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吉林政務服務“一張網”建設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6-08-03 10:49 來源: 吉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吉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
吉林政務服務“一張網”建設工作方案的通知
吉政辦發〔2016〕46號

各市(州)人民政府,長白山管委會,各縣(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廳委辦、各直屬機構:

《吉林政務服務 “一張網 ”建設工作方案》已經省政府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吉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2016年6月23日

吉林政務服務“一張網”建設工作方案

為全面落實國務院關於 “放、管、服”工作的總體要求,進一步加大簡政放權力度,創新政府管理方式,暢通服務渠道,打造政務服務 “一張網 ”,構建高效便民的新型 “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關於積極推進吉林省 “互聯網+”行動的實施意見》(吉政發〔2016〕15號)精神和省政府關於加快 “網上政府 ”建設,實施 “互聯網+政務 ”的有關要求,結合我省實際,制定本方案。

一、建設目標

按照 “統一規劃建設、統一技術標準、統一服務模式、統一監督管理 ”的要求,構建集行政審批、公共服務、陽光政務、效能監察、互動交流等功能于一體,省、市、縣標準統一,多級聯動,資源共享,業務協同的網上政務服務體系,實現業務系統集中部署,數據資源集中共享,政務信息集中公開,權力事項集中進駐,網上服務集中提供。利用兩年時間建成服務協同化、辦事便捷化、建設集約化、資源共享化,覆蓋全省的政務服務 “一張網”。2016年年底前,實現 “四張清單 ”網上公開,行政審批、公共服務等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理,推動政務數據資源整合、共享和開放,政務服務網上應用進一步完善,形成以政務雲平臺為支撐,政府門戶網站為入口的 “互聯網+政務服務 ”體系。

二、建設原則

(一)服務導向,便民利民。以服務對象為中心,以便民利民為目標,開展系統設計與項目建設,優化服務質量,提升服務效能,規範服務程序,方便市場主體和群眾辦事創業。

(二)統一規劃,分步實施。統籌規劃、科學設計,按照統一架構和標準分步、分級實施,逐步擴大網上政務服務覆蓋面,提升應用層次。

(三)明確責任,協同推進。按照統一規劃,明確工作目標,細化工作任務,落實工作責任,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強化協同推進,形成工作合力。

(四)統建共享,整合提升。堅持節約利舊,充分整合現有資源,盤活存量,管好增量,加強信息化項目管理,逐步降低政府運行成本。

三、主要任務

建立標準規範和安全保障兩大體系,建設省、市兩級政務雲、身份認證和數據共享交換三大支撐平臺,打造政府網站、行政審批、公共服務、政府信息公開、公共資源交易和效能監督六大應用平臺。

(一)建立標準規範體系。編制政務雲平臺建設、系統對接與遷移、數據共享交換、身份認證、安全保障、運行維護等方面的技術標準。制定行政審批、公共服務等政務服務事項網上運行的業務規範。確保政務服務 “一張網 ”建設和運行科學化、規範化、標準化。(省政府辦公廳、省發展改革委牽頭,中省直相關部門和單位配合,持續推進)

(二)建立安全保障體系。結合國家信息安全等級保護制度,按照全省統一標準,強化網絡信息安全管理,完善信息共享、業務協同的互信認證和授權管理機制,採用成熟可靠的技術手段,實現數據信息的安全隔離和可控交換。進一步完善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強化安全管理手段,提升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切實保護國家信息安全和公民個人隱私。(省政府辦公廳牽頭,中省直相關部門和單位配合,持續推進)

(三)建設政務雲平臺。基於統一技術標準,構建省、市兩級政務雲平臺,省級部門業務系統向省級雲平臺集中,市、縣兩級部門業務系統向市級雲平臺集中。各地、各部門已建成的政務雲平臺,要按照標準進行改造並接入到省級政務雲平臺。強化全省各級政務雲平臺運行保障能力,實現多家電信運營商互聯網接入,建設全省統一的政務雲災備中心,提高數據容災能力。擴大全省各級政務雲平臺應用範圍,逐步推動各級政府和部門業務系統向政務雲平臺集中部署、遷移。建設政務雲平臺的監管系統,實時監控軟硬體資源的運行狀態,確保穩定、高效運行。各級政務雲平臺要依託電子政務外網實現與本級政府和部門的互聯互通。(政務雲平臺建設由省政府辦公廳及各市州政府辦公廳、室分別牽頭;電子政務外網接入工作由省工業信息化廳牽頭,各地政府和相關部門配合,持續推進)

(四)建設數據共享交換平臺。按照國家標準,以政務服務需求為導向,梳理和編制政務服務數據資源目錄。以數據資源目錄為指導,依託電子政務外網構建數據交換平臺,實現各級各部門業務數據的互聯互通。統籌建設統一的數據共享交換平臺,通過信息歸集構建人口、法人單位、空間地理、宏觀經濟、電子證照、社會信用等基礎信息庫和業務信息庫。推動政務服務大數據的應用,開展經濟社會運行信息的大數據分析,輔助政府決策。(省政府辦公廳、省發展改革委、省工業信息化廳牽頭,中省直相關部門和單位配合,持續推進)

