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2016年政務公開重點工作任務分工的通知

2016-08-03 14:58 來源: 安徽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安徽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2016年政務公開重點工作任務分工的通知
皖政辦秘〔2016〕79號

各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門、各直屬機構:

為貫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國辦發〔2016〕19號)精神,經省政府同意,現將《2016年政務公開重點工作任務分工》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抓好落實。

安徽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2016年5月25日

(此件公開發佈)

2016年政務公開重點工作任務分工

一、圍繞深化改革推進公開

1.進一步統一、規範、優化全省“省、市、縣、鄉”四級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通過政府門戶網站集中展示、動態更新承接、取消、下放和保留的行政審批、職業資格等事項,探索建立行政權力仲介服務事項清單。(省編辦、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按職責分工分別牽頭落實)

2.依法公開隨機抽查事項清單,及時公佈抽查結果和查處情況。重點公開保障性住房、産品質量、旅遊市場、知識産權、安全生産等方面監管執法依據、內容、標準、程序和結果。(省政府有關部門按職責分工分別落實)

3.根據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建設要求,有關行業主管部門應將對企業作出的行政許可准予、變更、延續、撤銷,以及行政處罰、抽查檢查和企業嚴重違法失信等信息通過該系統進行歸集並公示。(省工商局牽頭落實)

4.根據“信用中國”網站建設要求,積極做好各級政府網站與“信用安徽”網站的連接工作,推動信用信息互聯共享。(省發展改革委牽頭落實)

5.落實即將出臺的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指導意見,推動政務服務事項辦理由實體政務大廳向網上辦事大廳延伸,逐步實現服務事項在線諮詢、網上辦理、電子監察。(省發展改革委牽頭落實)

6.探索建立全方位公共服務清單,推進政府部門及公共企事業單位辦事公開,根據國務院行業主管部門要求,結合我省實際,組織編制試點單位公共服務事項清單。(省政府相關部門負責落實)

7.推進面向轉移落戶人員的服務公開,及時公開戶口遷移政策,明確戶口遷移程序和具體要求;公開居住證申領條件及程序、居住證持有人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務和便利等信息。(省公安廳牽頭,會同相關部門落實)

二、圍繞促進經濟發展推進公開

8.以穩定市場預期為目標,加大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和全省調轉促“4105”行動計劃等方面的政策公開力度,及時公佈支持“雙創”、培育發展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深挖內需潛力、優化産業結構、擴大對外開放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梳理匯總已公開的重大政策,通過在政府網站開設專欄、設立微博微信專題、出版政策及解讀彙編等方式集中發佈。(各地、各部門負責落實)

9.圍繞鐵路、高速公路、水利、市政等基礎設施,以及教育、衛生、文化事業建設、易地扶貧搬遷等工程,做好審批、核準、備案、實施等信息公開,加大在線監測、項目稽察、執法檢查等執法信息公開力度。(省發展改革委牽頭,會同相關部門根據各自職責分別落實)

10.推動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的信息公開,公開政府和社會資本參與方式、項目合同和回報機制、項目實施情況等內容。(省發展改革委、省財政廳按職責分工分別牽頭落實)

11.推動各級公共資源交易平臺透明運行,依法公開審批信息、交易信息(交易公告、資格審查信息、成交信息)、履約信息、信用信息(市場主體及其從業人員,評標評審專家信用信息)以及有關變更信息等,實現公共資源配置全流程公開和信息資源共享。(省發展改革委牽頭落實)

12.充分利用新媒體主動推送功能,加大對支持小微企業、促進就業創業、兼併重組等方面的稅收優惠和減免政策公開力度。(省財政廳、省國稅局、省地稅局牽頭落實)

13.公佈行政事業性收費、政府性基金以及實施政府定價或指導價的經營服務性收費目錄清單,公開對清單之外亂收費、亂攤派等行為的查處結果。具體執收單位要在收費場所公示收費文件依據、主體、項目、範圍、標準、對象等。(省財政廳、省物價局按職責分工分別牽頭落實)

