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打造全省一體化的“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

2017-01-30 19:50 來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打造全省一體化的“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
浙江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近年來,浙江省認真貫徹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將“互聯網+政務服務”作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關鍵抓手,集全省之力打造省市縣鄉一體架構、多級聯動的浙江政務服務網,有力推動了行政權力透明規範運行,提升了政務服務效率和便利程度。目前,浙江政務服務網已有實名註冊用戶320萬,日均瀏覽人次在300萬以上。有關做法彙報如下:

一、頂層設計,著力打造全省一體化的網上政府

一是在前端,打造建設集約、服務集聚的網上“政務超市”。建成涵蓋全省101個市縣政府、31個開發區和43個省級部門的統一網上政務服務平臺,以用戶需求為導向,建立標準化服務體系,設置行政審批、便民服務、政務公開、數據開放四個板塊,一站式匯聚全省政府部門網上服務資源。在此基礎上,大力推進平臺向基層延伸,目前,全省1300余個鄉鎮(街道)和大部分村(社區)開通網上服務站點,基本實現基層便民服務平臺“一張網”。

二是在後臺,打造數據集中、管理集成的“智慧政府”。建設省市縣一體化的信息資源共享平臺,打造統一的人口、法人基礎數據庫、電子證照庫和社會信用信息公示平臺。在海量數據匯聚融通的基礎上,開展公共數據挖掘,為實現辦事對象精準畫像,推動網上政務服務精細化、個性化奠定基礎。建設涵蓋社會綜治、綜合執法、市場監管等功能的業務協同信息平臺,構建“無縫隙”的政府監管和協同治理體系。

二、深化應用,不斷提升網上政務服務工作實效

一是積極推進行政權力“一站式”網上運行。建設全省統一的行政權力事項庫,實現省市縣三級4000余個政府部門在用行政權力事項的規範比對和動態管理。按照統一認證、統一申報、統一查詢的要求,實現全省行政審批等權力事項“一站式”辦理,2016年以來全省各級政府部門在“一張網”日均辦理事項達到6.7萬餘件。建設全省統一的電子監察系統,對行政審批辦件進行全過程監督,通過短信提請辦事對象開展滿意度評價,並在網上公開評價結果。

二是積極拓展網上便民服務功能。通過“一張網”全口徑匯聚網上服務資源,推出婚育、教育、納稅、就醫等15類400余項網上便民服務。搭建全省一體化的移動端應用匯聚平臺,推出預約診療掛號、交通事故違章處理、個人社保公積金查詢、房屋權屬證明等70余項熱點服務。建設全省統一的公共支付平臺,累計為750萬人次提供網上交通違章罰款、執業考試報名繳費、學費和社保費服務。

三是不斷深化陽光政務建設。在網上全面公開行政審批和行政處罰結果信息,動態公佈56個省級專項資金的分配、執行信息。圍繞市場監管、減稅降費、社會救助、食品藥品安全、公共資源配置等重點領域,深化網上信息公開。依託政務服務網整合建設以“12345”熱線電話號碼為統一接入口的政務諮詢投訴舉報平臺,圍繞省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交通治堵、污水治理等開展網上意見徵集活動,推進決策公開、過程公開、結果公開。

三、創新引領,積極探索互聯網+政務服務發展模式

一是創新平臺建設模式。圍繞“一張網”建設應用目標,大力推動電子政務集約化建設。我省已建設統一規範、安全可靠、分域管理、多級應用的政務雲平臺,為55家省級單位的160余個業務系統提供基礎設施服務,形成覆蓋全省的統一數據共享交換體系,支撐各級各部門行政權力網上運行等重要業務的數據共享交換業務。建立全省統一的電子政務實名用戶身份認證平臺,實現250多個部門網上辦事系統一次註冊、全省漫遊。

二是創新業務運行流程。以“互聯網+”思維和手段推動行政服務流程優化再造,推行“網上申報、信任在先、辦結核驗”和全流程網上辦事模式,推廣證照網上申請、快遞送達工作,目前適宜上網的729項省級審批服務事項中,實現四星級和五星級網上辦理模式的比例已達70%。依託統一的電子證照庫和辦件信息庫實現審批業務信息共享,推進全省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商事登記“五證合一”,截止2016年10月底已依託政務服務網辦理“五證合一”執照達104萬張。

三是創新管理運行機制。組建省數據管理中心,建立電子政務項目審核機制,強化對“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統籌規劃和頂層設計。推進《浙江省公共數據與電子政務管理辦法》政府規章立法工作,制定出臺政務雲平臺、信息資源共享管理等規範性文件,強化各級政府機構推行網上服務、促進數據共享開放的義務,進一步明確電子身份認證、電子文件、電子簽名等的法律效力。積極吸納第三方專業力量參與“一張網”建設,建立長效運營機制,打造“互聯網+政務服務”生態體系。

應該説,我省“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探索還是剛剛起步,“一張網”的服務能力、服務體驗還遠遠不夠完善。下一步,我們將深入貫徹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實施意見,圍繞“縱向全貫通、橫向全覆蓋、業務全流程、部門全協調、效能全監督”的要求,進一步聚焦問題、完善機制,加快權力事項集中進駐、網上服務集中提供、政務信息集中公開、數據資源集中共享,力爭“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邁出更大步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