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先進標準引領 消費品質量提升有了重要抓手
——國務院常務會議解讀

2016-08-26 07: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5日電(記者 譚謨曉)消費品質量一頭關乎産業,一頭牽著民生。國務院常務會議24日提出,以先進標準引領消費品質量提升,增加“中國製造”有效供給滿足消費升級需求。

專家表示,以先進標準引領消費品質量提升,以消費品質量提升倒逼裝備製造業轉型升級,是改善民生的內在需要,是擴大內需的技術基礎,是促進出口的有效途徑,也是加快建設質量強國、製造強國的重要任務。

近年來,我國消費品標準化和質量工作加快推進,現有消費品國家標準和已備案的行業標準近6000項,消費品標準體系逐步建立。家用電器、紡織服裝、傢具、玩具、鞋類産品等行業的國際標準轉化率達到80%以上。

與此同時,消費品供給結構不盡合理,品牌市場競爭力不夠強,消費環境有待改善,國內消費信心有待進一步提升等問題仍比較突出,對消費品標準和質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會議提出,要緊密圍繞消費需求旺盛、與群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食品、家用電器、消費類電子等一般消費品領域,充分發揮市場機制和企業主體作用,建立政府主導制定標準與市場自主制定標準協同發展、協調配套的新型標準體系。

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助理研究員趙劍波認為,以消費者普遍關注的消費品為重點構建標準體系,消費者權益得到彰顯。一些消費者跑到國外去購買國內能大量生産的消費品,反映了國內製造業供給和消費者需求的錯配,提高消費品國內國際標準一致性程度勢在必行。

會議確定,把消費品標準與質量提升和裝備製造升級緊密結合,以消費市場向中高端發展引導帶動裝備製造企業主動提高設備産品的性能、功能和工藝水平,促進“中國製造”全産業鏈升級。

專家表示,應激發企業質量提升內生動力,倡導工匠精神,推廣精益製造,加快培育標準創新型企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