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中向好的態勢會進一步鞏固”——國務院國資委總會計師談央企運行情況

2017-04-13 21: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3日電(記者 王希)在去年實現恢復性增長的基礎上,今年一季度中央企業延續了穩中向好的發展勢頭,營業收入、利潤分別同比增長19.2%和23.2%,102家央企中有99家盈利。

什麼力量支撐央企主要經營指標大幅增長?這種態勢能否延續?國務院國資委總會計師沈瑩在13日的國新辦發佈會上對相關問題做出了回應。

傳統與新興産業“兩翼齊飛”

沈瑩表示,央企首季“開門紅”的背後,是我國宏觀經濟企穩向好、市場供求逐步改善,也説明央企紮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績。

鋼鐵、煤炭等行業的變化很有代表性。去年一季度煤鋼等傳統行業下滑明顯,中央企業加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度,全年化解鋼鐵過剩産能1019萬噸、化解煤炭過剩産能3497萬噸,均超額完成年度任務,穩定了市場局面。

在近期大宗商品市場回調背景下,中央企業搶抓市場機遇,一季度原煤、鋼材産量同比分別增長10.4%和11.4%。沈瑩認為,傳統産業效益逐步回升,為央企效益趨穩向好做出了較大貢獻,也為國民經濟平穩運行提供了有力支撐。

與此同時,先進製造業、醫藥、現代服務業等行業效益貢獻穩步提升,新産業、新業態也在蓄勢蓄能。據介紹,一季度中央企業中通信企業數據業務收入同比增長25.6%,電力企業水電、風電、核電等清潔能源發電量增長6.7%。

經濟面臨下行壓力時,成本費用的管控直接決定了企業的競爭力。通過一系列降本節支、挖潛增效的改革舉措,一季度央企百元收入負擔的成本費用同比下降0.1元;人均勞動生産率增長9.2%,人均利潤增長23.5%,一些長期虧損的企業實現了扭虧增盈。

向好態勢有望延續但增速將收窄

當前國內外經濟環境錯綜複雜,央企“兩位數”的增速能否持續?

在沈瑩看來,從近期公佈的一系列數據觀察,當前市場供求改善,工業價格保持漲勢;國家重點建設項目加快實施,外需乏力有所緩解;企業預期明顯改善,都是支撐中央企業繼續保持穩中向好態勢的有利因素。

數據顯示,3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7.6%,漲幅比2月份回落0.2個百分點,連續7個月保持正增長;當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8%,連續8個月位於榮枯線以上。

沈瑩説,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確實還有很多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例如,貿易摩擦增多、匯率波動加大,企業生産、融資成本上升等。中央企業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化解過剩産能,處置“僵屍企業”等方面的改革成本支出壓力也在增大。

“綜合這些有利和不利的因素,我們覺得機遇和挑戰並存,穩中向好的態勢會進一步鞏固,但效益增速可能會有所放緩。”她説。

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今年年初的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提出,今年央企利潤額力爭同比增長3%、努力達到6%。

沈瑩表示,努力保持開局的良好態勢,實現全年發展的任務目標,需要在進一步深入開展降本增效,加大處置“僵屍企業”工作力度,做好化解過剩産能、加快科技創新以及繼續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等方面發力。

據了解,今年中央企業將化解鋼鐵過剩産能595萬噸、煤炭過剩産能2473萬噸,並推動發電企業開展提質增效專項工作,優化存量煤電資源配置;完成300戶“僵屍企業”處置任務;全年實現法人單位減少8%,加快實現“瘦身健體”。

就有關雄安新區的提問,沈瑩説,我們積極支持央企按照雄安新區發展規劃做産業對接,特別是在新區的有序建設開發過程中,發揮央企的主力軍和排頭兵作用。國資委將做好中央企業的引導和指導工作,讓中央企業在落實國家重大戰略部署中發揮應有的作用,做出應有的貢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