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適時完善措施 用好抵扣機制 穩定市場預期——國務院常務會議釋放重要信號

2016-07-27 23: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記者 韓潔)27日舉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再度就營改增試點作出部署,在肯定前期改革成效的基礎上,針對金融業反映的問題,提出要適時完善配套措施,做好政策解讀和納稅服務,引導企業用好增值稅抵扣機制,確保金融業稅負只減不增,穩定市場預期。

此次國務院會議討論事項眾多,其中一部分涉及營改增,短短幾句表述背後蘊含重要信號。

會議提出,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後,各行業實際稅負總體下降,但由於多種原因,有些金融企業稅負增加。隨著改革深入,營改增減稅效應將更大顯現。

“營改增的減稅效應是很明顯的。”上海財經大學公共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胡怡建説,2012年至2015年營改增累計減稅6500億元,今年減稅5000億元,減稅效應很大。在當前經濟背景下,通過營改增來降低成本、減輕負擔,幫助企業渡過難關、走出低谷,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全面深化改革整體背景下的一個示範。

改革推進中,不時有企業反映稅負增加,此次會議也提及有些金融業稅負增加,並提出要適時完善配套措施,做好政策解讀和納稅服務,引導企業用好增值稅抵扣機制,確保金融業稅負只減不增,穩定市場預期。

業內人士指出,這意味著下一步,一方面要繼續細化配套政策兌現政府承諾,另一方面要理性看待短期稅負變化,引導企業更好適應新稅制。

今年5月1日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後,為兌現政府做出的“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承諾,改革推進財稅部門不斷根據實際情況完善改革政策,從制度設計上出臺了多個“補丁”文件,保障企業更好分享到減稅紅利。此次會議顯示,隨著相關稅負分析情況出爐,政府部門會根據最新情況進一步細化完善相關政策。

此外,隨著改革推進,越來越多企業意識到,“全面增值稅”時代,未來企業比拼的是管理。營改增過去四年試點表明,要適應一個新的稅制,企業短期的稅負變化並不能説明問題。

畢馬威北京分公司稅務合夥人沈瑛華説,營改增啟動之初,企業熟悉稅制需要一個過程,短期經營行為可能影響稅負水平,如稅額管理系統尚不完備、採購系統仍在調整等特殊因素,會導致企業無法當期抵扣從而短期增加稅負,因此衡量企業稅負變化應放在一個更長的時間軸來看。

中央財經大學財稅學院教授樊勇説,稅負的變動取決於抵扣制度、抵扣範圍和時間等因素。稅負是一個相對指標,特別增值稅是轉嫁的,納稅人並不等於負稅人,研究稅負問題一定要考慮稅負轉嫁因素,很多企業交了多少稅不代表就是負擔多少稅。同時,由於稅負受計算週期、企業經營行為時點的影響很大,應選定一段時間作為稅負指標的時間維度。

針對金融業的營改增,胡怡建表示,金融是我國國民經濟的血液,金融業的營改增將對我國經濟運行産生深遠影響,但由於金融業包含銀行、保險、證券、基金等多個行業,業務構成複雜,也是稅制改革的難點,只能邊改革邊摸索。

“對金融機構而言,實現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的關鍵,就是要適應增值稅的管理方式,加強企業內部精細化管理,規範每一筆支出,完善抵扣鏈條,充分享受增值稅進項抵扣的制度紅利。”胡怡建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