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構建法治化市場化機制確保
實現去産能“硬目標”

2016-07-27 22: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記者 陳煒偉、許晟)2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建立法治化市場化去産能機制,推動産業升級。分析認為,系列措施進一步明晰了鋼鐵煤炭行業去産能的手段措施,通過市場化機制依法推進,有利於確保實現去産能“硬目標”。

“去産能實際上是市場的資源配置行為,政府在其中起引導作用。會議強調法治化市場化機制,就是要進一步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説。

會議提出,多措並舉,確保完成今年化解過剩粗鋼産能4500萬噸左右、煤炭産能2.5億噸以上的硬目標。

今年上半年,鋼鐵煤炭行業去産能工作陸續展開。根據相關主管部門發佈的數據,上半年全國共退出煤炭産能7227萬噸、鋼鐵産能1300多萬噸,均完成今年目標任務的30%左右。

時至年中,去産能任務仍十分艱巨。為確保目標實現,會議提出了多方面具體措施:

——對環保、能耗、安全等不達標,生産不合格或淘汰類産品的企業和産能,堅決依法依規處置或關停。落實差別化水、電價格和嚴控新增授信等措施,推動企業淘汰落後産能。

將環保、安全等作為去産能的“硬杠杠”,正是依法推進去産能的體現。以煤炭為例,安全生産是其生命線。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説,不管投入多大,不管設備多先進,只要不安全,就是落後産能。今後,將逐步研究,使不安全的産能首先退出。

近日召開的鋼鐵行業化解過剩産能現場經驗交流會提出,化解鋼鐵過剩産能要緊扣目標,突出重點。注重將落後産能、僵屍企業以及環保、能耗、質量、安全等方面不達標的産能作為退出重點,加快推動無效産能和低效産能儘早退出。

——注重運用法治化、市場化手段,支持企業加快兼併重組,提高産業集中度,並妥善做好職工轉崗等工作。

從煤炭行業來看,目前全國年産9萬噸以下的煤礦還有6500多處。中國煤炭工業協會會長王顯政説,我國小煤礦數量多、落後産能比重大與大型現代化煤礦數量少、先進産能比重低的矛盾還十分突出。要推動煤炭企業兼併重組,優化煤炭生産結構,提高産業集中度。

鋼鐵行業方面,國家明確,要推進企業兼併重組,形成一批在全球範圍內具有較強競爭力的超大型鋼鐵企業集團,一批具有區域市場主導能力的特大型鋼鐵企業集團,一批專用産品優勢明顯、自我發展能力強的專業化龍頭企業集團。

——對違反國務院及有關部門明令,在産能過剩領域新上項目、新增産能或淘汰産能死灰復燃的,國務院有關部門要派出調查組深入了解、嚴肅追責。對不達標和淘汰落後産能不力的企業要向社會公開,實施信用約束和懲戒。

工信部副部長馮飛介紹,下半年要從目標任務的分解、政策的落地轉到實質性推進鋼鐵去産能。要嚴控新增産能,堅決防止邊減邊增,對於違規違法的建設項目一經發現要嚴肅查處,各地不得以任何名義和任何方式備案新增産能的鋼鐵項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