%,民營經濟為全社會創造就業崗位佔到80%以上。尤其是被其主推的民營經濟,更是在“激蕩數十年”的中國經濟發展道路上,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到現在是基業長青的態勢,也寫出了中國改革的壯麗篇章。

民間投資和經濟新常態的大背景互相融合。這種語境中,它的內涵,就如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中所説的那樣“是推進結構性改革特別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新經濟成長、推動發展升級的重要內容。”

以不斷深化改革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是頂層設計者綱舉目張的“佈局落子”。對於民間投資政策的利好推動,政府向來是“一直在路上”。而隨之而來的對民間投資政策落實情況的專項督查,也成了“踩著後腳跟”而來的“規定動作”。想想看,本屆政府成立之初,總理曾就民間投資政策落實情況部署開展第三方評估。這種三省吾身,也是本屆政府對於改革“開弓沒有回頭箭”的堅決態度。

國務院進行專項督查,第三方評估一定是“主力部隊”。此次對民間投資政策落實情況的專項督查也是亦然。全國工商聯、發展研究中心和行政學院,都是這次政策落實情況第三方評估的參與者。而此次專項督查的起始點,則是今年5月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在那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著重強調要進一步放寬準入,讓民間資本投資“有門”。

在很多基層中的“最後一公里”上,民間投資還存在著“找不著門”的尷尬。雖然是真金白銀,卻“拔劍四顧心茫然”。有些幹部,心裏會跑偏出對民間投資莫名的“原罪感”,總想著“不幹不錯”。這種不作為,讓民間投資有苦説不出;還有些民營企業,自始至終地都感受不到國企的那種存在感,在融資等方面,總是要當“小媳婦”;因此,一些對於民間投資有益的好政策,就在“挂檔剎車”中被丟在路上。這些林林總總,在此次對民間投資政策落實情況的專項督查中,都有所體現。

風物長宜放眼量。繼續讓民間投資基業長青,是本屆政府的心之所向。而對民間投資的政策落實,利當前,更惠長遠。因此,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對號入座”,必須以壯士斷腕的精神推進改革,切實整改督查發現的問題。並在深化改革和政策落地見效提振民營企業投資信心、營造一視同仁的公平投資環境、要著力緩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強化責任追究等方面,都有重點強調。有力的“重推一掌”,目的很明顯:唯有讓民間投資繼續保持著一汪春水的持續性,經濟發展才有“源頭活水來“的滋潤。(謝偉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