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五大重點任務助力中部地區崛起

2016-12-07 23: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記者 劉紅霞、王希、張興軍)順應經濟梯度轉移趨勢、全面推進對內對外開放、統籌城鄉發展、嚴格保護重點生態功能區、全力脫貧攻堅……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對中部地區崛起明確提出五大重點任務。

中部地區是我國經濟承東啟西的動能傳送帶。會議指出,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是黨中央、國務院重大部署,對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協調發展,支撐經濟中高速增長,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提出,要順應經濟梯度轉移趨勢,對接國家區域發展戰略,積極探索産業轉移新模式,引導和支持東南沿海地區符合環保等要求的産業、國內外知名企業生産基地等向中部地區有序轉移;要全面推進對內對外開放,支持建設綜合保稅區等。

統計數據顯示,從2010年至今,河南省累計承接轉移實際到位資金8287.9億元,2099個承接項目建成投産,1497個承接項目開工建設,承接轉移項目産值佔全省産業集聚區總産值的70%以上,培育形成80個百億元以上的産業集群、15個千億元以上産業集群。

“我認為中央提出的重點任務清單是符合中部地區實際的。”中國(河南)創新發展研究院院長喻新安説,“圍繞地方的經濟社會發展定位,根據國家戰略要求,遵循市場規律,實現産業鏈招商、差異化發展,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

會議指出,要統籌城鄉發展,推進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以科技、一二三産業融合帶動現代農業發展,促進農民工返鄉就業創業。提升新型城鎮化水平,加快城市群建設,提高吸納農業轉移人口落戶、縣域經濟承接城市功能和輻射帶動鄉村發展能力。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副院長聶輝華認為,城鎮化和工業化是經濟發展的兩大引擎,對中部地區崛起而言尤其如此。“當前,很多農民工和外出創業者在東南沿海地區積累了豐富的工作經驗,是重要的人力資本。中部地區如果能夠創造良好的創業環境,相當於獲得發達地區的外溢效應,必將加速區域崛起。”

會議還要求嚴格保護重點生態功能區,實施天然林草資源、濕地等重點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工程;全力脫貧攻堅,扶持革命老區振興和資源枯竭城市轉型。

聶輝華認為,黨中央、國務院此次明確五大重點任務,不僅是為了中部地區崛起,更是從全局出發,旨在促進全國各地均衡發展,同時力求各地區有特色地發展,體現了全國一盤棋的思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