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全面加強督促檢查 切實推進政務公開

2016-09-20 14:4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面加強督促檢查 切實推進政務公開

按照國務院加強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相關工作要求,我部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學習領會中央領導同志對政務公開工作和交通運輸工作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實《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緊緊圍繞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交通運輸中心工作和公眾關切,堅持服務大局、公開透明,細化任務措施,加強政策解讀回應,加大公開力度,注重督查落實,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依法行使知情權,提高政府部門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建設法治政府部門方面取得了一些進步。

工作中,我部探索構建了政務公開和督促檢查相互配合、相互促進的工作新模式,圍繞政務公開和督促檢查之間關係主要從以下3個方面開展工作。

一是“明責”。明確各部門在推進政務信息公開工作中的職責,是做好政務公開工作的“堅實基礎”。

近兩年,我部先後就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和政策解讀、提升政府信息公開質量和實效細化措施,明確“歸口管理、分工協作”的原則。即:明確辦公廳的歸口管理和推進、協調、監督職責;明確各司局具體承擔保密審查、信息發佈、政策解讀主體責任,明確具體業務司局在輿情監測引導、突發事件宣傳、行政審批公開、網站建設維護等方面主體責任。同時為避免“一人不在崗、無人能辦事”,重點圍繞工作中“誰來幹、幹什麼、怎麼幹”等具體問題,明確了政務公開工作的工作流程、辦理期限等事項,並加強業務培訓,編制工作手冊,切實做到依申請公開事項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充分保障了政務公開工作實效。

此外,我部推動政務公開工作與年度重點目標任務有序銜接和有機融合,將部年度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與部年度重點目標任務相關聯,按“可考核、可量化”要求,提出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並細化分解,逐項明確主辦單位、主辦處室、主辦人員和完成時限等要素,明確工作措施和預期成果。如“新改建20萬公里農村公路”是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量化任務指標,我部在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中明確要求“通過新聞發佈會、部政府網站等年初向社會公佈涉及農村公路建設工作目標和計劃、年中公佈推進和開展情況、年底公開落實結果的方式,接受社會監督”。政務公開成為我部推進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政策措施的重要手段之一。

二是“督責”。注重履職督查,是做好政務公開工作的“重要手段”。

實踐中,堅持強化問題導向,不斷督促改革政務公開工作。2015年,楊傳堂部長在國辦委託社科院法學所組織的對國務院各部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評估報告上,批示“以問題導向、發展方向、目標導向來研究”,兩次主持召開專題會議推進落實國務院有關政務公開工作要求。今年5月4日,楊傳堂部長在2015年的評估報告上再次批示“研究提出改進意見”,我部結合落實《國務院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制定了實施意見,在進一步強化主體責任、加強政策解讀、優化工作程序、加強平臺建設等方面提出了改進意見和措施。

在督責的過程中,尤其注重以信息化手段提高政務公開質量和效率。一方面通過項目化管理方式,推動建立“設定任務、合理分工、跟蹤督辦、信息反饋和結果評價”閉環管理模式。另一方面不斷優化依申請公開平臺,完善申請的接收、登記、辦理、審核和告知等各個環節的流程和具體要求,拓展依申請公開渠道功能,嚴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時限給予答覆,清晰展現各階段工作進度,形成一套完整的工作鏈條,實現政務公開工作督查“可視化”。

三是“問責”。注重問題整改,加強責任追究,是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重要保障。

我部積極推進政務公開績效督查,把政務公開情況、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作為重要考評內容,將督查成果與幹部能上能下機制等相銜接。把督查結果作為年度考核與幹部選任的重要參考依據,努力實現通過督促檢查促進政務公開的目的。對於在政務公開推進中發現的具體問題,堅持立行立改。如針對第三方評測機構評估反饋的問題,對標先進,自我加壓,深入查找和梳理政府網站中存在的問題,下發整改通知,召開專題會議,加強督查督辦,對重點事項對口協調,促進有效落實。2015年,我部對部政府網站進行了第七次改版,通過頁面重構及優化,裁撤合併了140余個冗繁欄目,網站首頁響應時間縮短了0.6秒,信息查詢效率顯著提升,有效改善了用戶的速度體驗。

通過明責、督責、問責,我部政務公開工作初步構建起了“齊抓共管、分工明確、協調有序”的工作格局,取得一定的成效,但還存在一些不足,與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還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部將繼續開拓進取、銳意創新,進一步提高政務公開工作水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薛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