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速信息化發展讓人民群眾擁有更多獲得感

2016-12-07 23: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記者 高亢)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劃》。規劃明確我國將加快信息化發展,提升數據資源利用效率和産業數字化、智慧化水平,對推動“中國製造2025”和“雙創”帶來積極影響,提高群眾生活品質。

行業分析人士認為,此次規劃重點工作的確定,將促進推動我國數據信息流通效率提升和基礎高速網絡設施普及進度,為孕育經濟發展新動能和提高人民群眾生活品質、幸福度打下了堅實基礎。

當前,我國已進入互聯網經濟高速發展的新時期,如何打通數據“鴻溝”,讓蘊藏著巨大價值的海量數據真正産生和發揮作用,讓數據“活”起來已成為當務之急。

“目前,社會上大部分核心數據往往掌握在少數主管部門手中,因為體制和機制的關係,人為製造的數據‘高墻’和‘孤島’阻礙了數據的流通和共享。”國家信息化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寧家駿坦言。

會議提出,要打破我國信息壁壘和“孤島”,構建統一高效、互聯互通、安全可靠的國家數據資源體系,打通各部門信息系統,推動信息跨部門跨層級共享共用,加快推進公共數據資源向社會開放。

寧家駿認為,互聯網時代,數據的開放和共享是信息化發展的基礎。規劃的確定,讓業界看到了國家的意志和決心,打破部門間固有機制和利益“壁壘”,讓核心數據信息無縫連接,並加大公共數據向社會開放力度,將大大加快我國信息化發展進程。

同時,規劃還確定將繼續加快高速寬帶網絡建設、提高4G網絡覆蓋,進一步推進提速降費,加強網絡信息安全監測預警、應急處置等保障體系,順應群眾呼聲,加大對網絡電信詐騙等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

“網絡提速降費、打擊電信詐騙與每個國民都息息相關,大力發展信息化和網絡基礎建設,主要目的還是讓廣大群眾使用網絡更方便、更安心。”寧家駿表示,技術的研發、“互聯網+”行動和打擊電信詐騙等都離不開數據的開放和共享,而網絡的覆蓋和網速又直接決定了數據的流通效率和質量。此次規劃的明確,將有望促進我國信息化發展再上一個新臺階,帶來更快的網速、更低的資費和清新安全的網絡空間,讓數據的開放和網絡技術的進步給老百姓帶來更多實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