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共江蘇省委辦公廳 江蘇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

2016-10-12 16:21 來源: 中共江蘇省委辦公廳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共江蘇省委辦公廳 江蘇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印發《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

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的通知》精神,結合我省實際,現就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提出如下實施意見。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視察江蘇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深入推進依法行政,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全面推進政務公開,推動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發揮重要支撐作用。

(二)基本原則。以公開促落實。緊緊圍繞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關注關切,將公開透明貫穿政務運行全過程,加強政策宣傳解讀,擴大政務開放參與,增進公眾對政府工作的認同和支持,確保重大決策、重要政策、改革舉措落地生效。以公開促規範。著力推進公開事項的清單化、標準化、制度化建設,明確公開主體、內容、方式、時限、程序,規範各行政機關的行為,促進政府依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當、高效便民、誠實守信、權責統一。以公開促服務。適應公眾的期待和需求,全面公開公共服務事項,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推進辦事流程簡化優化和服務方式創新,增強政務服務的主動性、精準性、便捷性,提高群眾辦事滿意度。以公開促廉潔。推進行政權力公開透明,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讓公眾通過事前了解、事中參與、事後監督等多種手段規制行政權力,促進行政機關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行使權力、履行職責,建設廉潔高效政府。

(三)工作目標。到2020年,全省政務公開透明程度達到新的水平,政務活動更為開放,公眾參與和監督顯著增強,政府工作的效率與能力明顯提升,政務公開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政務公開體系建設基本完善。政務公開成為依法行政的一項重要制度,公開內容覆蓋權力運行全流程、政務服務全過程。權力清單、責任清單、負面清單實現全公開,重點領域、重要部門和關鍵環節公開制度更加完備,政務公開平臺體系更加完善。

——政府數據開放取得較大進展。2017年底前,跨部門數據資源共享共用格局基本形成;2018年底前,實現數據統一共享交換平臺全覆蓋,建成政府數據統一開放平臺;2020年底前,逐步實現民生保障、公共服務和市場監管領域政府數據向社會開放。

——“互聯網+政務服務”更具成效。基於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網的新型政務服務體系初步形成,實體政務服務和虛擬政務服務深度融合,網絡支付、物流、社會信用等配套服務基本完善,全省政務服務跨區域、跨層級、跨部門“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一線解決”初步實現,基本公共服務事項80%以上可在網上辦理。

——公眾參與實效顯著增強。在政府公共政策制定、公共管理、公共服務領域,積極推動參與式行政程序建設,不斷擴大公眾參與度,公眾參與決策、執行和監督成為常態,全省公共服務熱線體系更加完善,政民互動渠道更加暢通,熱線服務公眾滿意率95%以上。

二、工作任務

(四)推進決策公開。縣級以上政府建立健全公眾參與、專家論證、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和集體討論決定相結合的行政決策機制,重大行政決策具體事項和量化標準,由縣級以上政府確定,並向社會公佈。實行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除依法應當保密的外,在決策前應向社會公佈決策草案和依據,廣泛聽取公眾意見,並以適當方式公佈意見收集和採納情況,特別是涉及文化教育、醫療衛生、資源開發、環境保護、社會保障、公用事業等重大民生事項,在決策前要進行民意調查。建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公眾代表、專家學者、新聞媒體等列席政府有關會議制度,縣級以上政府及其部門每年邀請有關代表列席政府全體會議、常務會議或部門辦公會議原則上不少於3次。

(五)推進執行公開。各級政府根據《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制定本年度重點工作和民生實事實施方案,細化目標任務,確定年度考核指標、具體措施、責任部門和監督方式,並向社會公佈。原則上每季度公開1次年度重點工作和民生實事進展落實情況,明確改進舉措,確保執行到位。在政府門戶網站設置督查專欄,及時公開督查重點、督查行動、整改落實、問責及獎懲情況。依法依規公告審計結果,逐步實現對公共資金、國有資産和資源、領導幹部履行經濟責任情況審計監督全覆蓋。

(六)推進管理公開。在全面公開省、市、縣(市、區)“五清單一目錄”和行政許可仲介服務項目清單基礎上,做好全省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公開工作,並實施清單動態調整。推進全省權力清單標準化建設,率先建立權力清單江蘇標準,並向社會公佈。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各級政府要根據各自事權和職能,按照突出重點、依法有序、準確便民的原則,推動執法部門公開職責權限、執法依據、裁量基準、執法流程、執法結果、救濟途徑等,規範自由裁量,促進執法公平公正。推進監管信息公開,加快完善省公共信用信息系統,建設全省統一規範的市場監管信息平臺、公共資源交易平臺、農村集體産權交易平臺、民生資金監管平臺等,全面推進“兩隨機、一公開”,檢查對象、執法檢查人員隨機抽取産生,檢查情況和查處結果及時向社會公開。

