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社會辦醫補上醫療服務短板——解讀國務院常務會議

2017-05-03 22: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3日電(記者 李松、王賓)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瞄準群眾多層次多樣化健康需求,大力支持社會力量提供醫療服務,進一步深化醫改,改善民生。

會議對鼓勵社會辦醫作出具體部署,包括鼓勵社會力量舉辦全科診所和獨立設置的醫學檢驗、康復護理等專業機構,促進有實力的社會辦中醫診所、門診部等跨省市連鎖經營。對社會辦醫實行一站受理、並聯審批、網上審批。對符合規劃條件和準入資質的社會辦醫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個體診所設置不受規劃佈局限制。實行醫師區域註冊,促進有序流動和多點執業等。

國家衛生計生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社會辦醫是本輪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重點任務之一,推動社會辦醫有利於提供多層次多樣化的醫療保健服務,形成競爭共贏的辦醫格局,可以進一步優化醫療供給結構,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衛生需求。

近年來,我國社會辦醫呈現加速發展的態勢。據統計,截至2015年全國民營醫院已達1.25萬家,比2010年增加5478家,非公立醫療機構的診療人次數達到16.8億,佔全國總診療人次數的22%。

我國民營醫療機構數量在快速增長的同時,也存在著診療比例低、醫療服務能力弱等問題,社會資本進入醫療領域存在相關政策法規細則標準滯後、人才短缺、融資難等短板。業內人士認為,目前民營醫療機構醫務人員學科結構、年齡結構還不合理,發展後勁和市場競爭力不足。

國家衛計委衛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趙琨認為,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出臺的相關政策,開出了解決社會辦醫相關具體問題的“藥方”。通過實行社會辦醫一站受理、並聯審批,醫師區域註冊、多點執業等鼓勵政策,有助於社會辦醫良性發展,持續優化民營醫療機構發展環境。“今後我國應進一步聯動改革醫務人員績效考核、職業發展等配套機制,為鼓勵醫療人才向民營醫療機構流動有效‘兜底’。”趙琨説。

近年來,我國社會辦醫發展迅速,但也存在個別不規範的醫療現象。為進一步規範社會辦醫行為,本次會議也做了具體部署,要求嚴厲打擊租借執業證照開業、承包科室、虛假廣告、非法行醫等違法違規行為。

專家指出,規範社會辦醫行為,政府需要加快建立公平開放的醫療市場規則,進一步加強監管,引導民營醫療機構結合市場需求和自身優勢,形成特色品牌,提高市場競爭力。培育和扶持民營醫療機構行業協會,充分發揮其在行業自律和維護民營醫療機構合法權益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