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實施方案

2016-08-03 09:48 來源: 遼寧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遼寧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
2016年政務公開
工作要點的實施方案
遼政辦〔2016〕23號 

各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廳委、各直屬機構: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國辦發〔2016〕19號)精神,經省政府同意,現提出如下實施方案。

一、圍繞深化改革、經濟發展,推進權力運行全流程公開

(一)推進行政決策公開。凡涉及群眾切身利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點工程項目,除依法應當保密的以外,決策擬定部門要在決策前通過政府網站、新聞媒體等向社會公開決策草案、決策依據,再通過聽證座談、調查研究、諮詢協商、媒體溝通等方式廣泛聽取公眾意見,徵集意見結束後要及時反饋意見採納情況。建立利益相關方、公眾、專家、媒體等列席政府有關會議制度,參與決策討論。(各市政府、省政府各部門負責落實)

(二)推進政策執行和落實情況公開。圍繞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重點工作,以及省委、省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務、民生舉措,通過政府網站、新聞媒體等公開執行措施、實施步驟、責任分工、監督方式等,實事求是公佈進展和完成情況。加大對督查發現問題及整改落實、獎懲情況的公開力度。(各市政府、省政府相關部門負責落實)進一步推進審計結果及整改情況的公開,及時發佈可公開的審計公告、報告等,並做好相關解讀。以公開推動審計查處問題的整改,促進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實。(省審計廳牽頭落實)

(三)推進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公開。在公開省、市兩級政府工作部門權責清單的基礎上,大力推動縣級政府工作部門全面公開權責清單,並通過政府網站集中展示,及時動態更新。做好省政府取消、下放、調整、保留的行政審批、職業資格等事項的公開工作,以及清理規範後保留為本級政府部門行政審批受理條件的仲介服務事項清單。(各市政府、省編委辦、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負責落實)

(四)推進經濟社會政策公開。以穩定市場預期為目標,加大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等方面的政策公開力度,通過開設政府網站專題專欄及時公佈支持“雙創”、培育發展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深挖內需潛力、優化産業結構、擴大對外開放等方面的政策措施。還可通過設立微博微信專題、出版政策及解讀彙編等方式集中發佈,增強政策公開的系統性、針對性、可讀性。(各市政府、省政府有關部門負責落實)

(五)推進市場監管信息公開。各級具有市場監管職責的部門要圍繞事中事後監管,依法公開隨機抽查事項清單,説明抽查依據、主體、內容、方式等情況,通過新聞媒體、本部門網站及時公佈抽查結果和查處情況,實行“陽光執法”。重點推進保障性住房、産品質量、旅遊市場、知識産權、安全生産等方面的監管執法信息公開。(省政府相關部門負責落實)加快全國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遼寧)建設,有關行業主管部門將對企業作出的行政許可准予、變更、延續、撤銷,以及行政處罰、抽查檢查和企業嚴重違法失信等信息通過該系統進行歸集並公示。(省工商局牽頭落實)積極做好各級政府網站與“信用遼寧”網站的連接工作,推動信用信息互聯共享。(各市政府、省發展改革委負責落實)

(六)深入推進預決算公開。各級政府要在本級政府網站公開預決算信息。省、市、縣三級使用財政資金的部門和單位要在本部門網站公開預決算信息,包括本單位職責、機構設置、一般公共預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預算收支、機關運行經費等情況。除涉密信息外,部門預決算支出應當公開到功能分類項級科目,一般公共預算基本支出細化公開到經濟分類款級科目。縣、鄉級部門和單位要重點公開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和就業、住房保障、涉農補貼等民生支出情況,包括項目名稱、預算規模、補助標準、發放程序、資金分配結果等。(各市政府、省財政廳牽頭落實)

(七)推進政府投資的重大建設項目信息公開。鐵路、高速公路、水利、市政等基礎設施,以及教育、衛生、文化事業建設、易地扶貧搬遷等工程,相關部門要通過本部門網站專欄、新聞媒體及時發佈項目審批、核準、備案、實施等信息,以及在線監測、項目稽察、執法檢查等執法信息。各級發展改革部門要在本部門網站建立專欄,集中公開本地區重大建設項目審批、核準、審核等信息。(各市政府、省政府有關部門負責落實)各級發展改革部門要在不涉及國家秘密、商業秘密的前提下,在本部門網站公開成熟的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信息,包括資本參與方式、回報機制、項目基本情況、項目合同和重大變更或終止實施情況等內容。(省發展改革委牽頭落實)

(八)推進國有企業運營監管信息公開。各級國有資産監管部門要在本部門網站建立專欄,組織國有企業依法依規公開國有資本整體運營情況、企業國有資産保值增值及經營業績考核有關情況、國有資産監管制度和監督檢查情況等。推動國有企業改制重組、産權交易、增資擴股以及公司治理及管理架構、財務狀況、重要人事變動、企業負責人薪酬等信息。(省國資委牽頭落實)

