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共甘肅省委辦公廳、甘肅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

2016-09-20 13:57 來源: 甘肅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共甘肅省委辦公廳 甘肅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
《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

近日,中共甘肅省委辦公廳、甘肅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

《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全文如下。

為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的通知》,進一步做好我省政務公開工作,制定以下實施意見。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落實“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和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堅持依法行政,全面推進政務公開,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努力打造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

(二)基本原則

堅持全面公開。緊緊圍繞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關注關切,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全面推進行政決策公開、執行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和結果公開,增強政府公信力、執行力,保障人民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

堅持依法依規。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及省委、省政府有關決策部署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依法依規推進政務公開工作制度化、標準化、程序化,以公開促落實,以公開促規範,以公開促服務。

堅持改革創新。通過改革創新,進一步強化公開理念、規範公開制度、加大公開力度、提升公開實效。

堅持公眾參與。以社會需求為導向,以新聞媒體為載體,推行“互聯網+政務”,擴大公眾參與,促進政府有效施政。

(三)工作目標

2016年,將全省政務公開工作全部納入政府績效考核體系。到2017年,全省政務公開機構健全完善,工作機制進一步理順;依託甘肅政務服務網,在網上“曬權”的基礎上,全面推行網上“行權”。到2020年,依法積極穩妥實行政務公開負面清單制度,公開內容覆蓋權力運行全流程、政務服務全過程,全省政務公開工作總體邁上新臺階。

二、構建權力陽光運行機制

(四)積極推進決策公開

認真落實《中共甘肅省委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意見》、《甘肅省人民政府重大行政決策程序暫行規定》等要求,堅持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的原則,切實把公眾參與、專家論證、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集體討論決定作為重大行政決策的法定程序,健全完善依法決策機制,確保決策制度科學、程序正當、過程公開、責任明確。各級行政機關特別是省政府各部門、市縣兩級政府要建立重大決策預公開制度,對涉及群眾切身利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經濟社會發展重點規劃(計劃)、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點工程項目,除依法應當保密的外,在決策前要通過報紙、廣播、電視、政府門戶網站等媒體向社會公佈決策草案、決策依據以及反饋意見的方式和時限,同時採取聽證座談、調查研究、諮詢協商、媒體溝通等方式,深入聽取各方面意見,並以適當方式公佈意見收集和採納情況。探索利益相關方、公眾、專家、媒體等列席政府有關會議制度。決策作出後,各地、各部門要按照規定及時公開議定事項、相關文件。

(五)積極推進執行公開

主動公開重點改革任務、重要政策的執行措施、實施步驟、責任分工、監督方式,根據工作進展公佈階段性成效、後續舉措,聽取公眾意見建議,加強和改進工作,確保執行到位。

各級政府及其工作部門要及時公開督查發現的問題及整改落實情況,以及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問責情況,增強抓落實的執行力。

各級審計部門要規範財政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信息公開,並及時公告審計結果;被審計單位要及時、全面、準確公開整改落實情況。

對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權利和義務的規範性文件,都要按照《甘肅省行政規範性文件管理辦法》的要求和程序予以發佈。落實規範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及時清理規範性文件,清理結果向社會公開。

(六)積極推進管理公開

深入推進省級政府工作部門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公開,大力推動市縣兩級政府工作部門全面公開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並通過政府門戶網站和甘肅政務服務網集中展示,及時動態更新,方便公眾獲取和監督。

借鑒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國家級試點經驗做法,逐步推行我省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公開工作,明確政府發揮作用的職責邊界,落實市場主體自主權。

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加強行政執法信息化建設和信息共享,逐步建立統一的行政執法信息平臺。各級政府要根據各自的事權和職能,按照突出重點、依法有序、準確便民的原則,推動執法部門公開職責權限、執法依據、裁量基準、執法流程、執法結果、救濟途徑等,規範行政裁量,促進執法公平公正。

推進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信息公開。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外,政府各部門應將行政許可、行政處罰等信息自做出行政決定之日起7個工作日內在門戶網站公開,並指導本系統基層單位做好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信息公開相關工作。行政許可信息主要公示行政許可決定書文號、設定依據、項目名稱、行政相對人名稱及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審批部門、許可日期等內容。行政處罰信息主要公示行政處罰決定書文號、執法依據、案件名稱、行政相對人名稱及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處罰事由、作出處罰決定的部門、處罰結果、處罰日期、救濟渠道等信息。

推進監管情況公開,重點公開安全生産、生態環境、衛生防疫、食品藥品、保障性住房、質量價格、國土資源、社會信用、交通運輸、旅遊市場、國有企業運營、公共資源交易等監管信息,公開執法監管的依據、內容、標準、程序和結果。

