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共浙江省委辦公廳、浙江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

2016-09-20 13:49 來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的通知》精神,全面推進我省政務公開工作,現提出如下實施意見。

一、總體要求和目標

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五大發展理念,深入推進依法行政,緊緊圍繞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關注關切,按照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改革創新、增強實效,開放合作、加強協同的原則,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以“四張清單(政府權力清單、政府責任清單、企業投資負面清單、財政專項資金管理清單)一張網(浙江政務服務網)”改革為重要抓手,以浙江政務服務網為依託,著力推進行政決策公開、執行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和結果公開,依法依規明確政務公開的主體、內容、標準、方式、程序,積極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以公開促落實,以公開促規範,以公開促服務,推動政府簡政放權、轉變職能,著力打造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到2020年,我省政務公開工作總體走在全國前列,全面推行權力清單、責任清單、負面清單公開制度,實現政府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公開範圍覆蓋權力運行全流程、政務服務全過程;政務公開制度化、標準化、信息化水平顯著提升,政務公開負面清單制度依法積極穩妥實行,政務公開能力和政務公開體系邁上新臺階。

二、深化推進政務公開工作

(一)推進決策公開。把決策公開作為建設開放透明政務環境的首要環節,認真貫徹落實《浙江省重大行政決策程序規定》,對有關決策事項中直接涉及相關群體切身利益或者公眾普遍關注的問題,組織公眾參與;對決策事項中專業性較強的問題,組織專家論證;對決策事項中涉及公共安全、社會穩定、環境保護等方面且意見分歧較大的問題,組織風險評估;對決策方案進行合法性審查;決策方案經合法性審查後,由決策機關集體討論決定。實行重大決策預公開制度,除依法應當保密的外,在決策前應向社會公佈決策草案、決策依據。要通過聽證座談、媒體溝通等方式,聽取基層、有關單位及相關群體代表、專家的意見建議。決策方案形成後,應當通過公告欄、政府網站或者新聞媒體等便於公眾知曉的信息發佈途徑,公開決策方案或者公眾關注的相關內容,徵求社會有關方面的意見。決策作出後,要按照規定及時公開議定事項和相關文件。積極推進政務新媒體建設,廣泛吸納社會公眾對公共政策制定、實施的意見建議,加強政府與公眾的在線溝通交流,探索網絡參與環境下政府決策模式。

(二)推進執行公開。對各級政府確定的重點改革任務、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項目,要及時主動公開執行措施、實施步驟、責任分工、監督方式,根據工作進展公佈取得成效、後續舉措,多方面聽取公眾意見建議,加強和改進工作,確保執行到位。全省各級政府及其工作部門要做好督查和審計發現問題及整改落實情況的公開,對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問責情況也要以典型案例通報的形式向社會公開,增強抓落實的執行力。

(三)推進管理公開。以“四張清單一張網”改革為重點,深化政府自身改革,加大簡政放權力度,進一步深化權力清單、責任清單、負面清單公開工作。建立健全“四張清單”動態調整機制,依法向社會公佈職權名稱、內容、行使主體和法律依據,做到依法確權、科學分權、公開示權。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構建全省統一標準的行政權力網上運行信息系統,固化行政權力運行流程、裁量標準、執行規範。著力推動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行政強制、行政徵收、行政確認、行政檢查等執法行為全流程網上辦理,做到權力運行全程網上留痕、網上公示。加強政府職責精細化、標準化管理,制定政府部門職責管理辦法,進一步厘清部門職責,明晰責任邊界。加強事中事後監管,重點公開安全生産、生態環境、衛生防疫、食品藥品、保障性住房、質量價格、國土資源、社會信用、交通運輸、旅遊市場、國有企業運營、公共資源交易等監管信息。推動財政專項資金管理、分配、執行全過程公開。公開民生資金等分配使用情況,重點圍繞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加大扶貧對象、扶貧資金分配、扶貧資金使用等信息公開力度,接受社會監督。

(四)推進服務公開。通過浙江政務服務網全面公開審批事項設定依據、申請條件、申請材料、辦理流程、審批時限、收費依據及標準、審批決定證件、年檢要求、注意事項、聯絡方式及投訴渠道等內容,提供格式文本、示範文本等電子文檔下載和查詢服務。大力推進公共企事業單位辦事公開,行業主管部門要加強分類指導,組織編制公開服務事項目錄,制定完善具體辦法,切實承擔組織協調、監督指導職責。推行政府購買公共服務、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提供公共服務的公開。依託浙江政務服務網整合各類政務諮詢投訴舉報載體,建設統一、便民、高效的互聯網政務諮詢投訴舉報平臺,實現群眾訴求的統一接收、按責轉辦、限時辦結、統一督辦。

