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通資金流入實體經濟“神經末梢”的通道

2016-07-27 23: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記者 李延霞 吳雨)確保小微企業貸款“三個不低於”、合理設定小微企業流動資金貸款期限、堅決清理整頓融資過程中的各種不合理收費……2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對如何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題進行了具體部署。

專家表示,這些措施都是針對當前小微企業融資的難點、痛點,如果能夠落實到位,將疏通資金流入實體經濟“神經末梢”的通道,對小微企業的健康發展、實體經濟的穩健運行起到積極作用。

小微企業融資難,是世界性難題。在當前我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不少小微企業反映融資難題更加突出。記者對多家銀行的小微業務負責人調研了解到,目前小微企業貸款確實出現增速下滑趨勢。

某國有大行小微業務負責人表示,在經濟上升週期盲目擴張的企業,在當前經濟下行期,投進去的錢收不回來,資金鏈緊張。“對銀行來説,面對行業潛在風險,要求增加擔保或者減少貸款額度。這時企業資金緊張與銀行貸款供給的態度出現矛盾。”

“商業銀行等金融機構在經濟下行壓力下,要增加大局意識,與企業共渡難關,在信貸文化上既要看到當前風險,也要兼顧長遠目標。尤其是對一些暫時遇到困難但仍有市場競爭力的小微企業,要繼續給予金融服務支持。”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董希淼表示。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近年來央行連續降息降準,但小微企業還是覺得融資難、融資貴。造成這一現狀的原因,一方面是貨幣政策傳導渠道不通暢,資金流向經濟體末梢——小微企業的少,流向大企業的多;另一方面是因為仲介業務收費高企,不少仲介機構利用小微不良貸款率上升、銀行放貸謹慎,在擔保等增信環節抬高收費。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確保小微企業貸款增速不低於各項貸款平均增速、貸款戶數不低於上年同期戶數、申貸獲得率不低於上年同期水平。這就是要從信貸投放力度上滿足小微企業的資金需求。

“金融機構對僵屍企業的授信一定要果斷退出,這樣才有助於將更多的寶貴資源配置到更有效率的小微企業和更有前景的領域,也有助於實現‘去杠桿’的目標。”董希淼表示。

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除了在信貸資金投放上給予保證外,創新産品與服務同樣至關重要。據記者了解,目前不少銀行尤其是大型銀行不願意對小微企業放貸,一大原因就是其信貸産品、放貸流程不適應小微企業的資金需求特點。會議提出,合理設定小微企業流動資金貸款期限,就是針對這種狀況。

董希淼強調,與增加信貸投放相比,創新金融産品和服務、更好地滿足各類主體的金融服務需求更為重要。“前段時間銀監會等推出投貸聯動試點,就是支持科技企業的創新做法。此外,通過發行大額存單等措施,可以吸引更多資金到銀行體系,降低支持小微企業的資金成本。”

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和整個銀行體系的結構有關。“一方面需要引導大中型銀行和地方銀行將信貸資源向小微投放;另一方面要儘快規範管理互聯網金融,讓網貸平臺發揮自身作用;此外,還應推進村鎮銀行、民營銀行的發展,彌補銀行體系裏小型商業銀行較少這一不足。”連平表示。

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題,僅靠銀行業金融機構遠遠不夠。無法掌握小微企業的真實信息,高成本高風險,是不少銀行對小微企業望而卻步的一大因素。

一位銀行人士坦言,一筆幾百萬元和一筆幾億元的貸款,流程差不多,因為小企業信息獲取難,付出的時間甚至更多,産生的效益完全不同。

專家認為,要建立全社會統一的信息平臺,掌握了公開、透明、完善的企業信息,銀行的放貸信心會大大增強。此外,政府或行業協會應建立擔保平臺,用政府信用給企業提供擔保,同時可設立風險補償基金,通過政府增信來解決行業性難題,從而惠及每一個企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