公開教育、就業、醫療衛生、社會保障、住房保障、涉農補貼、扶貧等民生資金分配使用情況,尤其要加大扶貧政策、扶貧對象、扶貧績效、貧困退出、扶貧資金分配、扶貧資金使用、扶貧捐贈等信息公開力度,並建立貧困地區扶貧公告公示制度,接受扶貧對象和社會監督。

公佈省級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目錄清單,明確項目名稱、設立依據、徵收方式和標準等,對清單之外的亂收費、亂攤派等行為的查處結果也應公開。具體執行單位要在收費場所公示收費文件依據、主體、項目、範圍、標準、對象等,主動接受社會監督。

(七)積極推進服務公開

將實體政務服務中心與網上辦事大廳結合起來,加快建設和推廣應用甘肅政務服務網,儘早實現甘肅政務服務網市縣子站與同級政府網上行政審批系統有效對接,推動政務服務事項辦理由實體政務大廳向網上辦事大廳延伸。全面公開服務事項,編制發佈辦事指南,簡化優化辦事流程,嚴格落實“兩集中兩到位”要求,將行政許可事項全部納入審批平臺辦理,接受監督監管,嚴格杜絕審批事項體外循環,推行一站式服務,讓群眾不跑冤枉路,辦事更明白、更舒心。及時公佈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清單,公開項目名稱、設置依據、服務時限。推行政府購買公共服務、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提供公共服務的公開。大力推進公共企事業單位辦事公開,行業主管部門要加強分類指導,組織編制公開服務事項目錄,制定完善具體辦法,切實承擔組織協調、監督指導職責,把面向社會和群眾服務的公共企事業單位的辦事制度、程序條件、服務承諾、收費項目、監督渠道等全部公開。通過最大限度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打通政府聯絡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

(八)積極推進結果公開

各級行政機關都要主動公開重大決策、重要政策的落實情況,加大對黨中央、國務院及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結果的公開力度。推進發展規劃、政府工作報告、政府決定事項落實情況的公開,重點公開發展目標、改革任務、為民辦實事等方面事項。按照《甘肅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做好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辦理結果公開工作的通知》,依法公開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辦理結果。建立健全重大決策跟蹤反饋和評估制度,注重運用第三方評估、專業機構鑒定、社情民意調查等多種方式,科學評價政策落實效果,增強結果公開的可信度。

(九)積極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著力推進財政預決算、公共資源配置、社會救助、就業創業、環境保護、教育衛生、棚戶區和農村危房危窯改造等領域的政府信息公開。

推進重大建設項目信息公開,做好招投標、重大設計變更、施工設計變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約、質量安全檢查、資金管理、驗收等項目信息的公開工作。

深入推進基層政務公開。依託甘肅政務服務網建設,對基層群眾關心的涉農政策落實、農業和農村公共事業投入、徵地補償、土地流轉、最低生活保障資金髮放、涉農補貼、救災救濟款物發放、各類專項資金使用、財務收支等情況,以及土地徵用補償及分配、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種糧直接補貼、退耕還林還草款物兌付等事項,結合實際及時公開。

三、健全政務開放參與機制

(十)不斷推進政府數據開放

認真貫徹落實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依託甘肅省電子政務雲平臺,建設統一的政務數據交換共享和政府大數據平臺,實施政務數據綜合開發利用示範項目,面向社會各行業及民眾公開相關政務數據資源,促進政府數據開放。依託甘肅政務服務網數據資源,優先推動民生保障、公共服務和市場監管等領域的政府數據向社會有序開放。

支持和鼓勵社會力量開發利用政府數據資源,推動基於政府大數據平臺的二次數據開發利用,促進開展眾創、眾包、眾扶、眾籌,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供條件。

(十一)主動做好政策解讀

將政策解讀與政策制定同步考慮、同步安排。對於出臺的重要政策,起草部門應將文件和解讀方案一併報批,相關解讀材料應于文件公開後3個工作日內在政府網站發佈。出臺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決策時,要通過新聞發佈會、政策吹風、接受訪談、發表文章等方式,講解政策背景、目標和要點,領導幹部要帶頭宣講政策。建立健全主要負責同志依託新聞發佈平臺和新媒體發佈重要信息的制度,主要負責同志年內解讀重要政策措施不少於1次。建立健全專家解讀機制,重要政策法規出臺後,要及時組織政策參與制定者、有關領域專家學者做好解讀,讓公眾更好地知曉、理解政府經濟社會發展政策和改革舉措。有條件的可根據工作需要,組建政策解讀專家隊伍或專家庫。注重運用數字化、圖表圖解、音頻視頻等方式及微博、微信、移動客戶端等手段及時準確全面解讀政策,增進社會認同、群眾支持。

