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風雨同舟,邁向更加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2016-09-07 18: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萬象9月7日電(記者 張寧 許鉞乃)以鄰為壑,禍肇一方。親誠惠容,福澤綿長。

2016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週年,也是東盟共同體建成後的開局之年。繼往開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雙方都認識到,在當今全球治理面臨諸多嚴峻挑戰的情形下,攜手奮進,共度時艱,打造更緊密的命運共同體,必要性凸顯。

中國與東盟各國命運自古相通,友誼源遠流長,歷經時代風雨沖刷而色彩彌新。

李克強總理7日在萬象舉行的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週年紀念儀式上講話時説,中國和東盟自1991年建立對話關係以來,高舉發展與合作旗幟,堅持相互尊重、理解、信任和支持,雙方關係大踏步前進,有力地促進了地區和平穩定和繁榮發展。

25年來,在中國與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雙方政治互信不斷加強,經貿聯絡日益緊密,人文交流成果豐碩。雙方曾攜手應對亞洲和全球金融危機、重大自然災害和跨境傳染病,經歷危機考驗後,中國與東盟友誼得到鞏固,合作不斷升級。

中國與東盟關係經歷了不斷成長、逐漸成熟的過程。習近平主席2013年10月在印度尼西亞國會的演講中提出“攜手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倡議,提出講信修睦、合作共贏、守望相助、心心相印、開放包容“五個堅持”,使雙方成為興衰相伴、安危與共、同舟共濟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

在那之後,中國與東盟友好合作不斷提質升級。目前,中國-東盟自貿區已經建成,升級議定書也已生效。新建立的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為深化中國與東盟合作、縮小東盟內部發展差距提供了新動力。中國已成為東盟最大的貿易夥伴之一,是東盟最大的遊客來源國。中國提出的建設“一帶一路”倡議和國際産能合作為雙方經貿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東盟共同體建成和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為實現雙方經貿融通增添助力,不斷擴大的民間交往也將構築起雙方民心相通的重要橋梁。

李克強總理在講話中指出,中方願與東盟國家共同努力,進一步加強戰略溝通,深入推進落實“2+7合作框架”,大力加強人文交流,不斷為雙方合作注入新動力,共同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在過去的四分之一世紀中,中國與東盟關係也曾經歷波折。然而,這絕不是主流。雙方堅信,必須繼續聚焦經濟與發展的主題,絕不能讓雙邊關係偏離健康、積極的軌道。在老撾萬象,合理管控分歧、聚焦經濟發展成為雙方基本共識。

前馬來西亞總理政治秘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高級訪問學者胡逸山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未來的中國與東盟關係,只要繼續以經濟為主軸,必將無往而不利。”這反映了中國與東盟各國人民共同的心願。

中國與東盟,山水相連,民心相通,文化相近,對和平發展的共同期望和對美好未來的共同憧憬,已經把雙方連接成密不可分的命運共同體。展望未來,中國與東盟將並肩攜手,共同繪就合作發展的新藍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