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統一模式 統一標準 統籌協調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

2017-02-22 10:39 來源: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統一模式 統一標準
統籌協調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

大數據時代背景下,互聯網正在深刻地改變政府的治理模式和服務方式,創新政府公共服務供給制度勢在必行。廣西立足自主創新,強化互聯網思維,創新政務服務模式,從群眾最關心、最需要的地方入手,著力攻克“辦事難”困境,推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一、統一推進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全流程信息化,打牢網上辦事基礎

廣西通過自主創新,統一模式、統一標準、統一應用,率先實現全區行政審批全過程信息化系統的建設及應用,為推進網上辦事,建立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2007年,通過自主研發《政務服務及監察通用軟體》,在全區推廣普及,率先在全國建立自治區、市、縣三級網絡互聯、行政審批信息化應用和行政效能電子監察、以及服務行為視頻監控的政務服務信息化體系,對全區行政審批及公共服務目錄實行統一信息化管理,以技術手段促進全區行政審批及公共服務事項的規範化和標準化。開通扁平化服務功能,提供異地辦理應用,實現了遠程辦理年均6000多件。同步建立電子監察系統和全區監察平臺,實現了對全區行政審批的分級和統一電子監察。

優化完善電子監察。2016年在原有電子監察系統和全區電子監察平臺基礎上,開發手機評測應用,新建立了公共服務事後評議工作機制,通過手機短信方式向社會公眾徵求服務滿意度評價,自治區本級事後評議平均得分達到98.5分。

二、開設網上政務服務中心,探索網上辦事服務

2013年開發了廣西網上政務服務中心,按照國辦“外網受理、內網辦理和外網反饋”要求,建立起外網申報、數據交換轉入內網進入行政審批系統辦理、結果交換出外網進行反饋的一體化、全流程網上政務服務工作模式和信息系統,開通網上辦事應用,提供政務服務“網上受理、網上辦理、窗口檢驗、一次辦結”。

全區各地也在積極推進網上辦事。如南寧市利用成立行政審批局契機,建立了全市統一的集信息公開、便民服務、網上辦公、效能監察與一體的網上審批大廳平臺,向社會提供網上辦事服務。

推進政務服務向基層延伸。依託全區政務服務信息化系統,在政務外網上建立了政務服務政務公開政府信息公開基層信息化服務平臺,構建自治區、市、縣、鄉、村五級政務服務體系。目前基層信息化平臺已連通全區1245個鄉鎮,年辦件800萬件。平南縣依託該平臺,開發手機民生資金監管應用,向社會公開惠民及民生信息、接受監督,進一步推進基層政務公開和政務服務。

三、建立過程信息共享平臺,加快電子證照庫建設,推進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

2015年廣西全區實現了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過程信息在線共享。依託全區統一的行政審批信息系統,建成了全區行政審批業務協同和信息共享平臺,具備同級政府不同部門之間開展行政審批業務協同和信息共享功能,以及自治區、市、縣三級對口部門行政審批上下聯動和信息共享功能,實現了全區性業務協同(並聯審批或聯合審批)、上下聯動和信息共享等功能。比如項目投資申報,各部門可以及時、準確、全盤掌控本系統全區行政審批項目分佈、受理情況及進展,有利於協調全區各行各業審批動態及進度,統籌推進項目工作。貴港市利用該系統的信息共享功能,解決了環保部門汽車尾氣綠標在交通部門的使用驗證,杜絕了假證的使用。

目前廣西正在全力推進全區電子證照庫建設及應用,以實現結果信息的共享。

四、投資項目在線並聯審批取得進展,實現聯合審批、實時監管、在線審核

採用省級大集中的方式,在滿足國家審批監管的基礎上更進一步突出強調並聯審批,建設了廣西投資項目在線並聯審批監管平臺,建立了項目申報、在線辦理、監督管理、電子監察等四類應用系統,實現自治區、市、縣三級投資項目的“平臺受理、並聯辦理、限時辦結、依法監管、全程監察”,有力促進了投資項目審批監管的科學規範、高效透明。

2015年12月完成一期建設並正式投入使用,覆蓋自治區16個部門、14個市、117個縣(市、區)的投資項目審批。截至2016年11月11日,全區共有8610個投資項目使用平臺進行了申報,其中審批6382個、核準105個、備案2123個,總投資額7711.12億元。

五、積極發展“智慧醫療”,增強群眾看病就醫獲得感

廣西區醫院、醫科大一附院等醫院實現了手機醫務公開、預約掛號、繳費、檢驗檢測報告查看等網上服務功能,極大地方便了群眾。2011年廣西啟動了遠程會診系統建設試點,2015年啟動了遠程醫療“縣縣通”惠民工程,2016年啟動了遠程醫療政策試點。一是通過開展遠程醫療服務,實現醫療資源優化配置和優質醫療資源下沉,緩解疑難重症患者異地看病找專家難、花費大等問題。目前,全區遠程醫療已覆蓋6個市、33個縣、28個鄉鎮。二是利用移動互聯網優化醫院醫療服務流程。部分三甲醫院發揮自身優勢,以“互聯網+”模式,實現並提供了網站、微信、APP和12580電話預約、院內預約、診間預約等多種預約掛號方式,實現院內“一卡通”、檢查檢驗結果自助打印、移動自助繳費、自助查詢等多項便民惠民服務。目前,我區100%的三級醫療機構實現了多渠道預約掛號,門診預約掛號比例達到40%。三是通過網站及健康信息平臺微信公眾號,實現互聯網+醫療衛生計生信息便民查詢。目前,群眾可自主查詢全區3.5萬個醫療衛生計生機構、9.1萬名執業(助理)醫師以及11萬名註冊護士的基本信息,微信平臺內還可以結合第三方地圖查詢醫療衛生機構地理位置等。

六、強化政府網站建設,驅動政務公開

抓好政府網站主平臺主渠道的建設及應用。2012年,廣西就建立了全區政府網站年度績效評估工作制度,促進全區政府網站信息內容建設及應用。

廣西在2016年底出臺了《廣西政府系統電子政務發展“十三五”規劃》和《加快推進網上政府建設的實施方案》,推進互聯網與政務服務、政務公開、政府治理創新的深度融合,不斷提升政府公共服務和社會治理能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