省內新聞媒體、新聞網站、研究機構要積極做好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解讀工作。

(十二)有效擴大公眾參與

嚴格落實《甘肅省政務公開規定》,在及時主動公開政府信息,切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知情權的同時,不斷健全完善民意匯集機制,拓寬民意表達渠道,進一步激發公眾參與政策制定、執行、監督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積極探索不同層級、不同領域公眾參與的事項種類和方式,不斷完善政府網站信息發佈、網民留言辦理、民意徵集等政民互動板塊欄目功能,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體及其互動功能,搭建新型政民互動平臺,主動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增進公眾對政府工作的認同和支持。充分利用互聯網優勢,根據《甘肅省人民政府重大行政決策法定程序細則》等規定,積極探索公共參與新模式,吸引社會公眾參與公共政策制定、公共事務管理,提高政府公共政策制定、公共管理、公共服務的響應速度。辦好政府熱線電話,鼓勵開展政府開放日、網絡問政等主題活動,增進與公眾的互動交流。

(十三)積極回應社會關切

建立健全政務輿情收集、研判、處置和回應機制,加強重大政務輿情回應督辦工作,開展效果評估。對公眾反映涉及重大問題、敏感問題的政務輿情,以及涉及政府重大決策和重要工作部署貫徹落實情況等方面的輿情信息,各級督查部門要進行專項督辦,辦理結果及時在門戶網站發佈。

對涉及本地區本部門的重要政務輿情、媒體關切、突發事件等熱點問題,要按程序及時發佈權威信息,講清事實真相、政策措施及處置結果等,正確引導輿論導向,認真回應關切。遇有重大突發事件時,負責處置工作的市縣政府和部門承擔信息發佈的第一責任,主要負責人要當好“第一新聞發言人”。針對涉及突發事件的各種虛假不實信息,迅速澄清事實,消除不良影響,並向宣傳機構通報情況。特別重大、重大突發事件發生後,應在24小時內舉行新聞發佈會。

省級對外新聞宣傳單位要組織好對外媒體的報道工作。

四、完善公開能力提升機制

(十四)修訂完善制度規範

建立健全政務公開工作制度,對不適應形勢要求的規定要及時予以調整清理,建立健全政務公開內容、流程、平臺等相關標準。

根據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修訂《甘肅省政府信息公開試行辦法》。

建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的機制,重點加強執法監督,建立健全投訴舉報、情況通報等制度,推動相關部門解決行政行為不規範等問題。

繼續推進政務服務中心標準化建設,根據甘肅省《政務服務中心管理規範》等規定,統一各級政務服務中心名稱標識,明確服務職能,簡化審批流程,規範審批行為,提高審批效率。按照國務院辦公廳網站發展指引,制定全省政府網站管理辦法,對政府網站建設提出規範性指導意見,明確功能定位、欄目設置、內容保障、安全維護、績效考核等要求。

(十五)依法建立政務公開負面清單

依法積極穩妥制定政務公開負面清單,細化明確不予公開範圍,對公開後危及國家安全、經濟安全、公共安全、社會穩定等方面的事項納入負面清單管理,及時進行調整更新。負面清單要詳細具體,便於檢查監督,負面清單外的事項原則上都要依法依規予以公開。選擇部分市州、部門開展政務公開負面清單試點。妥善處理政務公開與保密的關係,建立健全公開前保密審查機制,明確審查機構,落實審查責任,規範審查程序。堅持“先審查、後公開”、“一事一審”原則,按照源頭自審、信息公開機構審查、主管領導審核批准後公開的基本程序公開政務信息。未經審查和批准,一律不得公開發佈。

(十六)大力提高信息化水平

積極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網等信息技術,提升政務公開信息化、集中化水平,重點通過甘肅省電子政務專網和電子政務外網安全可控對接、繼續推進電子政務雲平臺優化完善和推廣應用、建立全省統一的政務數據交換共享平臺等措施,不斷優化整合全省公共性電子政務基礎設施,為全省政府系統非涉密業務網上運行提供統一支撐。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構建基於互聯網的一體化政務服務體系,重點推進甘肅政務服務網人口、法人、電子證照和監管信息等基礎信息共享數據庫建設,促進部門間數據共享,支持行政審批等行政權力和公共服務事項網上公開透明運行,實行在線諮詢、網上辦理、電子監察,做到利企便民。

