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經濟新動能釋疑轉型升級

2016-06-30 14:42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世界經濟論壇2016年新領軍者年會(第十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于6月26日至28日在天津舉辦。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開幕式併發表特別致辭。(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歷屆達沃斯論壇都是思想激蕩的舞臺。在天津剛剛召開的夏季論壇上,李克強總理認為,應對世界經濟低迷和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必須加快經濟轉型升級。但是轉型升級路在何方?總理濃墨重彩地闡述了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的思想。

新經濟最早出現于上世紀九十年代,正處在第三次工業革命後期,重提新經濟則在第四次工業革命方興未艾之時。此“新經濟”與彼“新經濟”相比是更為先進的發展模式,其基礎是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基因技術。與前三次工業革命相比,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新經濟創新週期大為縮短、創新傳播速度出現質的飛躍,經濟增長更具有可持續性。

在新經濟發展模式中,發展動能出現新變化。傳統發展動能主要是土地、資本、勞動、能源資源等傳統生産要素,以及傳統製造業、房地産等傳統産業。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知識、信息、創新成為新生産要素,出現可植入技術、無人駕駛、3D打印、基因測序等一大批顛覆性創新,催生出高端製造、普適計算、智慧城市等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共同構成了未來發展的新動能。

新經濟、新動能之所以能有效推動轉型升級,源於他們使社會再生産的每一個環節都發生了革命性的變化。

一是生産環節。馬克思認為,在社會再生産中生産起著決定性作用。傳統生産方式主要表現為大規模、集中式、標準化、遠距離輸送的工廠製造。新的生産方式則是在原有基礎上,出現了智慧製造、柔性化生産、分佈式生産、個性化定制,與傳統生産方式相比較,重塑了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

二是分配環節。傳統的分配方式主要靠初次分配實現效率,再分配保證公平。在新經濟、新動能作用下,出現了眾創經濟、共享經濟,人人可參與、人人可受益。這些新分配方式雖然模糊了一次分配和二次分配界限,但有利於形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讓更多人特別是青年人通過努力實現人生價值,促進了社會公平正義。

三是交換環節。從現金到信用卡,再到移動互聯支付,伴隨著支付工具革命,減少了交易雙方信息不對稱,極大地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資源配置效率,擴大了市場規模。當前,消費對GDP增長的貢獻已超過2/3,電子商務與網絡購物在呈兩位數增長,其對經濟增長的貢獻不可低估。

四是消費環節。電子商務打破了交易的時空界限,增加了消費者的選擇權。互聯網使消費者視野大為開闊,消費決策週期明顯縮短。消費不但是個體行為,而且通過互聯網分享體驗,帶動了更多的消費産生。

每一次沉淪都孕育著新一輪崛起。新經濟、新動能改變了社會再生産,也必將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它不僅適用於中國,也適用於整個世界。(范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