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出臺公共圖書館法促進全民閱讀提高全社會科學文化素質

2017-04-19 22: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9日電(記者 周瑋)1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草案)》,決定將草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發展公共圖書館事業,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重要內容,可以促進全民閱讀,更好滿足群眾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全社會科學文化素質,助力創新型國家和學習型社會建設,傳承和弘揚包括中華傳統優秀文化在內的人類文明成果。

“3月1日,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正式施行。今天,公共圖書館法草案獲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這是公共文化法律保障走向體系化的重要步驟。”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家委員會主任、北京大學教授李國新説。

記者從文化部了解到,目前我國覆蓋城鄉的公共圖書館設施網絡基本建成,截至2015年底,全國共有縣級以上獨立建制的公共圖書館3139個,全國公共圖書館總藏量83844萬冊件,全國人均藏量0.61冊件;公共數字文化服務能力全面提高,全國公共圖書館擁有電子圖書83041萬冊,電子閱覽室終端126702台,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已在全國33家省館、374家市館啟動實施。

數字顯示,2015年各級財政對公共圖書館的財政撥款為127億元,新增藏量購置費19.7億元,全國人均購書費1.43元。中央財政用於公共圖書館免費開放的經費補貼4.04億元。

公共圖書館法草案明確了政府加強公共圖書館建設的責任和鼓勵社會力量參與的要求,並對公共圖書館運行管理制度、應當承擔的服務功能和加強數字資源建設、實現線上線下融合等作了規定。

李國新説,草案有三個突出特點,一是構建了圖書館事業發展基本制度;二是在促進政府主導和社會參與的有機結合上邁出重要步伐;三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人民為中心和加強數字化、網絡化建設等發展方向和原則,鮮明體現了現代圖書館建設的中國特色和時代特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