(五)推進結果公開。各級行政機關都要主動公開重大決策、重要政策落實情況,加大對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結果的公開力度。推進發展規劃、政府工作報告、“十件實事”、政府決定事項落實情況的公開,重點公開發展目標、改革任務、民生舉措等方面事項。建立健全重大決策跟蹤反饋和評估制度,注重運用第三方評估、專業機構鑒定、社情民意調查等多種方式,科學評價政策落實效果,增強結果公開的可信度,以工作實績取信於民。

三、積極引導社會公眾參與政務公開

(一)強化政策解讀工作。要將政策解讀放在與政策制定同等重要的位置。各級政府及工作部門發佈的行政規範性文件原則上都應進行政策解讀。在制定政策時,按照“誰起草、誰解讀”的原則,同步考慮和安排政策解讀工作。解讀內容應包括政策制定的背景、主要內容、適用範圍、標準、期限、文件術語釋義,以及其他應當補充説明的問題。對於專業性強、社會關注度高的文件,要通過新聞發佈、政策吹風、接受訪談、發表文章等方式做好解讀。要採取通俗易懂、人民群眾易於接受的方式,深入淺出地講解政策背景、目標和要點。各市、縣(市、區)政府和省直各部門要充分利用新聞發佈會和政策吹風會進行政策解讀,領導幹部要帶頭宣講政策,特別是遇有重大突發事件、重要社會關切等,主要負責人要帶頭接受媒體採訪,表明立場態度,發出權威聲音,當好“第一新聞發言人”。新聞媒體、新聞網站、研究機構要做好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解讀工作。

(二)積極擴大公眾參與。要通過匯集民意、集中民智,使人民群眾參與政務公開的各個環節,參與政策制定、執行和監督,不斷完善政策,改進工作。研究探索多層級、多領域公眾參與的事項種類和方式,通過報刊、廣播、電視等媒體和政府門戶網站、政務微信、政務客戶端等互聯網平臺及社區公開欄等傳統公開平臺,搭建政民互動平臺,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增進公眾對政府工作的認同和支持,提高政府公共政策制定、公共管理、公共服務的響應速度和質量。依託省政府門戶網站和浙江政務服務網建設全省統一的公共政策意見徵集平臺,廣泛吸納群眾對政府決策的意見建議。鼓勵引導企業和研究機構採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和手段,對政府信息進行分析、研判,提出政策建議,提高公共管理水平。

(三)及時回應社會關切。要及時發現輿論關注的熱點問題,建立健全政務輿情收集、研判、處置和回應機制,加強重大政務輿情回應督辦工作,有效引導輿論關注的熱點問題。對涉及重要政務輿情、媒體關切、突發事件等熱點問題,要依法依規明確回應主體,在向上級報告的同時向社會發佈權威信息。要通過提供新聞通稿、召開新聞發佈會、依託官方信息平臺、組織專家解讀等方式,主動回應社會關切,不得以各種理由回避、推諉、敷衍。

四、切實加強政務公開平臺建設

(一)深化浙江政務服務網建設。加快建設全省統一架構、多級聯動的網上公共服務平臺,推進各級各部門行政權力集中進駐、網上服務集中提供、政務信息集中公開、數據資源集中共享。以浙江政務服務網為支撐,探索建立一站式政策法規查詢平臺。推動浙江政務服務網向鄉鎮(街道)、村(社區)延伸,實現政務服務五級聯動,打通政府聯絡服務群眾的“最後一納米”。借助信息化手段優化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流程,建立電子文件和證照信息共享機制,全面推行證照“網上申請、快遞送達”服務模式,開展網上預約辦理、自助終端辦理、網上網下結合的跨部門、跨層級聯動辦理,實現更多服務事項在線辦理。創新各級行政服務中心和便民服務場所服務方式,形成網上辦事平臺和實體服務場所虛實結合、功能互補的政務服務體系。圍繞教育、醫療、人力社保、戶籍、養老、住房、交通運輸、環保、食品安全、公共安全等重點民生領域,大力推進互聯網便民應用服務開發,實現各類公共服務網上查詢、網上申請、網上辦理。積極拓展基於移動互聯網的公共服務應用,構建全省一體化移動公共服務平臺。深化政府非稅收入電子化收繳改革,完善全省統一的網上公共支付平臺,推動各類行政事業性收費網上收繳。建立重要數據資源和信息系統的安全防護體系,構建統一規範的公民、企業網上實名用戶體系,建設完善統一的電子認證體系,加快電子簽名的應用。

