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環保部:突出重點 統籌推進 積極開創全國環境信息公開工作新局面

2016-09-20 14:4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突出重點 統籌推進
積極開創全國環境信息公開工作新局面
——在2016年全國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業務培訓班上的發言

政務公開是建設法治政府的一項重要制度,環境保護部歷來高度重視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工作,認真貫徹落實《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和國辦年度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圍繞“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和五大發展理念,以改善環境質量為核心,突出重點,化解難點,回應關切,統籌推進,全國聯動,積極開創環境信息公開工作新局面,充分發揮好推動環保工作、服務綠色發展、促進社會共治的作用。

一、突出重點,加大重點領域環境信息公開

近年來持續加大社會關切度高的重點領域環境信息公開力度,大力推進空氣、水、土壤環境質量、建設項目環評、污染物排放、環境執法監管、突發環境事件、核安全監管等信息公開。

(一)空氣質量信息。2015年起,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共1436個點位全部開展空氣質量新標準監測,實時發佈可吸入顆粒物、細顆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和一氧化碳等六項指標監測數據和空氣質量指數(AQI)等信息。今年1月起,全面開展空氣質量預測預報工作,正式向社會發佈空氣質量預測預報信息(內容包括:重點區域未來5天形勢、省區市未來3天形勢、重點城市未來24小時、48小時空氣質量預報,城市空氣質量指數範圍、空氣質量級別及首要污染物,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和建議措施等)。

(二)水質監測信息。實時發佈全國主要水系149個重點斷面水質自動監測站pH、溶解氧、高錳酸鹽指數和氨氮四項指標監測數據,發佈全國主要流域重點斷面水質自動監測週報和全國地表水水質月報。今年1月起,要求地級及以上城市按月公開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水源水質監測信息。

(三)土壤污染防治信息。圍繞國務院5月底發佈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做好政策解讀和回應社會關切。

(四)環境影響評價信息。2014年起,全面公開建設項目環評、竣工環保驗收和資質管理受理、審查、審批信息,全本公開環評文件,全文公開批復文件。注重開展建設項目的公眾參與。

(五)污染減排和監測信息。按時公佈年度國家重點監控企業名單,發佈年度全國主要污染物總量減排考核公告。督促各地繼續推進國控重點污染源企業自測、監督性監測信息公開。

(六)環境監管執法信息。定期公開重點案件督辦、掛牌督辦案件和重點案件後督察情況,公開行政處罰、排污收費和污染源自動監控管理等相關信息。

(七)突發環境事件與投訴舉報信息。加強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信息公開,及時公開應對情況及調查結果。定期公開群眾舉報投訴重點環境問題處理情況。

(八)核與輻射安全監管信息。完善核與輻射安全監管信息主動發佈機制,督促涉核企業公開環境信息。實時發佈全國輻射環境自動監測站監測數據。

二、統籌推進,構建全國聯動的工作機制

注重加強對全國環保系統信息公開工作的指導、督促、檢查,統籌推進,聯動共享,實現“全國一盤棋”。

(一)注重解讀,回應社會關切。切實做好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生態環境保護重要精神貫徹落實的宣傳報道,建立和完善信息發佈、解讀,回應及輿論引導機制。政策發佈前,做好政策解讀預案;發佈後,加大解讀力度,避免引發社會誤解誤讀。認真做好社會熱點、難點問題的輿情監測研判,提出對策建議,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突出對環境保護重大方針政策、重要法規規章的解讀,2015年全年共組織新聞發佈會、通氣會、解讀會20多場,發佈新聞稿169篇,組織有關負責同志和專家深度解讀重大環境政策17次。

(二)注重培訓,加大指導力度。每年舉辦全國環保系統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工作培訓班,持續加大對各級環境信息公開部門和人員的培訓力度。培訓緊扣重點,聚焦難點,貼近實際,注重實效,工作人員的意識和能力得到了普遍提高,積極性、主動性明顯增強,工作重點、努力方向和解決問題的辦法更加明確。每年組織全國環保系統政府網站建設專題會,交流學習優秀政府網站建設與管理的好經驗,研討新形勢下政府網站的發展路徑,有效地促進了全國環保系統政府網站和新媒體矩陣建設。

(三)注重督查,狠抓工作落實。加強對省級環保部門信息公開工作的檢查,實行自查與抽查相結合,在各省級環保部門自查的基礎上,每年重點抽查6-8個省份。同時要求省級環保部門及時調度所屬市縣級工作情況,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逐級傳導壓力的態勢和工作機制,把督促檢查貫穿到信息公開工作全過程,有效推動在基層落地生根。

