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能源局有關負責人就煤層氣(煤礦瓦斯)開發利用“十三五”規劃答記者問

2016-12-04 12:27 來源: 能源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24日,國家能源局發佈了《煤層氣(煤礦瓦斯)開發利用“十三五”規劃》。作為煤層氣産業的第三個五年專項規劃,該規劃是指導“十三五”時期我國煤層氣(煤礦瓦斯)開發利用工作的綱領性文件。為加深對規劃的理解,推進規劃的貫徹落實,近日,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司長方君實就有關問題回答記者提問,對規劃做了深入解讀。

記者:近日,《煤層氣(煤礦瓦斯)開發利用“十三五”規劃》已經正式發佈實施。“十三五”的發展,離不開“十二五”奠定的基礎。怎樣評價過去五年煤層氣産業發展取得的成效?

方君實:煤層氣,也叫煤礦瓦斯,是賦存在煤層和煤係地層的烴類氣體,主要成分是甲烷,其熱值與天然氣相當,是一種優質清潔能源。同時,煤礦瓦斯易燃易爆,極易造成群死群傷的煤礦事故,號稱煤礦的“頭號殺手”。建國以來,全國發生24起百人以上特別重大煤礦事故,其中22起是瓦斯造成的。煤層氣還是重要的溫室氣體,它的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1倍。加快煤層氣(煤礦瓦斯)開發利用,可化害為利、變廢為寶,對保障煤礦安全生産、增加清潔能源供應、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具有重要意義。國家高度重視煤層氣開發利用和煤礦瓦斯防治工作,“十二五”期間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地推動了煤層氣産業較快發展和煤礦瓦斯防治形勢持續穩定好轉。

一是産業規模成倍增長。煤層氣地面開發方面,新增探明地質儲量3504億立方米,超過了以往歷史的總和;初步建成了沁水盆地、鄂爾多斯盆地東緣兩大産業化基地,形成了勘探、開發、輸送、利用一體化格局;2015年産量44億立方米、利用量38億立方米,是2010年的三倍。煤礦瓦斯抽採利用方面,建成了30個年抽採量超過1億立方米的煤礦區,2015年煤礦瓦斯抽採量136億立方米、利用量48億立方米,比2010年翻了近一番。

二是安全環保效益顯著。煤礦事故實現了“三個大幅下降、二個大幅減少”,即與2010年相比,2015年煤礦瓦斯事故總量下降69%、死亡人數減少72.6%,重大瓦斯事故下降66.7%、死亡人數減少68.9%,煤炭百萬噸死亡率下降78.4%。煤層氣廣泛應用在發電、居民用氣、汽車燃料等領域,五年累計利用煤層氣(煤礦瓦斯)340億立方米,相當於節約標準煤408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5.1億噸。

三是科技創新取得明顯進展。組織實施了煤層氣開發國家科技重大專項,開展了10個研究項目和6個示範工程建設,攻克了高階煤煤層氣開發等4項關鍵技術,研發了採動區抽採鑽機等5套重大裝備,形成了三種典型地質條件下煤層氣開發模式,形成了一批國際、國家及行業標準,為産業快速發展提供了技術支撐。

四是組織協調體系逐步健全。煤礦瓦斯防治部際協調領導小組發揮組織協調職能,各地煤礦瓦斯防治機構不斷健全,如山西、重慶在行業管理部門專門成立了瓦斯處。形成了部門協調、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煤礦瓦斯防治工作體系。國家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快煤層氣(煤礦瓦斯)抽採利用的意見》等文件,發佈了《煤層氣産業政策》,出臺了瓦斯發電增值稅即徵即退等優惠政策,推動完善煤層氣産業政策。

記者:“十三五”時期,國家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進一步加快。在這樣大的宏觀背景下, “十三五”煤層氣産業發展將面臨怎樣的機遇和挑戰?

方君實:“十三五”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時期,也是能源結構調整的關鍵時期,能源供給多元化、結構清潔化發展趨勢明顯。煤層氣産業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並存,總體來講,機遇大於挑戰。

一方面,産業外部發展形勢總體有利。國家實施能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氣的生産消費比重,將天然氣佔一次能源消費的比重提高至10%,鼓勵大力發展煤層氣。國家實施創新驅動戰略,關鍵技術裝備國産化步伐加快,制約煤層氣開發的技術瓶頸有望取得重大突破。國家對煤礦安全生産的要求越來越嚴,標準也越來越高,這就要求必須把煤礦瓦斯抽採作為防治瓦斯事故的治本之策。我國已向國際社會鄭重承諾,2020年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較2005年下降40-45%,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對控制溫室氣體排放提出了更高要求。這些因素都為産業加快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機遇。

另一方面,産業發展仍面臨一些問題急需解決。當前,煤層氣産業仍處於初級階段,規模小,市場競爭力弱。近年來,煤層氣價格受天然氣價格調整影響降幅較大,抵消了財政補貼的激勵效應;加之生産成本逐年提高,勘探開發投資放緩,煤層氣地面産量、煤礦瓦斯利用率與社會預期差距較大。一些地區天然氣輸氣管道對煤層氣沒有做到公平開放,部分開發項目輸送利用配套工程滯後。高瓦斯和煤與瓦斯突出礦井數量多,隨著礦井開採延深,瓦斯抽採難度進一步加大,瓦斯災害威脅日趨嚴重,事故時有發生。煤礦抽採的瓦斯濃度低,利用難度大。這些問題需要我們在“十三五”期間下大力氣逐一解決。

記者:“十三五”時期煤層氣産業發展的總體思路是什麼?

