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家解讀2017中國經濟開局:“穩”“進”格局更明朗 消費放緩引關注

2017-03-17 11: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7日電(記者 王希)今年前兩月的物價、工業、投資、消費等經濟數據日前陸續“出爐”。專家分析認為,這些數據印證我國經濟延續了穩中向好的態勢,但消費增速放緩等顯示經濟增長的長期推動力仍值得持續關注。

在近日由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主辦的“中國宏觀經濟論壇”上,論壇課題組發佈的研究報告顯示,今年前兩個月,工業增速企穩,投資增速止跌,外儲重回“3萬億”,物價溫和上升,PMI維持在擴張區間等一系列變化,顯示中國宏觀經濟正在底部企穩回暖。

“1、2月份開了個好頭,為全年經濟發展奠定了基礎。”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畢吉耀説,儘管開年數據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春節等季節性因素擾動,但總體而言經濟在回暖、信心在恢復。

例如,從穩定增長看,製造業、基礎設施以及房地産開發三大領域投資增速全面回升,尤其後二者增速明顯加快;從結構優化看,高新技術産業、裝備製造業對工業整體的支撐作用明顯,同時也是吸引投資的重要領域。

畢吉耀分析説,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開年宏觀決策部門“穩增長”的壓力要輕一些,這意味著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深化改革、調整結構方面。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前2個月,全國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5.8萬億元,同比名義增長9.5%,增速比上年同期放緩0.7個百分點,為近年來的低點。

有分析認為,這種變化背後的主因在於汽車銷售的回落。受小排量汽車減稅政策退出、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調整及翹尾因素影響,前兩個月,我國限額以上單位汽車銷售額同比下降1%,上年同期為增長5.4%。

“消費增速放緩是季節性現象,還是趨勢性變化,仍需後期進一步觀察。”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教授尹恒表示,自2014年最終消費成為拉動我國經濟增長的主動力,最終消費對我國經濟增長率的貢獻一直穩定在4個百分點左右。

為穩定消費動力,他建議,一是要進一步完善養老、醫療等社會保障體系,減少居民面臨的不確定性,提振消費信心;二要全面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舉措,放鬆市場管制,鼓勵創業創新,增加居民就業機會和收入,促進消費的轉型升級;此外還應加大再分配調節,縮小收入差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