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透視投融資體制改革頂層設計六大看點

2016-07-18 19: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記者 安蓓 陳煒偉 吳雨)《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的意見》18日對外發佈。這一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的綜合性、指導性、綱領性文件有哪些重要看點?

投資核準範圍最小化

《意見》明確,堅持企業投資核準範圍最小化,原則上由企業依法依規自主決策投資行為。在一定領域、區域內先行試點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探索創新以政策性條件引導、企業信用承諾、監管有效約束為核心的管理模式。

“我國將探索‘不再審批’的管理模式。”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徐紹史説。

根據《意見》,除極少數關係國家安全和生態安全、涉及全國重大生産力佈局、戰略性資源開發和重大公共利益等的企業投資項目外,一律由企業依法依規自主決策,政府不再審批。《意見》還明確,將建立企業投資項目管理負面清單制度、權力清單制度和責任清單制度。

徐紹史説,實行這一模式至少需要三個條件。一是要以清晰、完善、可操作的發展規劃、産業政策、技術標準、安全標準等準入性政策條件為前提;二是要以健全的社會信用體系為基礎,對失信企業實行聯合懲戒、對守信企業實行聯合激勵;三是要有全面、高效、有約束的監管、處罰制度為保障。

推行投資項目審批首問負責制

《意見》提出,探索建立並逐步推行投資項目審批首問負責制,投資主管部門或審批協調機構作為首家受理單位“一站式”受理、“全流程”服務,一家負責到底。

徐紹史説,這是在投資項目服務管理方面的制度創新,主要目的是在簡政放權、實行並聯審批後,加強對項目前期工作的統籌協調,為項目單位提供實實在在的便利。

作為這一制度創新的重要前提,我國正加快建設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聯通各級政府部門,覆蓋全國各類投資項目,實現一口受理、網上辦理、規範透明、限時辦結。同時將建立投資項目統一代碼制度,如同投資項目的“身份證”一樣,統一匯集審批、建設、監管等項目信息,實現信息共享,推動信息公開。

“多評合一”的仲介服務新模式

《意見》提出,探索建立多評合一、統一評審的新模式。加快推進仲介服務市場化進程,打破行業、地區壁壘和部門壟斷,切斷仲介服務機構與政府部門間的利益關聯,建立公開透明的仲介服務市場。

今年以來,我國民間投資增速持續下滑。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上半年民間投資同比增長2.8%,較前五個月繼續回落1.1個百分點。在影響民間投資的諸多因素中,有民營企業反映,一些仲介服務機構在與政府脫鉤後,依然存在項目繁多、審查重復、評審效率不高、仲介費用較高等問題,企業不堪重負。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許召元説,對各類評估評審事項進行有機整合,實現多評合一,有利於減少事項、避免重復、提高效率、降低費用。

編制三年滾動政府投資計劃

《意見》指出,依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及國家宏觀調控總體要求,編制三年滾動政府投資計劃。在此基礎上編制政府投資年度計劃,合理安排政府投資。建立覆蓋各地區各部門的政府投資項目庫。

這被視為改進和規範政府投資管理的重要創新舉措。許召元説,在當前較大的經濟下行壓力下,國家加大了基礎設施投資力度。但基礎設施項目投資週期長、資金需求量大。三年滾動政府投資計劃的編制有利於各級政府做好項目配套,確保項目資金投入一致性和協調性,更好發揮投資在穩增長中的關鍵性作用。

試點金融機構依法持有企業股權

《意見》提出,開展金融機構以適當方式依法持有企業股權的試點。

當前,融資難融資貴依然是困擾我國企業特別是民營經濟的主要問題。其中較為突出的是,企業直接融資仍然不高。與此同時,商業銀行依靠間接融資“吃利差”的日子越來越不好過。

“金融機構以適當方式依法持有企業股權的試點,有助於小微企業、創業企業等輕資産企業從銀行拓展融資渠道。”中央財經大學教授郭田勇説,一方面,股權融資業務以其輕資本、高收益的特點,正在成為商業銀行提升盈利能力、加快轉型的重要創新方向;另一方面,商業銀行以適當方式依法持有企業股權,將有效減少中間環節、降低企業融資成本,順應企業股權融資的巨大需求,有利於提高投融資效率。

建設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

意見提出,實行核準制的投資項目,政府部門要依託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或政務服務大廳實行並聯核準。

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建設已經邁出步伐。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介紹説,去年初,發展改革委政務服務大廳正式運行,所有審批、核準事項全部納入大廳統一受理;去年6月底,16個中央部門通過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實現並聯審批;去年12月,在線審批監管平臺連接到省、市、縣。

專家表示,推進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的建設應用,將為轉變行政管理理念、改進公共服務、提升服務水平提供重要技術支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