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強化“清單式”管理 著力提升高校信息公開工作水平

2016-09-20 14:3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強化“清單式”管理
著力提升高校信息公開工作水平

教育部認真學習貫徹李克強總理在全國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電視電話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落實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和建立政府權力清單制度部署,運用“清單式管理”理念推動高等學校信息公開工作,高校透明度逐年提高,公開質量和實效不斷提升。

一、建立清單制度,著力提升公開工作標準化水平

我國高等學校數量眾多,高校公開工作雖然在總體上基礎較好,但公開制度、平臺建設、督查方式等仍需優化。“清單式管理”是一種更加精細的流程化管理方式,能夠顯著增強管理過程的規範性和統一性,有利於形成穩定的預期和常態化的操作規程,便於公開、便於督查、便於評測。針對新形勢新要求,我部堅持把建立高校公開清單制度作為創新高校管理理念與管理方法、提升高校透明度、促進依法治校的重要手段。通過全面梳理有關法律、法規、規章及政策文件,廣泛徵求教育部門、高校、專家學者意見建議,深入調研廣大師生和公眾需求,2014年7月,出臺《高等學校信息公開清單》,著力推動公開工作標準化。一是推動公開內容的標準化。牢牢把握高校權力運行各環節,牢牢把握廉政風險領域,牢牢把握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事項,細化為基本信息、招生考試信息、財務資産及收費信息、人事師資信息、教學質量信息、學生管理服務、學風建設信息、學位學科信息、對外交流與合作信息和其他信息10大類50條具體項目,作為高校信息公開的底限要求。如高校招生十公開,除了由部、省和考試機構公開的事項,應該由高校公開的6項全部納入清單。如高校財務預決算公開細化到8張表,制定統一的公開參考模板,統一要求公開到項級科目。二是推動公開平臺的標準化。明確要求部屬高校2014年10月底前在學校門戶網站建立信息公開專欄,統一向社會發佈清單所列每項信息。省屬高校結合各省要求參照執行。我部在教育部門戶網站向社會發佈各省級教育部門、直屬高校信息公開專欄鏈結,為公眾查詢提供統一入口。三是推動督查考評機制的標準化。“清單式管理”推動了督查考評形式、反饋方式和依據的標準化和系統化。清單50條均是具體指標,高校可逐條開展自查,公開情況列入高校公開年報向社會公佈,同時可對二級學院開展公開工作考評;教育部門可針對每所學校逐條督查,形成問題診斷書反饋至每所高校;業務部門可按照招生、財務等大類,開展專項督查形成問題清單反饋高校;第三方機構可以清單為基礎設計指標體系,對高校信息公開工作開展評估,提升評估的針對性、客觀性和建議的可操作性。清單每項均註明了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文件依據,使督查于法有據、于規有循。

二、強化監督檢查,持續推進高校公開清單落實

清單發佈後,教育部加大監督檢查力度,持續推進清單落實工作。一是列入年度督查重點。將推動清單落實工作列入教育部年度工作要點,列為年度督查的重點工作,增強工作的權威性。比如2016年推動出臺《關於進一步加強高校自主招生信息公開和監督管理工作的意見》等文件,對社會關注度高的重點領域細化公開工作要求。二是細化年度報告制度。2014年專門印發通知規範高校公開年報的內容,要求在年報中對清單各事項公開情況逐項説明。2015年,進一步要求高校在年報中發佈每個事項的具體鏈結,便於實時監督。三是加強指導和培訓。先後舉辦全國教育部門信息工作培訓班和教育系統辦公室主任培訓班,教育部門和高校150余名辦公室主任參加,圍繞清單落實工作進行了深入培訓和交流。在部門戶網站開設“高校信息公開進行時”專欄,充分利用《教育部簡報》、官方微博微信等渠道,發佈高校好的經驗和做法。四是強化督查評價。清單發佈後,分五路對高校落實情況進行實地督查,開展了3次高校公開年報發佈和清單落實情況專項網絡督查併發布通報,每次督查都反饋給每所高校一份“問題診斷書”。

三、鼓勵高校開展創新,有力推動高校透明度提升

清單只是一個底限要求,我們鼓勵高校在《清單》的基礎上,結合自身特點開展個性化公開工作,在制度建設、工作機制、平臺渠道等方面開展創新性實踐。一是創新公開制度。高校不斷完善學校公開工作組織體系和制度體系,全面梳理職能部門信息所有權、管理權和使用權,修訂信息公開目錄並進一步細化優化。如華北電力大學制定《學院信息公開事項清單(試行)》,將公開從學校一級延伸到二級院係日常工作範疇,逐步形成以信息公開辦公室牽頭,各學院積極配合,學生信息員監督檢查的公開管理機制。二是創新公開平臺。75所部直屬高校都在學校網站開設了信息公開專欄,上海、安徽、黑龍江等省市所屬高校全部建設了公開專欄,部分高校設計開發了公開專網,並通過微博、微信等新媒體發佈清單信息。如中國礦業大學(徐州)建設了信息公開專網,除清單事項外,還融合新聞信息、通知信息、特色公開信息、公開申請受理等欄目,成為師生和公眾獲取信息的重要平臺。三是創新監督考評機制。一些高校依據清單結合自身特點開展監督考評,將公開工作推向縱深。如華中師範大學每年開展二級學院信息公開專項檢查和考核,檢查結果在學校網站通報,2016年專門召開全校信息公開工作大會,總結經驗和不足,對優秀工作人員進行表彰。

通過“清單式”管理,經過多方努力,高校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社科院和21世紀教育研究院等連續兩年向社會發佈了第三方評測報告,都反映出高校透明度指數明顯提升。但是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工作中還存在一些問題,如一些高校對公開重要性認識還不到位,不同地區高校公開工作水平還存在差異,公開及時性還不夠等等。

下一步,教育部將從四方面下工夫,努力提升公開工作水平。一是優化公開清單。目前清單是1.0版本,今後將結合最新政策要求對清單進行動態更新,陸續推出2.0,3.0等版本。二是加大經驗推廣。將信息公開培訓列入教育系統幹訓計劃,召開片區經驗交流會,努力搭建交流平臺。三是構建激勵機制。探索建立公開工作質量和績效評估機制,發揮公開在完善高校內部治理、擴大高校社會影響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四是發揮第三方評估作用。創新評估方式,進一步發揮第三方評估在提升高校公開工作水平方面的重要作用。

32.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薛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