(九)推進公共資源配置領域信息公開。加快建立全省統一的公共資源交易平臺,整合各級公共資源交易平臺信息及功能,依法公開交易公告、資格審查結果、成交信息、履約信息以及有關變更信息等內容,實現公共資源配置全流程公開和信息資源共享。(省發展改革委牽頭落實)

(十)推進環境保護信息公開。各級環境保護部門要通過電視臺天氣預報欄目和省空氣質量實時發佈系統加強城市空氣質量預測預報,細化城市空氣質量指數範圍、空氣質量級別及首要污染物、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和建議措施等內容。推動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水源水質監測信息公開,每季度向社會公開飲用水水源、供水廠出水、用戶水龍頭水質等飲水安全狀況。加強重點排污單位依法向社會公開其産生的主要污染物名稱、排放方式、排放濃度和總量、超標排放情況,以及污染防治設施的建設和運行情況的信息公開。做好建設單位環評信息公開工作。(省環保廳牽頭,會同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省衛生計生委落實)

二、圍繞服務辦事、民生改善,推進政務服務全過程公開

(一)推進省網上審批平臺建設。建成省市縣統一的、以網上審批系統為核心,兼備電子監察功能的網上審批平臺,年底前實現全省所有非涉密的行政審批事項網上辦理和集中監管,實行全省審批事項網上諮詢、受理、辦理、反饋,實現辦理進度和辦理結果網上實時查詢。(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牽頭落實)

(二)推進公共服務辦事公開。教育、衛生計生、水電氣暖、交通、通信、社保、環保、農業農村、文化、體育、科技、金融等領域行業主管部門要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加強分類指導和監督,制定完善本行業公共企事業單位辦事公開具體辦法,明確責任主體、公開內容、公開標準、辦事程序等,通過辦事場所、政府網站等公開單位簡介、職能權限、服務指南、收費標準以及便民服務和監督投訴電話等內容,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省政府有關部門負責落實)

(三)推進面向轉移落戶人員的服務公開。及時公開和解讀戶籍制度改革的主要內容和相關配套政策,明確不同城市或地區戶口遷移程序和落戶條件等具體要求。在全面推行居住證制度工作中,通過新聞媒體、政府網站及時公開居住證申領條件及程序、居住證持有人享有的義務教育、就業服務、養老服務、醫療衛生、住房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務和便利等信息。(省公安廳會同相關部門落實)

(四)推進減稅降費信息公開。各級財政、稅務部門要在本部門網站開設專欄,集中發佈支持小微企業、促進就業創業、兼併重組等方面的稅收優惠和減免政策等信息。在通過新聞媒體、政府網站、12366納稅服務熱線做好宣傳、答覆諮詢工作的基礎上,充分發揮微博、微信或移動客戶端等新媒體的主動推送功能,提高政策知曉度和傳播率。(省財政廳、省地稅局、省國稅局按職責分工分別牽頭落實)實行收費目錄清單管理,各級財政、價格等行政管理部門要在對行政事業性收費、政府性基金項目,以及實施政府定價或指導價的經營服務性收費項目核定後,通過本部門網站、新聞媒體公佈目錄清單,列明項目名稱、設立依據、標準等內容,並實行常態化管理、及時更新,公開清單之外亂收費、亂攤派等違法行為的查處信息。具體執收單位要在收費場所公示收費文件依據、主體、項目、範圍、標準、對象等,主動接受社會監督。(省財政廳、省物價局按職責分工分別牽頭落實)

(五)推進扶貧工作信息公開。圍繞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加大扶貧政策、扶貧成效、貧困退出、扶貧資金、項目安排等信息公開力度。各級扶貧部門要在本部門網站公開年度減貧責任書、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計劃、精準扶貧專項行動和專項工程信息及落實情況。貧困縣區要建立扶貧公告公示制度,將公告公示下發到社區、村屯,確保扶貧對象看得到、看得懂、能監督。利用媒體和扶貧網站全面及時公開社會組織扶貧捐贈信息,提高社會扶貧公信力和美譽度。(省農委牽頭落實)

(六)推進社會救助信息公開。各級民政部門要在本部門網站集中公開本地區城鄉低保、特困人員供養、醫療救助、臨時救助等信息。低保和特困人員救助方面,重點公開城鄉低保對象人數、特困人員人數、低保標準、補助水平、資金支出等情況;醫療救助方面,重點公開救助對象的人次數、資金支出等情況;臨時救助方面,重點公開救助對象的戶次數、救助水平、資金支出等情況。做好減災救災信息公開,定期發佈全省核定災情、救災工作進展、救災資金物資調撥使用等情況。(省民政廳牽頭落實)

