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努力打造線上線下一體化的五級聯動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

2017-03-10 10:09 來源: 陜西省政府政務公開辦公室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努力打造線上線下一體化的
五級聯動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
陜西省政府政務公開辦公室

陜西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努力打造線上線下一體化的五級聯動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

一、加強平臺建設,同步提升線上線下政務服務水平

一是依託省政府門戶網站,開發建設陜西省政務服務網,作為全省網上政務服務事項辦理的統一入口。省政務服務網與全省人口庫、法人庫數據和全省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實現了數據對接,連通了省級各部門現有行政許可事項網上受理辦理系統和各市縣政務服務中心。目前,省級379項行政許可項目可在線辦理163項,佔43%。建設了“政府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和公共服務事項清單統一發佈平臺”,統一儲存發佈全省52個省級部門、11個市(區)和107個縣(市、區)政府的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和公共服務事項清單,成為開展網上服務的基礎數據庫。

二是啟動省政務大廳改造升級工程,將省政務大廳改建為省政務服務中心,成為全省實體政務服務體系的龍頭。新的中心建成後將採用綜合窗口服務模式,以政務服務通用審批系統作為連通實體中心和網上平臺的橋梁。目前,已經在榆林市政務服務中心試點部署了通用審批系統,進駐政務服務中心的所有事項均可通過互聯網實現網上申報、預審和辦理,所有材料數據均通過專網傳輸,對事項辦理過程進行實時監控反饋,既避免了群眾多跑路,也避免了工作人員在服務中心與部門間來回奔波,在便民、利民的同時,降低了行政成本。

三是推進政務服務中心標準化建設。陜西省正在建立一套完整的政務服務中心建設運行管理標準規範,為建立全省五級聯動的政務服務體系做好準備。前期已在銅川、榆林等市進行了試點。銅川市按照“服務環境統一、運行模式統一、管理規範統一、服務標準統一、監察規則統一”的原則,建立起1個市級中心,4個區縣中心、41個鄉鎮(街道辦)和616個村(社區)服務中心或便民服務站。

二、推進數據共享,推動各級各部門間業務協同

一是加大試點工作力度,整合部門數據資源。選擇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省地稅局、咸陽市從不同角度開展數據共享共用試點工作。省住房城鄉建設廳通過建設統一身份認證平臺、數據倉庫、統計分析平臺及相關標準和工作機制,將系統內數據進行有機整合,實現了企業、項目、人員、信用之間的動態關聯,最大程度消除了系統內材料重復報送的現象。省地稅局研發了數據管稅平臺,包括“一個平臺、兩級資源庫、九個應用系統”,實現了數據資源互聯共享、風險精準識別應對和全方位全天候網上辦稅等功能。咸陽市以實施信息惠民工程為抓手,重點打造“智慧城市”,實現群眾辦事“一站通”、便民服務“一號通”、公共服務“一卡通”、和諧社區“一格通”、掌上資訊“一點通”和無線城市“一網通”,已經整合31個部門和企事業單位127項業務數據,結構化數據總容量達316TB,初步具備了跨部門、跨層級的數據共享、業務協同能力和大數據監測、預警、風險分析能力。

二是依託全省信用信息平臺,建設數據共享交換平臺,促進部門間數據共享。陜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臺已實現上接國家、下達各市縣、橫聯各級政府部門和單位的立體化聯通,工商、質監、地稅、國稅、法院、人社、統計等部門的相關信息系統相繼實現專線連接和實時信息交換,收錄各類信用記錄2000余萬條。全省“五證合一、一證一碼”信息交換共享、部門間協同監管信息告知、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信息“雙公示”、違法失信“黑名單”聯合懲戒等工作均已依託信用平臺開展。目前,正在擴能升級全省信用信息平臺,建設全省政務數據共享交換平臺,逐步將全省各類市場主體登記備案、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行政獎勵、行業監管、知識産權、統計、納稅、教育、婚姻、違法犯罪等方面信息納入。

三是以數據交換共享為基礎,加快實現網上業務協同應用。按照“精簡審批事項、網上並聯辦理、強化協同監管”要求,全省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已實現省市縣三級“一站受理、一網審批、一項一碼”,三級496項投資項目審批事項及申報材料清單,相關審批單位2176家(其中省級部門14家),審批工作人員8338人全部基於平臺開展項目審批。審批方式由“串聯”變為“並聯”,時間較以前平均縮短一半以上,政府部門之間的初審、協辦、會商等工作實現電子化,有效規範精簡審批流程。

三、加快省級統籌,全面建設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

一方面是明晰全省服務體系架構。全省“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由線上的互聯網服務平臺和線下的實體政務服務中心構成,以線上為主導,以線下為輔助,通過數據交換共享,形成線上線下一體化五級聯動政務服務體系。線下服務依託省、市、縣三級政務服務中心和鄉鎮(街道)、村(社區)基層服務站點,建成上下聯動的實體政務服務中心體系。線上服務以省政務服務網為總門戶,以數據共享交換平臺為支撐,實現線上線下的深度融合。互聯網服務平臺由省上統一建設,分級部署使用,分級負責管理。原則上,各市不再重復建設互聯網服務平臺,重點整合本地區現有業務辦理系統和網上服務資源,實現互聯網服務平臺與市級部門和縣級以下各級政府的數據對接。省級各部門應向數據共享交換平臺開放已建業務辦理系統數據接口,實現無縫對接。實體服務中心與政務服務網共用網上政務服務管理平臺和業務辦理系統,作為政務服務事項辦理的線下入口,重點做好現場服務、材料核驗、結果反饋和形象展示。

另一方面是夯實服務上網基礎支撐。以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和公共服務事項清單為基礎,嚴格規範事項名稱、辦理條件、辦理層級、辦理時限、辦事流程,逐項明確需提交材料的名稱、依據、格式、份數、簽名簽章等要求,並提供規範表格、填寫説明和示範文本,逐步做到全省“同一事項、同一標準、同一編碼”。啟動全省政務信息資源目錄製定工作,作為全省政務信息資源共享、業務協同的基礎和依據,逐步建立完善政務服務數據互認開放機制,為政務服務大數據分析應用奠定基礎。啟動全省統一的電子證照庫、全省統一身份認證系統設計建設工作,逐步實現以公民身份證號碼或法人及其他組織的統一社會信用代碼作為唯一識別代碼,基礎證照信息的多元採集,電子證照與紙質證照同步簽發,電子證照跨部門、跨區域、跨行業互認共享。

陜西省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雖有一些進展,但與先進兄弟省份相比還有不小差距。陜西省將按照國家統一部署,深入學習研究,紮實推動工作,用三年時間,實現互聯網與政務服務深度融合,建成“橫到邊、縱到底”線上線下一體化的五級聯動“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大幅提升政務服務智慧化水平,讓政府服務更聰明,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