方君實:《規劃》提出的指導思想是: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著力加強統籌協調,著力加強科技創新,著力加強國際合作,堅持煤層氣地面開發與煤礦瓦斯抽採並舉,以煤層氣産業化基地和煤礦瓦斯抽採規模化礦區建設為重點,推動煤層氣産業持續、健康、快速發展,為構建低碳清潔、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做出重要貢獻。

《規劃》堅持以下基本原則:一是堅持創新發展。推動科技、體制、機制創新,著力突破發展瓶頸。二是堅持協調發展。推進煤層氣與煤炭等資源協調開發,資源勘查與開發、地面開發與井下抽採協調發展,産業上下游及關聯産業協調發展。三是堅持綠色發展。加快地面開發基地化、井下瓦斯抽採利用規模化,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四是堅持開放發展。加強國際交流合作,鼓勵社會資本投資煤層氣産業。五是堅持共享發展。建立健全信息資源共享、技術成果互用、輸氣管網互聯互通機制。

上述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是結合我國煤層氣資源賦存特點、産業發展階段和趨勢,在系統梳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推進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的新理念、新論斷、新要求的基礎上提出來的。指導思想和原則深刻回答了經濟新常態下如何發展煤層氣産業的理論和現實問題,解決了煤層氣産業發展的方向和道路問題,是“十三五”時期做好煤層氣(煤礦瓦斯)開發利用工作的行動指南,將引領煤層氣産業健康有序發展。

記者:《規劃》提出的煤層氣産量和煤礦瓦斯抽採量目標是怎樣確定的?

方君實:煤層氣地面産量規劃目標,主要從現有産能和新增産能兩個方面來考慮。現有産能方面,截至2015年底,全國已形成産能約90億立方米,2015年産量44億立方米,剩餘産能預計大部分將在“十三五”時期形成産量。新增産能方面,“十三五”前三年新形成的産能,將部分轉化為産量。綜合以上因素,我們確定了2020年煤層氣地面産量100億立方米的規劃目標。

煤礦瓦斯抽採量規劃目標,主要考慮煤炭去産能工作等因素對瓦斯抽採的影響。“十三五”期間,煤炭行業加快推進化解過剩産能,重點關閉小煤礦、高瓦斯和煤與瓦斯突出等礦井,瓦斯抽採礦井數量將明顯減少。經濟新常態下,煤炭企業生産經營壓力加大,瓦斯抽採投入會受到影響。但是,隨著生産礦井瓦斯抽採技術和廢棄礦井殘余瓦斯抽採技術進步,又可增加部分瓦斯抽採量。為此,我們確定了2020年煤礦瓦斯抽採量140億立方米的規劃目標。

記者:為完成規劃目標,提出了哪些主要任務?

方君實:《規劃》從勘探、開發、輸送與利用、科技創新等4個方面提出了主要任務:

充足的探明儲量是煤層氣開發的資源基礎。我國煤層氣地質資源量約30.1萬億立方米,但探明地質儲量僅為2.1%,急需加大勘探力度,增加探明地質儲量。規劃提出,要分區域開展資源勘查,穩步推進沁水盆地、鄂爾多斯盆地東緣勘探,加快新疆、內蒙古等地區勘探,加強煤礦區煤層氣和煤炭綜合勘查評價。

我國煤層氣開發潛力巨大,但開採難度大,産業區域發展不均衡。貴州、新疆、內蒙古等資源豐富地區煤層氣開發起步晚,發展相對滯後。因此,要分層次推進地面開發,建成沁水盆地和鄂爾多斯盆地東緣産業化基地,新建貴州畢水興等産業化基地。我國高瓦斯和煤與瓦斯突出礦井比重大,為保障煤礦安全生産,規劃提出要繼續推進瓦斯抽採規模化礦區、瓦斯抽採示範工程和瓦斯災害治理示範礦井的建設。

完善的輸送利用設施是煤層氣産業快速發展的重要保障。目前,我國煤層氣基礎設施薄弱,應繼續堅持就近利用、余氣外輸的原則,統籌建設煤層氣輸氣管道,因地制宜建設液化、壓縮站和應急調峰儲氣設施,實施煤礦區瓦斯規模化利用示範工程。

煤層氣(煤礦瓦斯)開發屬新興産業,技術要求高,可複製性差。當前在基礎理論和技術工藝方面仍存在許多薄弱環節。規劃提出要加大科技攻關力度,加強煤層氣資源富集規律等基礎理論研究,開展不同地質條件下煤層氣開發和瓦斯抽採工程技術示範,強化創新能力建設等三個方面的任務。

記者:為確保《規劃》順利實施,提出的保障措施有哪些特點?

方君實:《規劃》提出的保障措施,既有政策扶持,又涉及體制改革,還有加強資源協調開發等政策,措施是比較全面的。這裡,我認為,有這麼幾個特點。注重源頭管理。規劃首次提出了研究示範煤層氣開採“探採一體化”和探索煤係地層多種氣體資源綜合開發新模式,提出了推進礦業權審批改革,提高區塊持有成本等治本措施。加大政策扶持。要求嚴格落實煤層氣市場定價、財政補貼、稅費優惠、瓦斯發電上網及加價等現有政策,安排專項建設基金和煤礦安全改造中央預算內投資,拓寬融資渠道,鼓勵低濃度瓦斯和風排瓦斯利用。強化行業指導。研究制定煤層氣開發利用管理辦法,總結推廣煤層氣和煤炭資源協調開發模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