(七)推進就業創業信息公開。各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要通過本部門網站、新聞媒體等及時發佈國家、省就業創業政策,做好相關補貼申領條件、申領程序等信息的公開和解讀。深入農村、社區,加強面向農村勞動力、就業困難人員等就業專項活動,以展板、宣傳欄等形式公開相關信息。通過在新聞媒體、高校網站定期發佈招聘信息,做好高校全程抓就業創業活動的信息公開。做好國有企事業單位人員招錄信息和人力資源市場供求信息的發佈工作。(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牽頭落實)

(八)推進棚戶區改造、農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開。做好棚戶區改造政策及建設進展情況信息公開工作,通過宣傳欄等在棚戶區及時發佈和解讀政策措施,積極引導棚戶區居民參與改造,為棚改工作營造良好社會氛圍。在村務公開欄公示農村危房改造政策、對象認定過程、補助資金分配、改造結果,並及時公開農房建設質量安全監管情況。市、縣(市、區)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要在本部門網站公開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建設計劃任務量、具體建設項目信息和年度建設計劃完成情況信息;公開和更新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對象、分配房源、分配過程、分配結果和退出情況等信息;公開住房公積金年度報告。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網站要集中公開相關信息。(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牽頭落實)

(九)推進教育、衛生和食品藥品安全信息公開。各級教育部門要在本部門網站做好教育督導報告、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評估反饋意見、改善農村義務教育薄弱學校辦學條件、實施鄉村教師支持計劃、推進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改革等信息公開工作。推進義務教育劃片工作程序、內容、結果,隨遷子女入學辦法、入學程序、證件要求和辦理方式的公開工作。按照屬地管理原則,組織高校通過省教育廳網站公開高校預決算信息。(省教育廳牽頭落實)推動醫療機構院務公開,健全公開目錄,在醫療機構公示欄、查詢系統等公開院務信息。依法做好食品安全地方標準公開工作,組織各市做好備案的食品安全企業標準公開工作,加強對食品安全標準的宣傳和解讀。加強法定傳染病疫情及防控信息的公開。各級衛生計生部門要在本部門網站集中公開相關信息。(省衛生計生委牽頭落實)各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在本部門網站公開食品藥品監管、食品監督抽檢、藥品醫療器械監督抽驗和專項執法檢查信息,及時發佈消費警示信息和違法案件查處信息。(省食品藥品監管局牽頭落實)

三、圍繞擴大政務參與、政府工作宣傳,加強解讀回應

(一)主動做好政策解讀。出臺的重要政策,牽頭起草部門應將文件和解讀方案一併報批,相關解讀材料應于文件公開後3個工作日內在政府網站和媒體發佈。解讀材料應注重運用圖表圖解、影音資料、專題訪談、動漫動畫等更加直觀的形式展示。(各市政府、省政府各部門負責落實)對涉及面廣、社會關注度高的法規政策和重大措施,各級政府及部門主要負責人應通過參加新聞發佈會、接受訪談、發表文章等方式帶頭宣講政策,解疑釋惑,傳遞權威信息。市級政府、與宏觀經濟和民生關係密切的省政府部門主要負責人,年內解讀重要政策措施不少於1次。(各市政府、省政府有關部門負責落實)加強專家庫建設,各級政府部門要邀請本系統專家學者參與政策制定、文件起草等工作,為專家學者了解政策信息提供便利,更好地發揮專家解讀政策的作用。(各市政府、省政府有關部門負責落實)注重運用各級各類新聞媒體,特別要重視發揮主流媒體及其新媒體“定向定調”作用,及時全面準確解讀政策,增進社會認同。省、市政府政務公開部門要積極協調本地區電視臺,在綜合新聞中開設政策解讀欄目。(各市政府、省政府辦公廳負責落實)

(二)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做好領導信箱群眾來信、《人民網》網民留言以及《民心網》群眾訴求的收集、整理、轉辦、督辦和回復工作。各級政府和省政府各部門、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是辦理工作第一責任人,對帶有傾向性、普遍性問題,人民群眾反應強烈、社會關注度高的重要信件、留言、訴求要親自過問、督促檢查、審核把關,推動問題得到妥善解決。(各市政府、省政府各部門負責落實)各級政府及部門要建立健全政務輿情收集、研判、處置和回應機制,組織專門力量監測本地區、本系統輿情,遇到重大事件、重要輿情,要在第一時間向本級和上級政府報告。(各市政府、省政府各部門負責落實)加強重大政務輿情回應督辦工作,負責處置的地方和部門作為信息發佈的第一責任主體,要查明情況,落實整改,聯絡新聞媒體積極回應,按程序及時發佈權威信息,講清事實真相、政策措施以及處置結果等。特別重大、重大突發事件發生後,應在24小時內舉行新聞發佈會。(各市政府、省政府有關部門負責落實)