(四)注重調研,挖掘規律經驗。按照“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安排,今年5月部辦公廳和國辦有關部門組成聯合調研組,赴寧波市蹲點調研。深入企業、社區、市縣環保部門等基層一線,充分聽取不同社會群體代表近100人的意見建議,了解了實情,挖掘了一些好的經驗做法,也發現了一些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形成“提高環境信息公開水平 為推動綠色發展提供服務保障”的調研報告,提出了加強和改進環境信息公開工作的建議,吉寧部長、幹傑副部長都作出批示給予肯定。

(五)注重協作,形成強大合力。積極與部內相關業務司局協調配合,形成聯動機制和強大合力,研究解決了一些依申請公開方面久拖不決的重難點問題。針對個別社會組織前階段向部、省大範圍申請時間跨度長、數據要素多的公開事項,相關司局、地方環保部門普遍感覺難以答覆,紛紛來電諮詢,我們經過內部會商和研討,提出了《關於依申請公開工作注意的幾個環節》和建議答覆口徑,有效地予以化解。同時,穩妥處理好公開與保密關係,建立“會商機制”。關注重點事項、重點領域和敏感問題,處理好相關的行政復議、訴訟工作。針對第三方評估中存在的問題,專門赴社科院法學所調研交流,研究制定科學有效的整改方案,力爭今年有較大進步。

三、開拓創新,建立系統完善的保障體系

注重開拓創新,健全組織機構,完善規章制度,優化信息平臺,建立起系統完善的保障體系。

(一)建立健全組織機構,明確職責。我部今年4月成立了部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陳吉寧部長、李幹傑副部長分別任組長、副組長,辦公廳等機關各部門、有關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為成員。這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對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總體要求,做好新形勢下的環境信息公開工作,發揮了很好的示範和保障作用。各省級環保部門也都成立了“一把手”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負責和有關部門共同參與的工作機制。

(二)建立完善規章制度,推動公開。逐步建立起環境信息公開、政府信息發佈等一整套較完整的制度機制,使信息公開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近年來我部先後發佈了《環境信息公開辦法(試行)》、《企業事業單位環境信息公開辦法》、《國家重點監控企業自行監測及信息公開辦法(試行)》、《國家重點監控企業污染源監督性監測及信息公開辦法(試行)》、《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政府信息公開指南(試行)》等系統文件,也正在研究制定《關於貫徹落實<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的實施意見》,這些都對環境信息公開起到了很好的保障和促進作用。

(三)優化信息公開平臺,提升實效。“六·五”世界環境日,升級改版的部政府網站正式上線,強化了信息公開、互動交流、公眾服務,著力打造成為服務社會公眾和實現信息公開的“第一平臺”,反響良好。堅持每年召開全國環保系統網站建設與管理研討會,促進各省級環保部門建設內容豐富、信息全面、查找快捷、界面友好的服務型政府網站。今年6月底,全國企業環境信息公開平臺正式上線,集中統一發佈企業環境信息,便於公眾及時查詢和監督,倒逼企業加強環境污染治理。

(四)學習借鑒經驗做法,開拓創新。部辦公廳成立政務與信息公開處後,辦公廳領導帶隊專程到國辦彙報座談,深入學習黨中央、國務院對信息公開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專門到中央網信辦座談交流,創新環保系統政務新媒體矩陣建設,明確加強“雙微一端”(微博微信、APP客戶端)建設的任務和要求。先後到交通部、教育部、發改委、住建部、工信部、衛計委等學習調研,借鑒好經驗、好做法,促進創新發展。

通過環境信息公開工作實踐,我們發現了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如站位還需提高,重義務、輕服務的現象依然突出;一些制度規範與具體實踐脫節,基層難以操作;企業環境信息公開不到位,仍未貼近公眾需求;隊伍能力不足、系統應用不夠等。部內也存在著任務繁重、面廣量大、人員欠缺、保障不足的問題。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政務公開工作的部署,借鑒兄弟部委和地方的好經驗、好做法,戮力解決存在的問題,不斷提高環境管理系統化、科學化、法治化、精細化和信息化水平,大力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和結果“五公開”,保障人民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努力推動形成政府統領、部門協同、企業施治、社會參與的多元共治的環境保護新格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薛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