(七)推進服務公開。構建基於互聯網的一體化政務服務體系,建立平臺生態圈,打造網上辦事大廳和實體大廳“線上線下、虛實一體”的政務服務平臺,實行審批和服務事項“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一線解決”。全面清理規範政府部門、國有企事業單位、基層組織、仲介服務機構、社會組織等提供的公共服務和管理服務事項,形成省、市、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五級服務清單,向社會公佈。以群眾為中心,制定人性化、個性化、集成化政務服務流程,建立政務服務標準化實施、評價、監督檢查制度。建立統一信息發佈平臺,主動公開政府購買公共服務、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提供公共服務的信息。制定出臺全省公共企事業單位辦事公開工作意見,加大教育、醫療衛生、水電氣熱、環境保護、交通運輸、通訊、金融、文化、體育等公共企事業單位辦事公開力度。

(八)推進結果公開。各級行政機關主動公開重大決策、重要政策落實情況,加大對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結果的公開力度。重點公開發展目標、改革任務、民生舉措等事項落實情況,特別是經濟領域改革舉措和教育、醫療、養老領域改革的落實結果,給人民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推動重大決策督查和績效考核結果公開,注重運用審計評估、第三方評估、專業機構鑒定、社情民意調查等多種方式,科學評價決策落實情況和工作實效,增強結果公開的可信度,以工作實績取信於民。

三、主要舉措

(九)建立政務公開制度。把制度建設放在突出位置,夯基壘臺,立柱架梁,力爭用3年時間,把政務公開領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制度確立起來。對政務公開進行制度設計,制定出臺《江蘇省政務公開辦法》。全面推行權力清單、責任清單、服務清單制度,依法積極穩妥實行政務公開負面清單制度。積極參與《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修訂,完善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等規定。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工作,省政府、各設區市政府于每年3月31日前,在本地主要新聞媒體上發佈本級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並在政府門戶網站集中發佈本級政府、部門以及所轄地區的年度報告。規範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報送工作,完善統計指標,加強統計培訓。組建政務公開專家庫,建立健全專家解讀機制。在政務公開領域建立法律顧問制度,提高政務公開法治化、專業化水平。探索建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的長效機制,推動相關部門解決行政行為不規範等問題。建立政務公開社會評議員制度,引入社會力量對政務公開實施第三方監督。健全公開前保密審查機制,對依法應當保密的,切實做好保密工作。

(十)突出政務公開重點。把抓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信息公開作為重點,著力推進財政預決算、公共資源配置、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社會公益事業建設等四大重點領域的信息公開。有關牽頭部門要在試點基礎上,研究出臺相應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實施意見或辦法,制定公開目錄,明確公開規範,確保信息公開覆蓋重點領域工作全流程。各相關部門要按照國家統一部署,積極參與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試點,努力率先取得突破。要圍繞重點領域信息公開的總體目標,每年排出本系統政務公開年度工作要點,定任務、定措施、定分工、定考核,以“釘釘子”精神持續把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推向深入。

(十一)擴大政務開放參與。樹立“透明、參與、協作”的開放政府理念,加大政務開放參與力度。加強政策預期管理和前瞻性引導,提高透明度,闡明政策目的和涵義,使群眾了解政府實際工作。穩步推進政府數據共享開放,建立政府部門和事業單位等公共機構數據資源清單,制定政府數據開放共享標準,實施數據開放計劃,建成全省政府數據統一開放平臺。按照“增量先行”的方式,優先推動民生保障、公共服務和市場監管等領域的政府數據向社會有序開放。支持鼓勵社會力量充分開發利用政府數據資源,推動開展眾創、眾包、眾扶、眾籌,釋放創新創業活力。進一步推動公眾參與行政程序建設,研究探索不同層級、不同領域公眾參與的事項種類和方式,讓公眾更大程度、更廣範圍參與政策制定、公共管理和執行監督。加快全省“12345”政務服務熱線體系建設,鼓勵開展政府開放日、政策大講堂、網絡問政等主題活動,增進公眾參與和監督。