推動信用信息互聯共享,加強社會徵信體系建設。政府各部門在門戶網站公示行政許可、行政處罰等信用信息的同時,要通過全省電子政務外網,將公示內容推送至省公共信用信息交換共享平臺,同步在“信用甘肅”網公示。積極做好各級政府網站和部門網站與“信用甘肅”網站的鏈結工作,進一步優化完善“信用甘肅”網。

充分利用政務微博微信、政務客戶端等新平臺,擴大信息傳播,開展在線服務,增強用戶體驗。2016年底前各單位都要開設並辦好政務微博、微信平臺,及時加載“甘肅政務”微信相關內容,擴大政務信息影響。開通政務微博、微信要加強審核登記,完善管理辦法,規範發佈程序,確保政務微博、微信安全可靠。

(十七)不斷加強政府門戶網站建設

強化政府門戶網站信息公開第一平臺作用,認真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開展第一次全國政府網站普查的通知》和《甘肅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強政府網站信息內容建設的實施意見》,儘快健全完善政府網站常態化監管機制,做好各級政府網站特別是基層政府網站的可用性、內容更新、互動回應等工作,確保有專人負責網站的信息內容建設。大力推行“統一規劃、統一部署、統一管理”的集約化建設發展模式,整合政府網站資源,市縣兩級政府要儘快建設集約化管理的網站群和技術群,各市州要于2016年底前組織關停遷移本地區縣直部門和鄉鎮網站,將信息發佈、解讀、回應、互動、服務等功能整合到縣級以上政府門戶網站。加強政府網站信息庫建設,著力完善搜索查詢功能,提升公開信息的集中度,方便公眾獲取。強化與中央和省內主要新聞媒體、主要新聞網站、重點商業網站的聯動,充分運用新媒體手段拓寬信息傳播渠道,完善功能、健全制度,加強內容和技術保障,將政府門戶網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開平臺、更加權威的政策發佈解讀和輿論引導平臺、更加及時的回應關切和便民服務平臺。

(十八)抓好教育培訓

把政務公開列入公務員培訓科目,建立培訓工作常態化機制,依託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幹部學院等教育培訓機構,經常組織開展面向領導幹部、行政機關工作人員、新聞發言人、政府網站工作人員、政務微博微信相關人員等的專業培訓,增強公開意識,提高發佈信息、解讀政策、回應關切的能力。科學制定業務培訓計劃,精心安排培訓內容,力爭3年內將全省從事政務公開工作人員輪訓一遍。

支持政務公開工作人員接受相關繼續教育。教育部門要鼓勵高等院校開設政務公開課程,培養政務公開方面的專門人才。

五、強化組織保障監督機制

(十九)切實加強組織領導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視政務公開工作,主要負責同志每年至少專門聽取一次政務公開工作彙報,研究重大事項,部署推進工作;各級政府要在黨委統一領導下,牽頭做好政務公開工作,確定1名政府領導分管,並對外公佈。各級政府及其工作部門的辦公室(廳)是政務公開工作的主管部門,具體負責組織協調、指導推進、監督檢查本地區本系統的政務公開工作。進一步理順機制,明確工作機構,配齊配強專職工作人員。有條件的應把政務公開、政務服務、政府數據開放、公共資源交易監督管理等工作統籌考慮、協同推進。加強政務公開工作經費保障,安排專項經費,為工作順利開展創造條件。積極探索通過引進社會資源、購買服務等方式,提升政務公開專業化水平。

(二十)切實加強考核監督

按照《甘肅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考核辦法(試行)》,組織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年度考核工作。

將政務公開工作納入政府績效考核體系,科學設定考核指標及權重,切實加強考核監督,著力提高政務公開工作質量和水平。政務公開工作尚未納入政府績效考核體系的,2016年底前應予以納入。把鞏固全省政府網站普查成效作為衡量省內各級政府做好政務公開工作的重要內容,納入公開績效考核範圍。

鼓勵支持第三方機構對政務公開質量和效果進行獨立公正的評估。積極探索有效方式和途徑,充分發揮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民主黨派、人民團體、社會公眾、新聞媒體的監督作用。

強化激勵和問責,對政務公開工作落實情況,定期予以通報;對違反政務公開有關規定、不履行公開義務或公開不應當公開事項,造成嚴重影響的,依法依規嚴肅追究責任。

各地、各部門要結合實際,制定實施方案,細化任務措施,明確責任分工,認真抓好落實。有牽頭任務的部門還要加強對本系統的工作指導。省政府辦公廳將適時對各地、各部門落實情況進行督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薛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