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提升年報親民度 增強群眾獲得感

2016-09-20 14:4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提升年報親民度 增強群眾獲得感

向社會公眾報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是各級行政機關一項重要的法定職責。2016年,江蘇省政府辦公廳認真貫徹中辦國辦《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文件精神,緊緊扭住“提升年報親民度、增強群眾獲得感”這條主線,深耕年報內容,創新展現形式,注重傳播效果,如期完成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編制發佈工作。我省年度報告發佈後,廣大網民、有關專家和第三方機構給予積極評價。

一、傾情“答卷”,精心起草報告

一個立意較高、內容厚實的報告,決定著整個年報發佈工作的高度和起點。國辦部署開展年度報告編制發佈工作後,我們把報告起草作為重中之重,精心組織編制。在結構上突破。大膽改變以往沿襲多年的年報佈局,從政務公開、政策解讀、信息獲取、公開體驗、制度建設5個板塊展示年度公開工作,既符合《條例》規定和國辦要求,又體現江蘇對年報工作的認識和把握,使年報結構更加全面完整、更加均衡。在內容上創新。突破年報原有內容、要素的限制,及時將《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精神“裝”進今年的年報內容中。我們對標文件有關要求,新增代表委員列席政府常務會議、主要負責同志解讀政策、公眾參與行政程序、“互聯網+政務服務”等內容,進一步豐富了年報內涵。同時,在多方徵求專家意見基礎上,首次對信息公開申請來源進行了詳細統計,掌握了黨政機關、公民、企業等7類主體申請信息情況,為信息公開更好地滿足不同群體的不同需求提供了依據。在文風上改進。把年報發佈當作一次與百姓説話交流的機會,不但要讓群眾看得到,還要看得懂、樂意看,增強年報的親民度。語言盡可能簡短通俗,使用“家底”公佈、“賬本”攤曬、“明細”交底以及“亮相”、“刷新”、“出鏡”、“新銳”等鮮活用詞,使年報更接地氣;文風盡可能嚴謹樸實,多用數據和事實説話,多運用同比上升下降、在全國佔比、以及公示率公開率等對比指標,反映江蘇工作狀況和發展變化,使年報可信可讀,提升年報粘度,增強群眾的獲得感。這次年報起草耗時最長、數據加工量最大、與地方部門對接次數最多,有力保證了年報質量,為做好年報編制發佈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二、大膽“變臉”,力求多元展現

年報初步形成後,我們對報告如何展現做了研究,一致認為,過去那種“長篇文字加幾張圖片”式的年報已經過時,更打動不了讀者。特別是在新媒體蓬勃發展、輿論氛圍呈現多元語態的形勢下,更要主動求變,以不同的呈現和表達方式,滿足分眾化、差異化需求。為此,我們在總結去年發佈全省政府信息公開“瑯琊榜”經驗基礎上,區分公眾、網民不同閱讀喜好,對報告進行了二次加工,打出文字、圖片、視頻“組合拳”,講好政府信息公開“江蘇故事”。一是重組優化文字版。對年報進行了簡化和再造,形成了全文版、簡略版和網絡版三個版本。全文版要素齊全,供專業人士閱讀使用;簡略版重點突出,方便讀者迅速抓住年報要點;網絡版使用“網言網語”,以小編的視角説公開,滿足移動端閱讀需求。二是編輯應用圖文版。採用H5技術,以圖片、圖表、圖解等形式,製作推出了年度報告“H5輕應用”版,使公眾在輕悅氛圍中一圖讀懂全貌,這也是我省今年年報的一款主打“産品”。三是精心製作視頻版。與新華網江蘇頻道、中國江蘇網合作,首次將時下流行的動畫表現形式引入到年報中,專門製作了“江蘇政府信息公開年報”動漫視頻,以“江蘇政務哥”卡通人物形象為主線,運用新媒體藝術語言和全新視覺表達,將江蘇信息公開工作生動呈現,探索出了一條年報發佈新路徑。

三、多點“上線”,實施立體傳播

年報發佈要取得良好效果,關鍵看傳播,讓盡可能多的公眾都能看到知道上一年度信息公開情況,從而督促行政機關提高工作水平。為此,我們把擴大年報傳播作為重要一環,發揮各類媒介的作用,提高年報的到達率、知曉度。一是在主流媒體上“現身”。首度在新華日報全文刊發了近8000字的《政府信息公開報告》。為方便讀者獲取,報紙還專門加注二維碼,提供人性化服務。除新華日報外,江蘇電視臺、揚子晚報等省內主流媒體也都對年報發佈進行了報道。二是在政府網站上“站臺”。 按照國辦規定要求,江蘇年報在中國政府網集中展示,並在首頁“聚焦”欄目推薦。同時,在江蘇政府門戶網站設置專題,全面發佈年度報告,各省轄市、省各部門政府網站同步轉載鏈結,形成傳播合力。三是在新興媒體上“發聲”。首次在我省主流新媒體“交匯點”移動客戶端推出年報動漫視頻和H5輕應用,幾小時之內點擊量就超過1.5萬次。同時,利用省市縣政務微博微信群,集束髮布年報,形成協同共振效應,進一步放大了傳播效果。

四、主動“進階”,形成制度安排

今年年報編制發佈工作實現了初步設想,對做好未來的年報發佈提供了有益啟示。為了帶動全省年報發佈水平整體提升,我們通過“解剖麻雀”,對年報發佈中的有效做法加以提煉,形成了初步制度安排。一是建立主流媒體發佈機制。我們在下一步工作中明確,各省轄市每年在本地黨報上發佈政府信息公開年報,讓政府信息走出“深閨”,在更高端、更權威的平臺上亮相,同時形成提升年報編制發佈質量的倒逼機制。二是加強依申請公開數據統計。我省已經明確,各省轄市、省各部門要把依申請公開來源統計作為年報發佈的“規定動作”和“江蘇標準”,進一步完善指標設計,加強統計業務培訓,和年度報告一道向社會發佈。三是明確年報發佈工作規範。本著“打一仗總結一仗”的原則,我們對這次年報編制發佈工作進行了梳理,形成了《年報編制發佈彙編》,並提取出年報發佈7個關鍵環節,明確了年報發佈的“生産流程”和工作規範。

今年,江蘇年報工作在“增加新穎性、提升親民度”方面進行了初體驗,也積累了一些心得體會,但與百姓的期望相比,還做得遠遠不夠。當前,互聯網飛速發展,政府更趨透明開放,政務公開在路上,政府信息公開年報工作也在路上,我們將解放思想,積極作為,推動年報工作不斷創新發展,為打造全國政務公開的美麗拼圖作出不懈努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薛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