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依託清單平臺 發揮體系優勢 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

2017-01-30 20:26 來源: 安徽省人民政府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依託清單平臺 發揮體系優勢
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
安徽省政務公開辦公室

近年來,安徽省圍繞“讓政府服務更聰明、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便捷”,發揮五級服務體系優勢,強化互聯網思維,建設全省統一的政府權力清單網上運行平臺,探索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的政務服務新模式。

一、建設政府權力清單網上運行平臺,開闢政務服務供給新渠道

2014年10月,安徽省在全國率先公佈省級政府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11月公佈省級涉企收費清單。2016年11月,省委、省政府審定通過省級公共服務清單和審批仲介服務清單,安徽省“3+2”清單體系基本形成。

為保證清單落地生效和網上運行,2014年,安徽省啟動省政府權力清單網上運行平臺建設(省統一電子政務平臺四大板塊之一),內容包括政府權力項目庫、政務公開服務平臺(省電子政務服務大廳)、政府權力網上運行辦事平臺、電子監察平臺和法制監督平臺,簡稱“一庫四平臺”。2015年3月,省政府權力清單網上運行平臺試運行,到2016年11月,已完成55個省直部門、16個市和100個縣(市、區)政府權責清單和辦事指南信息入庫運行,初步實現與合肥、宿州、宣城、阜陽、蕪湖、六安、銅陵、滁州、淮南和淮北10個市級平臺對接。省電子政務服務大廳已開通55家省直單位服務窗口,16個市級分廳和100個縣(區)級分廳,共發佈省級政府權力清單1699項,責任清單12100余條,辦事指南信息2838項,省級涉企收費清單172項。政府權力網上運行辦事平臺和電子監察平臺在省發展改革委等7個省直單位試運行。全省網上政務服務平臺體系初具雛形。

目前,網上政務服務平臺特別是部分市級平臺,已成為群眾辦事的重要渠道。亳州市將政府權力全部梳理進駐網上辦事大廳,市直54個單位進駐的1740項政府權力和公共服務事項,1608項可在線辦理、132項實行在線預約,初步實現由“群眾跑腿”到“數據跑腿”轉變。蕪湖市打造基於政府大數據的“互聯網+政務服務”新模式,建設“易企網”“易戶網”兩個網上辦事平臺,並延伸到村級,11個市直部門148項涉及自然人的業務可在線辦理。

二、統籌政務服務體系建設,推進實體大廳向網上延伸

安徽省是全國較早開展行政審批服務方式改革和創新的省份,2001年12月在全國第3家成立省級政務服務中心。目前,全省所有市、縣均成立政務服務中心,1476個鄉鎮(街道)建立為民服務中心,1.75萬個村(社區)建立為民服務全程代理工作站,建成率均達到98%以上,覆蓋城鄉、上下聯動、層級清晰的五級服務體系基本形成。以政務服務標準化試點省為契機,統一全省實體大廳機構建設、形象標識、運行模式和服務標準,促進政務服務規範化、均等化和無差異化。

為提高信息化水平,安徽省政務服務中心2010年啟動 “網上行政服務工程”項目,開發建設政務服務業務管理、協同審批、電子監察系統和數據交換平臺。2014年實施升級改造,著力提升網上辦事、標準化水平。2016年以來,針對實體大廳和電子政務服務大廳“兩張皮”、數據不同源問題,安徽省政務服務中心會同省經濟信息中心進行兩個系統資源整合,推進政務服務事項數據同源、同步更新,探索線上線下服務融合。目前,進駐省政務服務中心1465個服務事項辦理,全部通過業務管理系統登記、分辦、受理、節點管理和全流程監察。實現進駐事項和收費清單、審查細則、標準化辦事指南集中公開、實時更新,以及在線諮詢、回復、評價、過程與結果查詢,32.5%的事項在線申報,與9個窗口部門業務系統互聯互通和數據交換,辦事能力顯著提升。

借助實體大廳和信息化平臺要素集聚及綜合協調優勢,優化服務流程,推進聯合辦理,壓縮辦理時限。省政務服務中心審批事項平均承諾時限由27.6個工作日壓縮至13.3個工作日,實際辦理時限平均6.03個工作日。全省先後開展基本建設、投資項目、企業設立等聯合辦理,實行基本建設“多評合一”、“聯合驗收”,費用繳納“一費清”,2016年9月提前在各級政務服務中心實施工商登記“五證合一”改革,將原來六個部門的資料整合為一份資料、一張表格、一個窗口辦理,實際辦理時間1-2個工作日,服務效率大幅度提高。

三、貫徹國務院“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部署的初步構想

國發55號文件下發後,我們認真組織學習調研,明確工作任務,研究擬訂工作方案。初步考慮:

細化分年度目標任務。2017年底前,建成省級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編制並公開全省統一的政務服務事項目錄;啟動建設市級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2018年底前,建成市級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並延伸到縣、鄉,省、市級平臺實現互聯互通,網上可辦事項比重和信息共享程度顯著提高。2019年底前,配套制度體系基本形成,省以下部門自建政務服務業務系統與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實現信息共享,政務服務事項做到“應上盡上、全程在線”。2020年底前,實現互聯網與政務服務深度融合,建成覆蓋全省的整體聯動、部門協同、入口統一、一網辦理的“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

制定總體工作方案和配套方案。總體工作方案明確目標任務、職責分工、時間步驟、組織保障和工作要求。配套方案對體系建設涉及的各項重點工作進一步細化量化,主要包括:平臺建設、標準規範、業務梳理、流程優化、網上辦理、信息共享、支撐制度、運行管理、監督考核等。

我們將認真貫徹國務院“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統一部署和要求,學習借鑒先進地區的成功做法,堅持統籌規劃,科學施策,確保如期完成國務院確定的目標任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