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以上率下、以點帶面指導地方財政部門做好信息公開工作

2016-09-20 14:4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以上率下、以點帶面
指導地方財政部門做好信息公開工作

財政部高度重視財政信息公開工作,把財政信息公開工作作為推進依法理財、擴大公眾參與、接受社會監督、聽取吸納意見、改進加強工作的重要手段。財政部黨組書記、部長樓繼偉在全國財政工作會議、全國財政廳局長座談會等會議上多次就此提出明確要求,並專門作出批示:“各司局要全力支持,這代表了財政部的聲音、形象,也是宣解國家政策的陣地”。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財政部及時公開財政改革發展政策和財政數據,全面推進中央財政預決算、中央部門預決算、財政資金管理使用、行政審批、政府採購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增進社會各界對財政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在做好財政部機關信息公開工作的同時,牢固樹立“全國一盤棋 ”觀念,以上率下、以點帶面,指導、督促地方財政部門做好信息公開工作,助力財政改革發展,更好發揮財政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和支柱作用。

一、建章立制、明確要求,大力推進地方財政部門做好財政信息主動公開工作

(一)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專門制髮指導地方財政部門做好信息公開工作的文件。一是制髮指導地方財政部門做好預決算公開工作文件,提出深入推進地方預決算公開工作的總體要求。2008年制發《關於進一步推進財政預算信息公開的指導意見》,明確財政預算信息公開的指導思想、原則、主要內容和方式。2010年制發《關於進一步做好預算信息公開工作的指導意見》,部署預算信息主動公開工作。2011年制發《關於深入推進基層財政專項支出預算公開的意見》,對基層財政專項支出預算公開的重點範圍、原則、主要內容和方式作出規定。2014年制發《關於深入推進地方預決算公開工作的通知》,明確地方預決算公開工作的總體要求、公開主體、公開時間、公開形式、公開內容。二是制發《關於做好政府採購信息公開工作的通知》,建立從採購預算、採購過程到採購結果、採購合同的政府採購全過程信息公開機制,明確公開範圍,規範公開渠道,細化公開要求,指導地方財政部門做好政府採購信息公開工作。三是制發《關於做好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制度上網公開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地方財政部門及時將符合信息公開條件的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配套制度在本級政府和財政部門網站公開。

(二)在相關文件中作出規定,督促地方財政部門做好信息公開工作。一是對地方政府債券發行信息披露作出明確規定。《地方政府一般債券發行管理暫行辦法》、《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管理暫行辦法》、《財政部 中國人民銀行 銀監會關於2015年採用定向承銷方式發行地方政府債券有關事宜的通知》、《財政部關於做好2016年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中,明確提出建立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前信息披露、發行結果披露、存續期信息披露、重大事項披露、還本付息披露等信息披露制度。二是對政府購買服務信息披露作出明確規定。《財政部關於做好政府購買服務改革指導性目錄編制管理工作的通知》中要求:財政部門要推動落實分級、分部門建立指導性目錄;按照政府信息公開的相關規定,各部門負責在本部門官方網站公佈本部門指導性目錄,財政部門對口部門預算管理機構負責在財政部門官方網站相應公佈該部門指導性目錄。三是對會計信息公開作出明確規定。《關於印發新舊<會計從業資格管理辦法>有關銜接規定的通知》中提出,“各省級財政部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財務局和中央主管單位應當開通本地區(部門、系統)會計從業人員服務網站,提供信息查詢、信息變更、業務預約等功能”。《會計師事務所審批和監督暫行辦法》中規定,“(省級財政部門)應當將申請材料中有關會計師事務所名稱以及合夥人或者股東執業資格及執業時間等情況予以公示”,並對會計師事務所行政審批結果公告提出要求。

(三)積極推進項目公開公示制,接受社會監督。在村級公益事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等領域,積極指導各地推進公開公示制,及時主動公示項目的建設內容、管理方式、補貼資金髮放情況以及舉報電話等信息,充分發揮農民群眾的監督作用,有效調動農民群眾參與財政支農資金和項目監管的積極性。

二、規範格式、加強指導,積極推動地方財政部門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請公開工作

(一)制發相關法律文書示範文本,推動地方財政部門政府信息依申請公開工作規範化。根據《行政復議法》、《行政訴訟法》和《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等法律法規規定,結合財政部門實際,制定《財政政府信息依申請公開工作主要文書示範文本》,印發地方財政部門。《示範文本》共包括17種文書格式範本,參考了最高人民法院、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的相關解釋和司法判例,對每種文本格式範本都規定了詳細的適用情形和注意事項。

(二)結合行政復議、訴訟案件,通過座談研討等指導地方財政部門政府信息依申請公開工作。組織地方財政部門召開政府信息公開類典型案例專題座談會、案件辦理工作座談會,交流工作經驗,邀請國務院法制辦、人民法院的同志參會指導。通過覆蓋部、省、市、縣財政部門的“財政行政復議信息管理系統”,發佈政府信息依申請公開工作中的經驗和教訓,指導地方財政部門開展政府信息依申請公開工作。

三、多措並舉、突出實效,不斷提升地方財政部門從事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專業素養和能力

(一)舉辦培訓班或專題講座。舉辦全國財政信息公開工作培訓班,邀請知名專家學者、新媒體高管等授課,為省級財政部門有關人員講授政府信息公開理論和實際操作知識。舉辦專題講座,向各省級財政部門介紹政府信息公開的責任主體、範圍、方式、保密審查、監督和保障制度等內容。舉辦地方財政預決算管理培訓班,安排推進預決算公開專題講座,講解預決算公開有關規定,提出明確要求。

(二)注重交流指導。建立有地方財政部門從事信息公開工作人員參與的微信群,交流財政信息公開的好經驗、好做法,提醒地方財政部門注意有關事項,研究探討財政信息公開工作中的難點問題。

(三)加強研究成果共享。積極開展政府信息公開相關專題研究,形成《美國聯邦信息公開法律制度概述》、《美國和歐盟國家依申請公開政府信息收費制度》、《美國政府信息公開運行機制近況—以美國財政部為例》等報告,以《法規信息反映》的形式印發,供地方財政部門學習參考。

下一步,財政部將進一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在做深做實財政部機關信息公開工作的同時,採取有力有效措施,指導地方財政部門做好信息公開工作,合力打造“陽光財政”,助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3232.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薛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