(三)發揮媒體作用宣傳政府工作。各級政府部門要抓好新聞宣傳工作,原則上每月組織一次面向本地區的重點工作媒體吹風會,提供媒體採訪線索,支持記者深入實地採訪,積極有力地宣傳工作進展、主要措施、取得成效、基層首創、正面典型和曝光反面典型等。暢通媒體採訪渠道,創造條件安排中央和地方主流媒體及其新媒體負責人列席有關重要決策會議。(各市政府、省政府各部門負責落實)縣級以上政府要建立新聞發言人制度,設立新聞發言人。省政府宏觀經濟、社會服務部門要設立專職新聞發言人。各級政府及部門主要負責人要帶頭接受媒體採訪,表明立場態度,發出權威聲音,當好“第一新聞發言人”,利用新聞發佈會、答記者問、網上訪談等多種形式發佈信息。新聞發言人由本地區本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直接領導。省政府各部門要圍繞重大決策事項、重點工作安排、重大民生實事等,原則上每兩個月召開一次新聞發佈會,也可以根據工作需要隨時召開。(各市政府、省政府各部門負責落實)

四、圍繞制度化、標準化、信息化建設,提升政務公開能力

(一)提高政務公開工作制度化標準化水平。按照國家統一部署,依法積極穩妥建立政務公開負面清單制度,推進政府信息主動公開基本目錄建設。進一步完善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保密審查、協調發佈等工作制度。積極做好部門規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結果公開工作。加強對規範性文件公開的審查,定期對不公開的政府信息進行評審,確保應公開盡公開。嚴格執行保密審查制度,對擬公開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規做好保密審查。制定全省政府網站發展指引,規範功能定位、欄目設置、內容保障等,增強發佈信息、解讀政策、回應關切、引導輿論的功能。(省政府辦公廳牽頭落實)

(二)提高政務公開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加快政府網站數據庫建設,著力完善搜索查詢功能。強化政府網站與新聞網站、商業網站的聯動,增強信息傳播效果。按照全國第一次政府網站普查標準,加強政府網站信息內容建設常態化檢查。年內取消縣級政府部門、鄉鎮(街道)網站,將其功能整合到縣級政府門戶網站;取消信息量小、無專職人員更新維護的市政府部門網站,將其功能整合到市級政府門戶網站。辦好政府公報,著力提升規章、規範性文件的發佈質量和時效,並做好網上發佈工作。加強政府熱線電話管理,鼓勵開展政府開放日、網絡問政等主題活動。(各市政府、省政府辦公廳負責落實)

(三)提高政務公開隊伍專業化理論化水平。按照3年內對全國政務公開工作人員輪訓一遍的要求,各級政府政務公開部門要制定對本級政府部門和下級政府政務公開工作人員的培訓計劃,省政府各部門要制定對本系統政務公開工作人員的培訓計劃。年內啟動對各市政府、省政府各部門政務公開工作人員培訓。政務公開工作人員要加強政策理論學習和業務研究,準確把握政策精神,增強專業素養,強化公開理念,提高指導、推動政務公開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省政府辦公廳牽頭落實)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各級政府及部門要高度重視政務公開工作,主要負責同志年內至少聽取一次政務公開工作彙報,研究部署推進工作;要確定一位負責同志分管政務公開工作,列入工作分工,並對外公佈。

(二)理順工作機制。各級政府及其工作部門辦公廳(室)是政務公開工作的主管部門,具體負責組織協調、指導推進、監督檢查本地區本系統的政務公開工作;要明確政務公開工作機構,配齊配強專職工作人員,保障必要人員力量;工作機構設在其他政府工作部門的要整合到政府辦公廳(室)。

(三)加強考核監督。把政務公開工作納入對各市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工作實績考核指標體系,所佔分值權重不應低於4%。今年主要考核本方案明確的權力運行、政務服務信息的公開情況,要求在市政府門戶網站設立相關專欄,及時公開相關信息,同時考核本地區政府網站信息內容建設檢查合格情況。省政府辦公廳將對各地區、各部門落實今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情況進行督查,組織開展第三方評估,並公佈評估結果。

(四)加強經費保障。各級財政部門要加強政務公開經費保障,提前做好2017年政務公開經費預算,鼓勵通過引進社會資源、購買服務等方式,提升政務公開專業化水平。

各地區、各部門要結合實際,制定具體實施方案或工作措施。省政府各部門要切實履行政務公開工作主體責任,完成本部門政務公開工作任務,加強對本行業、本系統政務公開工作的指導監督。

遼寧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2016年6月4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薛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