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強監管嚴抽檢制國標 多措並舉編織舌尖安全防護網

2017-02-03 23: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3日電(記者 陳聰)強化全過程監管、強化抽查檢驗和風險預警、加快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制修訂……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十三五”國家食品和藥品安全規劃,為守護好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編織了一個防護網。

專家指出,我國食品安全形勢總體平穩,但風險與隱患仍然存在。強化重點問題治理、填補監管盲區、加快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制修訂,對保障全國13億多人“舌尖上的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確定,強化全過程監管。落實地方尤其是縣級政府保障食品安全責任,加大對校園、小攤販等重點區域和對象的日常監管,深入開展農藥獸藥殘留等源頭治理,重拳整治違法添加等行為,嚴防發生系統性風險。

強化全過程監管,對解決當前我國食品安全問題有何意義?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總顧問陳君石説,解決當前我國食品安全存在的問題,需要不斷強化食品安全監管方式、創新監管方法,完善食品安全法律法規,推動食品造假售假行為入刑,加大食品安全問題的追責力度,儘快健全和完善從農田到餐桌的全産業鏈保障機制。

中國農業大學副教授朱毅認為,會議提出落實地方尤其是縣級政府保障食品安全責任,有助於強化食品安全基層責任的落實。她指出,中國食品安全的關鍵在於基層執行力,縣級政府首當其衝,精神風貌的改變,軟硬體能力的加強,都是監管能否到位的重中之重。

會議提出,強化抽查檢驗和風險預警。加強檢查員隊伍專業化能力建設,完善檢驗檢測體系,對所有類別和品種的食品、血液製品和疫苗、基本藥物實行全覆蓋抽檢,提高風險監測評估和應急處置能力。

2017年,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將實現藥品、醫療器械、化粧品抽檢信息的每週公開。食藥監總局局長畢井泉此前表示,要公開抽檢結果,公開不合格産品處置情況。抽樣檢驗結果要全部向社會公開。目前,食藥監總局已實現食品抽檢信息于每週二定期公佈。

會議確定,強化技術支撐。加快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制修訂。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實施在線智慧監管,嚴格落實食品藥品生産、經營、使用、檢測、監管等各環節安全責任。

中國農業大學副教授朱毅認為,隨著我國人民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需要高標準、嚴要求來保障食品安全,完善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她説,目前我國農藥殘留標準與國際組織和歐盟、日本等國相比,不僅農藥種類少,農藥殘留指標更少。加快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制修訂,既是對消費者的健康保護,也是對農業競爭力的保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