(五)建設網上身份認證平臺。建設以公民身份證號和企業社會信用代碼證號為標識的身份實名認證平臺,為各級各類政務服務系統提供身份認證服務,實現辦事人 “一次登錄、全網漫遊”。運用數據建模、大數據分析技術,實現政務服務個性化精準推送,進一步提升政務服務質量和效率。(省政府辦公廳及各市州政府辦公廳、室分別牽頭,持續推進)

(六)建設全省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推進全省政府網站的集約化建設,實現省、市兩級分佈式部署。建成欄目設置規範、鏈結暢通、用戶體驗基本一致的全省政府網站群。以個人和法人服務為中心,優化網上服務事項和服務功能,以辦事需求為重點,實現網上集中展示和智慧查詢。同步建設基於微信和其他手機應用程序的移動門戶,為辦事人提供便捷、多渠道的全媒體服務。(省政府辦公廳及各市州政府辦公廳、室分別牽頭,各級相關部門配合,2016年12月底完成)

(七)建設全流程網上行政審批平臺。升級改造各級政務大廳行政審批系統,構建省、市、縣統一的全流程網上行政審批運行管理平臺,實現行政審批跨層級、跨部門業務協同和審批事項網上公開、網上諮詢、網上申報、網上審批、網上反饋、網上投訴和網上監督,對可並聯的事項,要實行並聯審批。各地、各部門自建網上行政審批系統的,要按標準改造並接入全省統一的全流程網上行政審批運行管理平臺,未實現網上審批的事項要納入該平臺進行網上辦理。(省政府辦公廳及各市州政府辦公廳、室分別牽頭,各級相關部門配合,2016年12月底完成)

(八)建設網上公共服務平臺。梳理涉及公民教育、衛生、就業、交通、車輛、住房、公積金、社會保障、社會救助、殯葬服務等各個方面的公共服務事項,編制全省公共服務事項目錄庫。建設網上公共服務平臺,實現公共服務事項網上公開、網上諮詢、網上申報、網上辦理、網上支付、網上反饋、網上投訴和網上監督。各地、各部門已建的網上公共服務系統要按標準改造並接入全省統一的網上公共服務平臺,新建的公共服務系統,必須依託統一的公共服務平臺進行標準化構建。(省政府辦公廳及各市州政府辦公廳、室分別牽頭,各級相關部門配合,2016年12月底完成)

(九)建立網上政府信息公開平臺。推進網上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實現行政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專項資金管理清單、企業投資負面清單、公共服務事項清單的動態管理和發佈;積極規範政府信息公開相關系統建設,推行陽光政務。(省政府辦公廳及各市州政府辦公廳、室分別牽頭,各級相關部門配合,2016年12月底完成)

(十)建設網上公共資源交易平臺。按照國家部署,建立全省統一的網上公共資源交易平臺,推動各類公共資源逐步納入統一平臺進行交易,通過建立統一的制度規則、共享的信息系統和規範透明的運行機制,著力解決公共資源交易市場分散設立、定位不準、運行不規範等問題。實現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從依託有形場所向以電子化平臺為主轉變。(省政府辦公廳、省發展改革委牽頭,持續推進)

(十一)建設網上效能監察平臺。以現有的行政審批電子監察系統為基礎,建設全省統一的網上效能監察平臺,實現對全省行政審批、公共服務、政務公開等業務的有效監督、預警糾錯、督查督辦和投訴處理。(省政府辦公廳及各市州政府辦公廳、室分別牽頭,持續推進)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各地、各部門要高度重視,切實提高認識,按照吉林政務服務 “一張網 ”建設的統一部署和要求,結合本地、本部門實際,儘快制定實施方案。主要負責人要重點抓,分管負責人要親自抓,進一步明確目標任務、工作要求和進度安排,保證人員配備,抓好落實,積極推動吉林政務服務 “一張網 ”建設,確保工作有序推進。

(二)建立工作機制。強化分工協作。吉林政務服務 “一張網”建設覆蓋面廣、涉及部門多,時間緊、任務重,各地政府和相關部門要各司其職,各盡其責,密切溝通,協調聯動,形成合力。加強監督考核。將政務服務 “一張網 ”建設工作納入績效考評體系,加強建設督導,建立長效機制,完善責任追究制度。強化項目統籌。為避免項目重復建設,各級政府部門和單位凡是新建涉及信息化基礎設施建設的項目,須報本級政府政務服務 “一張網 ”管理機構審核同意後實施。

(三)強化資金保障。各地政府要結合財力情況及政務服務 “一張網 ”建設進度,通過本級財政對政務雲平臺租用、電子政務外網接入及業務系統建設與遷移,以及日常運行維護等必要經費予以合理安排。積極嘗試企業投資建設、政府購買服務等新模式,不斷降低信息化建設和運營成本。

(四)抓好應用推廣。結合各級政務大廳功能升級,推動服務事項分級進駐和審批事項受理窗口下移,採取 “基層窗口受理、材料網上流轉、主管部門審批、基層窗口反饋 ”的服務模式,擴展自助服務、社區代辦、郵政快遞等服務渠道,形成網上服務與實體大廳聯動、線上服務與線下服務相結合的新型政務服務模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薛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