14.依法依規公開國有資本整體運營情況、企業國有資産保值增值及經營業績考核有關情況、國有資産監管制度等,探索公開國有資産監督檢查情況。推動國有企業改制重組、産權交易、增資擴股等方面的信息公開和結果公示。及時公開省屬企業改革重組、公司治理及管理架構、財務狀況、重要人事變動、企業負責人薪酬等信息。(省國資委、省財政廳按職責分工分別牽頭落實)

三、圍繞民生改善推進公開

15.圍繞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加大扶貧政策、扶貧成效、貧困退出、扶貧資金、項目安排等信息公開力度。各地要公開年度減貧責任書、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計劃、精準扶貧專項行動和專項工程信息及落實情況。貧困地區要建立扶貧公告公示制度,確保扶貧對象看得到、看得懂、能監督。指導督促相關社會組織全面及時公開扶貧捐贈信息。(省扶貧辦牽頭落實)

16.公開城鄉低保、特困人員供養、醫療救助、臨時救助等信息。低保和特困人員救助方面,重點公開城鄉低保對象人數、特困人員人數、低保標準、補助水平、資金支出等情況;醫療救助方面,重點公開救助對象的人次數、資金支出等情況;臨時救助方面,重點公開救助對象的戶次數、救助水平、資金支出等情況。做好減災救災信息公開,定期發佈全省災情、救災工作進展、救災資金物資調撥使用等情況。(省民政廳牽頭落實)

17.公開並集中展示就業創業相關補貼申領條件、申領程序等政策措施。加強面向農村勞動力、就業困難人員、高校畢業生等就業專項活動的公開工作。及時公開就業供求信息,進一步做好國有企事業單位人員招錄信息和人力資源市場供求信息的發佈工作。(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牽頭,會同省國資委落實)

18.做好棚戶區改造政策及相關任務完成情況信息公開工作,主動發佈和準確解讀政策措施。強化農村危房改造政策、對象認定過程、補助資金分配、改造結果公開。深入推進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公開,定期公開住房公積金年度報告。(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牽頭落實)

19.加大全省重點區域及主要城市空氣質量預測預報信息公開力度,細化公開空氣質量預報、城市空氣質量指數範圍、空氣質量級別及首要污染物、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和建議措施等內容。推動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水源水質監測信息公開,自2016年起設區市以上城市人民政府每季度應向社會公開飲用水水源、供水廠出水、用戶水龍頭水質等飲水安全狀況。推進重點排污單位依法向社會公開其産生的主要污染物名稱、排放方式、排放濃度和總量、超標排放情況,以及污染防治設施的建設和運行情況。督導檢查建設單位公開環評信息。(省環保廳牽頭,會同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省水利廳、省衛生計生委落實)

20.做好全省教育督導報告、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評估反饋意見、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工作進展和實施成效等公開工作。推進義務教育劃片工作程序、內容、結果,隨遷子女入學辦法、入學流程、證件要求和辦理方式公開。深化地方高校財務信息公開。(省教育廳牽頭落實)

21.推動醫療機構院務公開,健全公開目錄。做好涉及新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劑、食品安全標準以及食品安全風險評估結果等公開工作,繼續加強對食品安全標準的宣傳和解讀。根據職責權限公開法定傳染病疫情及防控信息。(省衛生計生委牽頭落實)

22.公開食品藥品監管信息、抽檢抽驗信息,及時發佈處罰信息、消費警示信息和産生重大影響的典型案件信息。(省食品藥品監管局牽頭落實)

四、圍繞助力政府建設推進公開

23.探索建立利益相關方、公眾、專家、媒體等列席政府有關會議制度。各級行政機關特別是市縣兩級政府要積極實行重大決策預公開,擴大公眾參與,對社會關注度高的決策事項,除依法應當保密的外,在決策前應向社會公開相關信息,並及時反饋意見採納情況。推行醫療衛生、資源開發、環境保護、社會保障等重大民生決策事項民意調查制度。(各地、各部門負責落實)

