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交流材料

2017-02-22 10:38 來源: 山東省人民政府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交流材料
山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山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將其作為我省全面深化改革、轉變政府職能、創新行政管理方式、建設法治政府和服務型政府的重要舉措。省政府第45次常務會議對加強政務服務工作進行專題研究,要求由省政府辦公廳會同有關單位,建立“四張清單、一個平臺”的權力運行體系,推進政務服務工作走向深入。郭樹清省長、孫偉常務副省長等領導同志多次專題聽取全省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和互聯互通情況彙報,親自召開推進會議,現場指導建設工作。省政府各部門和各市縣積極響應,迅速行動,各項工作全面推進,已取得重要成效。2015年,省級政務服務平臺建成,山東政務服務網開通運行;2016年10月,各市政務服務平臺相繼建成,實現了全省平臺互聯互通,初步實現了全省政務服務“一張網、一號通、一體化”,形成了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網上服務和實體大廳服務相結合的政務服務新格局。

一、以頂層設計為抓手,促進政務服務體系建設

堅持省級統籌。我省在推動“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中,注意做好頂層設計,著力消除信息孤島,解決服務平臺分散建設、重復建設,確立了“全省統一佈局,兩級建設三級應用”的建設管理模式;以省級政務服務資源整合為突破,引領推動服務事項跨地區遠程辦理、跨層級聯動辦理、跨部門協同辦理,打造權威、便捷的一體化新型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省政府辦公廳分別印發《山東省省級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工作推進方案》和《全省政務服務平臺互聯互通工作實施方案》兩個文件和總體技術方案,有力促進了全省政務服務體系的形成。

堅持合力推動。全省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和互聯互通工作中,我省自上而下建立了由政府辦公部門牽頭把總,編制、審改、發改、經信、財政、政府法制部門和政務服務機構共同參與的工作推動機制。省政府和各市政府分別建立平臺籌建工作班子,形成了各司其職、互相配合、協調推進的合力。省政府將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和互聯互通工作,列入重點督查計劃,確保各項任務落到實處。編制、審改部門建立全省統一的權力和服務事項動態調整機制,確保事項設置規範統一。財政部門對平臺建設給予優先保障。山東行政學院將“互聯網+政務服務”列入專題培訓內容,有效推動了工作。

堅持部門協同。各級政府依據法定職能全面梳理直接面向社會公眾提供的具體辦事服務事項,編制統一、規範的服務事項目錄。與公眾生活和企業生産活動密切相關的服務事項,按照“應上盡上”的要求,全面推行網上受理、網上辦理、網上反饋。以政務服務對象的業務需求為導向,規範基於業務流程的政務服務事項協同辦理機制,推進綜合服務事項跨部門協同辦理。省級政務平臺與省級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同步建設,協同運行。濟南、濰坊、威海等市大力推進建設工程項目、企業設立等事項的網上並聯審批,通過深度梳理和再造模塊化審批流程,實行“一門受理、聯審聯批、信息共享、限時辦結”,大大提高了辦事效率,提升了群眾辦事滿意度。

二、以資源整合為重點,促進政務服務互聯互通

強化數據共享。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政務信息資源共享辦法》,完善政府部門之間數據共享機制,利用省政務信息共享交換平臺,進一步推動公共數據資源在不同部門以及上下級政府之間的共享,開展政務服務事項相關信息的網上驗證核對。建設基於省級統籌的“政務服務數據資源庫”,推動電子證照、電子公文等在政務服務中的應用。以數據共享為基礎,以服務對象為中心開展服務流程再造,優化簡化服務事項網上申請、受理、審查、決定、送達等流程。

推動系統遷移。聚焦整合難點,加強分類指導,“以遷移為原則、對接為例外”,推進部門自建政務服務系統向統一平臺遷移對接。目前,省級政務服務平臺已遷入7家省直部門的有關業務系統,對接國家有關部委和其他各類業務系統19個,有效解決了系統重復建設、辦事人員重復錄入的問題。省政府辦公廳統一組織23個部門業務系統在省級平臺規範對接,通過數據分發等手段,有效解決市級平臺與省直部門自建系統數據交換問題,對全省互聯互通中起到了關鍵推動作用。

實施平臺整合。按照省政府領導同志要求,省政府辦公廳牽頭對全省有關政府信息平臺建設情況進行摸底調查,制定整合發展方案,統籌規劃,分步實施,組織實施政務服務、公共信用信息、企業信用信息、公共資源交易等平臺升級整合,近期將初步完成省政府門戶網站與省級政務服務平臺的前端融合,形成全省統一的服務入口。

三、以制度標準為依據,促進政務服務質量提升

以規範化提升管理能力。我省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堅持建管並重,把制度和規範建設放在同等重要位置。2015年省級政務服務平臺建成的同時,省政府辦公廳同步印發《山東省省級政務服務平臺管理辦法(試行)》、《山東政務服務網管理辦法(試行)》等7項制度規定,省編辦印發《山東省行政權力清單動態管理辦法》,對政務服務平臺及山東政務服務網的運行要求等進行規範,明確監督考核機制及管理職責;省標準化院參與制定的《政務服務平臺基本功能規範》、《政務服務網界面與內容規範》、《政務服務平臺基礎數據元目錄》等12項標準規範,涵蓋平臺基本功能、頁面展現、數據格式等方面。我省“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制度管理體系和標準規範體系基本形成,保障了我省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建設管理全流程有規可依、有章可循。

以標準化提升服務水平。通過建立覆蓋全面、科學有效的行政服務標準化體系,創新構建起獨具山東特色的“標準化+”服務新模式。濟南12345市民服務熱線主導制定的“政府熱線服務規範”日前已通過國家標準審查會審查,上升為國家標準。新泰市率先在全國試點行政審批服務“全程標準化”體系建設,起草制定了3項行政服務國家標準、6項省行政服務地方標準,建立了服務通用基礎標準體系、服務提供標準體系、服務保障標準體系和服務工作標準體系4大支柱體系1036項標準。

四、以基層創新為帶動,促進政務服務擴展延伸

我省在推動“互聯網+政務服務”拓展服務內容和向基層延伸方面,鼓勵各市先行先試,形成了許多有影響力、可複製的工作經驗。威海市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在應用覆蓋市、縣、鎮三級的基礎上,在村(居)配套建立便民服務代辦點,將服務窗口向基層延伸,形成了縣鄉村一體、線上線下聯動的政務服務網絡體系,打通基層群眾辦事的“最後一公里”。臨沂市費縣建立了村級代辦員模式,每一至兩個村配備一名專職代辦員,基層群眾辦事不需親自到現場辦理,只需將有關材料託付給代辦員,由代辦員代為辦理,實現了基層“一個電話、上門服務”。濱州市網上仲介服務超市,“網絡為主、實體為輔”,融合“淘寶”、“超市”的經營管理理念,以“超市”運行模式實現仲介服務公開、公平、公正、高效運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