(十二)推動政務公開創新。適應信息技術革命催生的社會輿論生態和政府行政環境的深刻變化,積極創新政務公開的方式和手段,增強政務公開實效。開展公開試點,選擇1-2個設區市和省級部門,探索建立政務公開負面清單、實施政府數據共享開放、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擴大公眾參與等示範試點,以點帶面,引領帶動全省政務公開工作。創新公開方式,善於運用數字化、圖表圖解、音頻視頻等手段和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靈活傳遞政務信息,增強政務公開的影響力和輿論引導力。打造新型公開平臺,把移動互聯網作為助力政務公開的重要媒介,擴大信息傳播,加強即時互動,開展在線辦理和意見反饋,增強用戶體驗。

(十三)提升政務公開能力。把握互聯網時代政務公開工作的新趨勢、新要求,積極運用政務公開資源和手段,提升發佈信息、解讀政策、回應關切、引導輿論的水平。強化政策解讀。重要政策、重大改革舉措出臺後,要充分利用新聞發佈、政策吹風、接受訪談、發表文章等方式做好解讀,相關解讀材料應于文件公開後3個工作日內在媒體和政府網站發佈。領導幹部要帶頭宣講政策,各設區市政府、與宏觀經濟和民生關係密切的省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每年解讀重要政策措施不少於3次。強化輿情回應。對涉及本地區本部門的重要政務輿情、媒體關切等熱點問題,要按程序及時發佈準確權威信息,表明立場態度,講清事實真相、有關政策措施、處置結果等。遇有重大突發事件時,負責處置的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應在6小時內進行首次信息發佈、24小時內舉行新聞發佈會,並在政府門戶網站設立專題,實時發佈有關政策、處置情況等信息。要切實做好由熱點事件引發的依申請公開工作,提前做好預案,依法依規穩妥答覆。強化信息發佈。發揮政府門戶網站公開第一平臺作用,在其他平臺發佈的信息,原則上要在政府門戶網站轉載、留存、備查。加強政府門戶網站之間,以及政府門戶網站與地方主要新聞媒體、主要新聞網站、重點商業網站的聯動,對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發佈的重要政策信息,主流媒體及其新媒體要及時宣傳報道,縣級以上政府門戶網站應在24小時內轉載鏈結,形成傳播合力。

四、保障措施

(十四)加強組織領導。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視政務公開工作。各級政府要在黨委統一領導下,牽頭做好政務公開工作,確定一位政府領導分管,列入政府領導工作分工,並對外公佈。要建立健全政務公開領導小組,由政府分管領導擔任組長,協調推進政務公開工作中的重大問題,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各級政府辦公室(廳)。各級政府及其工作部門辦公室(廳)是政務公開工作主管部門,具體負責組織協調、指導推進、監督檢查本地區本系統政務公開工作。要組建政務公開專門機構,整合政務公開、政府信息公開、政府網站、政府公報、解讀回應等方面力量和資源,加強與新聞媒體、新聞網站等傳播渠道的溝通協調,做好統籌指導。要加強政務公開經費保障,為工作順利開展創造條件。鼓勵通過引進社會資源、購買服務等方式,提升政務公開專業化水平。

(十五)加強考核監督。把政務公開工作納入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工作實績考核以及地區績效考核,加大分值權重,考核結果作為領導班子、領導幹部和地區綜合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鼓勵支持第三方機構對政務公開質量和效果進行獨立公正的評估。定期開展政務公開專項督查,各地區各部門政務公開主管部門每年對本地區、本系統專項督查不少於1次。充分發揮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民主黨派、人民團體、社會公眾、新聞媒體對政務公開工作的監督作用。強化激勵和問責,對政務公開工作推動較好的單位和個人,要按照有關規定予以褒獎;對落實不到位的,予以通報批評;對違反政務公開有關規定、不履行公開義務或公開不應當公開事項,並造成嚴重影響的,依法依規追究責任。

(十六)加強教育培訓。要把政務公開列入公務員培訓科目,依託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幹部學院等幹部教育培訓機構,加強對機關工作人員特別是領導幹部、新任職公務員的培訓,增強黨員幹部公開意識,提高公開素養和能力。建立定期培訓制度,精心安排培訓科目和內容,分級分層組織實施,全省從事政務公開的工作人員每2年輪訓一遍。出臺相應辦法,鼓勵支持政務公開工作人員接受相關繼續教育。教育主管部門要鼓勵高等學校開設政務公開課程,增設政務公開研究方向,培養政務公開方面專門人才,為政務公開事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各地區各部門要結合實際,制定具體實施辦法,細化任務措施,明確責任分工,認真抓好落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薛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