24.圍繞政府工作報告、發展規劃提出的重要事項,特別是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務、民生舉措,細化公開執行措施、實施步驟、責任分工、監督方式等,實事求是公佈進展和完成情況。進一步加大對督查發現問題及整改落實、獎懲情況的公開力度。(各地、各部門負責落實)

25.深化審計結果公告及整改情況的公開。(省審計廳牽頭落實)

26.在做好各級政府預決算公開工作的同時,重點推進省、市、縣三級使用財政資金的部門和單位預決算公開,公開內容應包括本單位職責、機構設置、一般公共預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預算收支、機關運行經費等情況。除涉密信息外,部門預決算支出應當公開到功能分類項級科目,一般公共預算基本支出細化公開到經濟分類款級科目。縣、鄉級部門和單位要重點公開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和就業、住房保障、涉農補貼等民生支出情況,包括項目名稱、預算規模、補助標準、發放程序、資金分配結果等。(省財政廳牽頭落實)

五、圍繞擴大政務參與加強解讀回應

27.做好重要政策解讀工作,對涉及面廣、社會關注度高的法規政策和重大措施,各地各部門主要負責人應通過參加新聞發佈會、接受訪談、發表文章等方式帶頭宣講政策。市級政府、與宏觀經濟和民生關係密切的省政府部門主要負責人,年內解讀重要政策措施不少於1次。建立政策解讀專家庫,發揮專家解讀政策的作用。注重發揮主流媒體及其新媒體作用,及時全面準確解讀政策。(各地、各部門負責落實)

28.做好本地區本部門本系統的政務輿情監測和回應工作。遇有重大突發事件時,負責處置的地方和部門是信息發佈的第一責任人,主要負責人要當好“第一新聞發言人”,快速反應、及時發聲。針對涉及突發事件的各種虛假不實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實,消除不良影響。特別重大、重大突發事件發生後,應在24小時內舉行新聞發佈會。(各地、各部門負責落實)

29.各地各部門要善於運用媒體發佈信息、解讀政策,引領輿論、推動工作。統籌運用媒體發佈重要會議活動、重大決策部署、經濟運行和社會發展重要動態等方面信息,在主流媒體及其新媒體的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時段及時報道解讀重要信息、重大政策。出臺重大決策部署,要通過主動向媒體提供素材、召開媒體通氣會、推薦掌握相關政策熟悉相關領域業務的專家學者接受訪談等方式,做好發佈解讀工作。創造條件安排中央駐皖媒體和地方主流媒體及其新媒體負責人列席有關重要決策會議。(各地、各部門負責落實)

六、圍繞增強公開實效加強能力建設

30.開展政務公開政務服務“標準化深化年”活動,實施全省政府信息公開基本目錄內容、信息發佈格式和依申請公開辦理等標準,規範重點領域、重點行業公開的主體、內容、時限、方式等。積極做好政府規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結果公開工作。加強對規範性文件公開的審查,定期對不公開的政府信息進行評審,確保應公開盡公開。嚴格執行保密審查制度,對擬公開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規做好保密審查。(省政府辦公廳牽頭,各地、各部門負責落實)

31.發揮政府門戶網站信息公開第一平臺作用。加強政府網站數據庫建設,著力完善搜索查詢功能,提升公開信息的集中度。強化與新聞網站、商業網站的聯動,增強信息傳播效果。辦好政府公報,做好網上發佈工作。加強政府熱線電話管理,鼓勵開展政府開放日、網絡問政等主題活動。(各地、各部門負責落實)

32.圍繞3年內對全省政務公開工作人員輪訓一遍的要求,制定業務培訓計劃,精心安排培訓科目和內容,分級分層組織實施。(省政府辦公廳牽頭,各地、各部門負責落實)

33.各地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年內至少聽取一次政務公開工作彙報,研究解決突出問題;加強政務公開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建設,確定一位負責同志分管政務公開工作,列入工作分工,並對外公佈。將政務公開工作納入政府績效考核體系,所佔分值權重應不低於4%。(省政府辦公廳牽頭,各地、各部門負責落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嘯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