(二)促進政府數據共享開放。按照國務院和省政府促進大數據發展的有關部署要求,全面加強浙江政務服務網信息資源共享管理,建設全省統一的政府信息資源管理服務系統,建立政府部門和事業單位等公共機構數據資源清單,建立政務信息資源共享、開放制度,逐步整合構建統一的數據共享平臺,加快推動跨部門、跨層級、跨區域、跨行業涉及公共服務事項和協同管理事項的信息互通共享、校驗核對。搭建全省統一規範的數據開放平臺,制訂公共機構數據開放計劃,規範數據開放的目錄、格式、標準和程序。加快浙江省大數據基礎平臺建設,統籌推進大數據基礎設施的建設、應用和管理。優先推進信用、交通運輸、醫療、衛生、就業、人力社保、地理、文化、教育、科技、國土資源、農業、扶貧、環境、安全監管、食品藥品、金融、質量、統計、氣象、海洋與漁業、企業登記、檔案等民生保障服務相關領域的政府數據向社會開放。進一步引導各類社會機構整合和開放數據,構建政府和社會互動的信息採集、共享和應用機制,加強政府與社會信息交互融合的大數據資源的關聯分析和挖掘利用。支持鼓勵社會力量充分開發利用政府數據資源,推動眾創、眾包、眾扶、眾籌,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供條件。

(三)打造網上協同治理平臺。依託浙江政務服務網,以浙江省平安建設信息系統為骨幹,以縣鄉兩級社會治理綜合指揮平臺為樞紐,探索網絡化社會治理新模式,建成涵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綜合行政執法、市場監管、民生服務等功能的業務協同平臺。推進全省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商事登記“五證合一、一照一碼”管理系統、應急管理指揮平臺建設。整合分散設立的工程建設項目招標投標、土地使用權和礦業權出讓、國有産權交易、政府採購等交易平臺,在全省範圍內形成規則統一、公開透明、服務高效、監督規範的公共資源交易平臺體系,實現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從依託有形場所向以電子化平臺為主轉變。

(四)加強政府門戶網站和新媒體發佈平臺建設。強化各級黨政機關官方網站信息公開第一平臺作用,整合網站信息資源,完善功能,健全制度,加強內容和技術保障。強化各級網站之間的協調聯動,有條件的部門和地方可以建設外文網站。完善政府網站開辦準入機制,依託浙江政務服務網平臺推動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加強政務新媒體建設,逐步打造本地、本部門的政務微博、政務微信、政務客戶端等平臺。按照相關規定,規範政務新媒體內容編發程序及公眾問詢處理答覆程序。重點建設以浙江發佈為主平臺,省直單位和各市官微為主體,縣(市、區)官微為支撐,重點媒體微博、微信、新聞客戶端等為依託的浙江發佈矩陣。

五、切實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一)強化政府信息主動公開。堅持正面導向、問題導向和群眾需求導向,以創新突破、提升公開質量為著力點,進一步強化政府信息主動公開工作。依託公開目錄標準體系建設,以公開目錄標準為依據,制定主動公開標準,逐步實施主動公開量化考核。積極穩妥推進政府歷史信息公開,重點對1990年至2010年的政府信息進行梳理,進一步提升我省政府信息公開質量。積極推動教育、醫療衛生、計劃生育、供水、供電、供氣、供熱、環保、公共交通等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主動公開其在提供社會公共服務過程中製作、獲取的信息,相關行政主管部門應當加強對其所屬或管理的公共企事業單位信息公開工作的指導和監督。

(二)深入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各地要加大財政預決算、公共資源配置、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社會公益事業建設等領域的政府信息公開力度。對涉及人民群眾權利和義務的規範性文件、城市發展規劃、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信息,要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要求和程序予以公佈。加強突發事件、公共安全、重大疫情等信息發佈,負責處置的地方和部門是信息發佈第一責任人,要快速反應、及時發聲,根據處置進展動態發佈信息。

(三)切實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請工作。加強依申請公開制度建設,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開暫行辦法》有關要求,規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接收、登記、辦理、審核、答覆、歸檔等各環節工作。各地各部門要建立依申請公開會商機制,明確政府信息非依申請公開的認定標準和範圍,提高依申請公開處理水平。對需要或者可以讓社會公眾廣泛知曉的政府信息,應在答覆申請人的同時,通過政府網站等平臺主動公開,減少對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復申請。

(四)認真辦好政府公報。高標準做好政府公報的編輯、出版和免費贈閱工作。進一步規範政府公報發佈的內容,將政府規章、政策、行政規範性文件等人民群眾普遍關切的信息及時予以公開。進一步提高政府公報的出版時效,充分利用政府網站和微博、微信等新媒體,推廣網絡版政府公報,擴大公開範圍。要進一步做好公報免費贈閱工作,將免費贈閱對象向企業、工廠、社區、鄉村等基層傾斜。

六、充分發揮新聞媒體在政務公開中的作用

(一)暢通媒體採訪渠道。各級黨政機關要暢通採訪渠道,積極為媒體採訪提供便利,主動提供信息服務。新聞發佈會、政策吹風會等政務公開、信息發佈和政策解讀活動,原則上應對所有具有採訪資格的境內外記者開放。對於媒體和記者的詢問,在不違反有關規定和保密原則的前提下,要儘量滿足其採訪需求,積極提供採訪幫助。

