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網評:以鐵路網建設縮短現實與夢想的距離

2016-06-30 14:53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資料圖片

我的家鄉坐落在中國西部,一個面積約六千多平方公里的縣,至今還沒有通上鐵路。回家不方便、運輸不給力等煩惱,讓家鄉人民對鐵路夢的實現越來越期待。

發展鐵路建設、完善路網佈局,應該是政府努力做好的工作。6月2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原則通過《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以交通大動脈建設支撐經濟社會升級發展。

會議不回避我國鐵路發展的短板,提出了一些具有針對性的舉措。比如,針對中西部鐵路發展不足,會議提出,“擴大中西部路網覆蓋”,“提高中央資金對中西部鐵路建設投入比重”。

在中西部,沒有鐵路的地區往往欠發達。正所謂“要致富,先修路”,人民的鐵路夢寄託著脫貧致富的願望,而會議特別提到“加快建設脫貧攻堅鐵路”。

如何理解鐵路建設對脫貧攻堅的作用?以廣西的實踐和取得的效果加以説明。廣西是旅遊大省,旅遊扶貧是廣西扶貧攻堅的重要方向。自2013年底進入“高鐵時代”以來,短短兩年多時間,廣西動車通車里程實現了從0公里到1700多公里的跨越,佔據全國十分之一,動車貫通廣西11地市、通達全國14省市,2015年廣西旅遊總人數3.41億人次、同比增長17.7%,旅遊總收入3254億元、同比增長25.1%。

雖然各地的實際情況有所不同,但是通過鐵路網的建設完善,都會實現基礎設施上的連通,促進人員往來、人文交流,加強資源流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等,從而帶動相應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

各地的良好發展,將為整個國家的發展注入動力。更重要的是,鐵路是國民經濟發展的基礎命脈,也是人民群眾的重要出行方式,作用不可替代。正如本次會議指出的,建設鐵路網這一國民經濟大動脈,既穩增長、更調結構,既增加有效投資、更擴大消費,是一舉多得的利當前、惠長遠重大舉措。

既然建設鐵路網有諸多利好,就要毫不動搖地堅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指出,“加快推進高速鐵路成網”,“加快中西部鐵路建設”,“在城鎮化地區大力發展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鼓勵利用既有鐵路開行城際列車”,“推進鐵路市場化改革”等。

我們加快建設鐵路網的同時,也要考慮構建與公路、水路、航空等有機銜接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本次會議強調,按照“零距離”換乘要求,同站規劃建設以鐵路客站為中心、銜接其他交通方式的綜合交通體,擴大集裝箱中心站、末端配送等貨物集散服務網絡,形成配套便捷、站城融合的現代化交通樞紐。

打造綜合交通體,不僅是實現不同運輸方式協調高效,發揮綜合優勢,提升交通物流整體效率的需要,更是提升全國性、區域性和地區性綜合交通樞紐水平,提升樞紐內外輻射能力的要求。當然,服務質量、安全保障等配套措施也要跟得上。

有了鐵路,我們盼望鐵路更加安全、舒適、高效;沒有鐵路,我們盼望鐵路儘快修到家鄉。欠發達地區,盼望鐵路發展能帶領當地人民脫貧致富;較發達地區,盼望鐵路發展能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臺階。為縮短現實與夢想的距離,讓鐵路網建設的步伐更快些吧。(馬若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