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鐵路建設“網絡化”的現實意義

2016-06-30 15:00 來源: 光明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2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促進川陜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推動老區加快致富全面奔小康;原則通過《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以交通大動脈建設支撐經濟社會升級發展。

這次國務院會議的一個重要議題,就是原則通過《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以交通大動脈建設支撐經濟社會升級發展。而説到我國近年來的鐵路建設,想必大多數網友都有話要説,畢竟這些年來我們在鐵路建設上面所取得成績是巨大的,也是有目共睹的。具體説來,就是買票不用再去火車站通宵排隊了,可以在家裏動動鼠標,點點手機就能實現;而隨著高鐵、動車的開通,鐵路大提速帶來的就是乘車時間的大大縮短,原來的長途旅行正從一種折磨變成一種享受。而所有的這一切,都得益於國家鐵路網絡建設的完善、鐵路里程的不斷延伸。

對於成績,我們要給予足夠的肯定,但對於問題,我們也要正視,也要勇於面對,並且尋求積極的解決辦法。實際上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的鐵路建設仍舊存在鐵路密度不夠,路網佈局不完善,尤其是中西部地區鐵路發展相對滯後的問題。儘管鐵路屬於交通問題,但實際上又不僅僅只是交通問題,它不但關涉到公眾的交通出行,更關涉到貨物的運輸、資源的調配、經濟的發展。所以鐵路向來被視為一個國家的經濟大動脈,甚至是經濟命脈。

在我們國家,鐵路建設更有著舉足輕重的意義。按照這次國務院會議的定位,建設鐵路網絡不但是建設國民經濟大動脈,而且對於穩增長、調結構,都有著重要的推動作用。建設鐵路網必然要投入大量的真金白銀,那麼就可以借此增加有效投資、擴大消費、解決就業等等,完全稱得上是一舉多得,既可以利於當前,又能夠惠及長遠,切實發揮鐵路交通建設對經濟社會發展的積極促進作用。

《規劃》對我國未來鐵路網絡建設發展提出了明確的目標,那就是遵循鐵路發展規律,兼顧經濟和社會效益,擴大鐵路基礎設施網絡,構建與公路、水路、航空等有機銜接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增加有效供給,提升運輸服務保障能力。在這個基礎之上,我國還將培育壯大高鐵經濟新業態,促進沿線區域交流合作和資源優化配置,加速産業梯度轉移,帶動製造業和整個經濟轉型升級。由此也可以看出,鐵路網建設在推動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方面所具備的優勢與潛力。

仔細解讀國務院會議通過的《規劃》不難發現,規劃體現了未來國家鐵路發展的“三化”傾向,也就是網絡化;産業化;高級化。可以説,“三化”既是著眼于我國目前鐵路發展的現實,力求做到服務於當下的經濟與社會發展,同時又充分考慮到了未來國家經濟與社會發展的前景,為未來國家和社會的發展打好了基礎,做好了鋪墊。

可以預見的是,按照《規劃》中所描繪的鐵路發展前景,再不久的將來,我們將看到一個全新的鐵路網絡,也將享受到更多鐵路發展的成果,讓我們的交通出行成本更低廉,效率更高,也更便利。(苑廣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