(二)充分發揮新聞發言人的作用。新聞發言人是黨和政府與人民群眾聯絡、溝通的橋梁和紐帶,是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重要力量。要根據授權發佈信息、闡述觀點立場、解疑釋惑,積極主動了解輿論關注的涉及本地區、本部門的熱點問題,並及時反映上報,妥善回應。省直部門和縣級以上黨委、政府應設立新聞發言人,與宏觀經濟和民生關係密切以及社會關注事項較多的省直相關職能部門應在3年內逐步設立專職新聞發言人。要通過列席重要會議、閱讀重要文件等方式為新聞發言人的工作創造必要條件,通過培訓班、研討會、講座等多種形式加強對新聞發言人和各級黨政幹部的專業培訓。

(三)新聞媒體要著力提升業務水平。新聞媒體要及時、全面、準確報道和解讀各地各部門發佈的信息。要發揮各自特色,精心策劃報道內容、改進報道方式,擴大信息傳播效果,提高政務公開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要引導新聞從業人員提高理論政策把握能力和專業知識素養,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恪守職業道德,強化法治觀念,改進文風作風,不斷提高政策宣傳和輿論引導業務能力和水平。

七、建立健全政務公開工作制度

(一)建立健全政務公開工作機制。各級政府和省政府直屬各單位要進一步健全政務公開工作制度,在全省範圍內形成科學、高效、實用的政務公開工作體系。省政府辦公廳負責指導、協調、推進全省範圍內的政務公開工作。各級政府及其工作部門辦公室(廳)負責本地區、本單位的政務公開工作。

(二)明確政務公開工作職責。政務公開工作機構的主要職責是負責推進、指導、協調和監督本地區、本部門開展政務公開工作,制定相應的規劃和政策,推進決策公開、執行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結果公開,推進政務公開信息化有關工作。

(三)完善政務公開相關制度。建立健全政務公開制度,注重將政務公開實踐成果上升為制度規範,對不適應形勢要求的規定及時予以清理調整。各級政府及其工作部門要依法積極穩妥制定政務公開負面清單,細化明確不予公開範圍,對公開後危及國家安全、經濟安全、公共安全、社會穩定等方面的事項納入負面清單管理,及時進行調整更新。負面清單要詳細具體,便於監督檢查,負面清單外的事項原則上都要依法依規予以公開。進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務公開工作的相關制度,保障政務公開工作規範高效運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開的配套制度,研究制訂政務公開的評估標準和程序,為深化政務公開、加強政務服務提供制度保障。健全公開前保密審查制度,規範保密審查程序,妥善處理好政務公開與保守秘密的關係,對依法應當保密的,要切實做好保密工作。

八、切實加強對政務公開的組織領導

(一)加強組織領導。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視政務公開工作。各級政府要在黨委統一領導下,牽頭做好政務公開工作,確定一位政府領導分管,建立健全協調機制,明確責任分工,切實抓好工作落實。整合政務公開方面的力量和資源,加強與新聞媒體、新聞網站等的溝通協調,做好統籌指導;進一步理順機制,明確工作機構,配齊配強工作人員。有條件的應把政務公開、政務服務、政府數據開放、公共資源交易監督管理等工作統籌考慮、協同推進。加強政務公開工作經費保障,為工作順利開展創造條件。鼓勵通過引進社會資源、購買服務等方式,提升政務公開專業化水平。

(二)加強考核監督。把政務公開工作納入績效考核體系,加大分值權重。鼓勵支持第三方機構對政務公開質量和效果進行獨立公正的評估。指導新聞媒體和政府網站做好發佈政府信息、解讀政策、回應關切的工作。充分發揮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民主黨派、人民團體、社會公眾、新聞媒體對政務公開工作的監督作用。強化激勵和問責,對政務公開工作落實好的,按照有關規定予以鼓勵;對公開工作落實不到位的,予以通報批評;對違反政務公開有關規定、不履行公開義務或公開不應當公開事項,並造成嚴重影響的,依法依規嚴肅追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的責任。

(三)抓好教育培訓。各級政府要把政務公開列入公務員培訓科目,依託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幹部學院等幹部教育培訓機構,加強對行政機關工作人員特別是領導幹部的培訓,增強公開意識,提高發佈信息、解讀政策、回應關切的能力。制定業務培訓計劃,精心安排培訓科目和內容,分級分層組織實施,力爭3年內將全省從事政務公開工作人員輪訓一遍,支持政務公開工作人員接受相關繼續教育。教育主管部門要鼓勵高等學校開設政務公開課程,培養政務公開方面的專門人才。

各地各部門要結合實際,制定具體實施辦法,細化任務措施,明確責任分工,認真抓好落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薛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