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統計局辦公室關於印發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7-05-12 12:00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統計局辦公室關於印發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方案的通知
國統辦字〔2017〕32號

各司級行政單位、在京直屬事業單位、出版社: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國辦發〔2017〕24號)要求,我局制定了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方案。經局領導同意,現予印發。請結合工作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國家統計局辦公室

2017年4月26日

國家統計局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方案

2017年,國家統計局將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深入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及實施細則,緊密結合深化統計管理體制改革提高統計數據真實性各項改革任務和統計中心工作,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進一步加強政策解讀,回應社會關切,豐富公開內容,拓寬公開平臺,創新服務方式,健全制度機制,全力推進統計公開透明,不斷提高政府統計公信力。

一、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一)全力推進統計制度方法公開。

按照《國家統計制度方法公開實施方案》,依法依規逐步公開統計制度方法。通過官方網站和公開出版物等途徑,公開國家統計調查制度簡明版本。(設管司會同資料中心、出版社、各相關專業司負責)通過國家統計局英文網站逐步向國際社會公開和介紹中國統計調查制度 方法的主要內容。(資料中心、國際司、設管司會同各相關專業司負責)推進統計標準公開,在官方網站公開新版《國民經濟行業分類》、《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統計分類》等統計標準。(設管司負責)

(二)全力推進統計數據公開共享。

探索微觀調查數據開發應用工作,健全開發應用工作制度。著力推進統計數據面向社會公開共享,增強統計服務實效。(綜合司、核算司負責)

(三)進一步推進統計調查項目信息公開。

推進部門統計調查項目審批信息公開,進一步完善網上辦事流程,及時維護、更新官方網站“網上申報”平臺功能。通過“部門統計調查項目管理”欄目,發佈月度和年度部門統計調查項目審批公告,按月分部門更新統計調查項目目錄,方便社會公眾查詢。同步公佈到期項目及廢止項目,按月向有關部門發送項目到期通知書,提醒按時申報。推進地方統計調查項目審批信息公開,按月在官方網站公佈統計調查項目審批目錄。(設管司會同資料中心、各相關單位負責)

(四)進一步推進涉外調查審批事項公開。

全面公開行政審批信息,在官方網站及時發佈“跨省(區、市)涉外統計調查機構資格認定”和“跨省(區、市)涉外社會調查項目審批”等2項行政審批事項的審批依據、辦事指南、審批公告、服務規範、投訴舉報渠道,並提供相關申請表下載文本。進一步優化辦理流程,精簡申請材料,縮短辦理時限。實時更新、動態調整行政審批信息,確保線上線下信息內容準確一致。開通“國家統計局跨省(區、市)涉外統計調查機構資格認定網上審批系統”,實現網上受理、網上辦理、網上反饋,促進資格認定涉及要素標準化建設,推進審批信息互通共享。積極參與數據共享平臺體系建設,全力配合有關部門做好行政審批基礎信息共享,及時將涉外統計調查機構認定名單提供有關部門。(執法監督局會同數管中心、資料中心負責)

(五)進一步推進統計執法檢查公開透明。

嚴格執行《統計部門推廣隨機抽查實施方案》,細化隨機抽查事項清單,完善檢查對象名錄庫和執法人員名錄庫,健全檢查對象隨機抽取和統計執法人員隨機選定制度,制定並嚴格執行《國家統計局“雙隨機、一公開”實施辦法》。在官方網站“統計服務”欄目設置“統計違法舉報”專欄,公佈並及時更新舉報電話和舉報郵箱,受理統計違法舉報。根據《關於對統計領域嚴重失信企業及其有關人員開展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對依法認定並通過官方網站公示的統計上嚴重失信企業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負責人和其他負有直接責任人員開展聯合懲戒。積極推動將統計上失信企業公示平臺納入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推進統計行政處罰、統計執法抽查檢查和企業嚴重統計違法失信等信息通過官方網站、“信用中國”網站和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向社會公佈。(執法監督局會同資料中心負責)

(六)進一步推進預決算信息公開。

嚴格按照國務院及相關部門要求,不斷推進統計部門財務管理的公開透明。及時向社會公開統計部門預算、決算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信息。根據要求進一步細化公開內容,確保規範統一完整。公開前做好詳細預案,公開後密切關注輿情。進一步推進所屬預算單位財務公開工作。(財務司負責)

(七)進一步推進公共資源配置信息公開。

著力統一和規範政府採購項目信息公告內容,通過官方網站及時完整公開政府採購項目信息、採購文件、招標中標和成交結果等相關信息,並通過“中國政府採購網”和“中央政府採購網”及相關媒體向社會公開發佈,自覺接受社會監督。(辦公室負責)

二、加大主動公開力度

(一)拓展主動公開內容。

圍繞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務和民生舉措,特別是《政府工作報告》等提出的有關統計工作重要事項,積極公開進展和完成情況。及時維護、更新統計相關法律、行政法規、統計規章以及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權利和義務的統計規範性文件。繼續推進“兩會”建議提案辦理結果公開。對公開的重大政策措施及規範性文件,分專題進行梳理、匯總,通過在官方網站開設專欄、在官方微博微信設立專題、出版政策及解讀彙編等方式集中發佈。(辦公室、執法監督局會同資料中心、綜合司負責)

(二)按進度公開指標數據。

依據《2017年國家統計局主要統計信息發佈日程表》,按時發佈各項指標數據。認真組織開展各月度、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佈會,及時發佈社會關注的國民經濟重要指標數據。進一步增加統計數據發佈內容,逐步增加反映質量、效益、結構以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情況等指標數據,力爭2017年新增主動公開指標項目20余項。(綜合司會同各相關單位負責)

(三)強化主動解讀工作。

完善數據發佈解讀工作機制,通過官方網站“最新發佈與解讀”欄目,在發佈主要指標同時刊發解讀文章,深入分析經濟運行的特點和趨勢。進一步提升解讀的針對性、深度和質量,為社會各界全面客觀準確把握經濟形勢提供重要參考。製作圖文解讀産品,充分利用第5代超文本置標語言(H5)技術,生動地反映統計數據,通俗地解讀經濟形勢。拓展官方微信“統計微訊”中統計數據和解讀的查詢功能,及時為用戶答疑釋惑。適時組織媒體通氣會,解答經濟熱點問題。(綜合司會同各相關單位負責)

(四)積極回應社會關切。

加大輿情監測工作力度,及時了解社會各界對統計數據和統計工作的評價、期待與需求,加強溝通交流,及時研判處置。對重要輿情、媒體關切等熱點問題,及時借助媒體、網站等渠道,採取多種形式,按程序發佈權威信息,講清事實真相、有關政策措施及處置結果等。遇有重大突發事件,做到快速反應、及時發聲,正確引導輿論,消除不良影響。(綜合司會同資料中心負責)

(五)優化統計數據服務。

進一步運用圖解、動畫、漫畫、視頻等形式,開發多元化統計科普及宣傳産品。認真做好“兩會”諮詢服務,為參加全國“兩會”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提供高效便捷、翔實規範的統計服務。辦好第八屆“中國統計開放日”活動,創新活動組織形式,進一步打造“陽光統計”。(綜合司負責)

(六)廣泛宣傳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

在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專題網頁,及時公開普查各項重點工作,刊發農普要聞、各地動態、進度安排、農普宣傳等信息。積極聯絡相關媒體,加大宣傳力度,形成良好輿論氛圍。全力做好農普資料的深度開發和利用,多種形式發佈相關數據。(綜合司會同農村司、資料中心負責)

三、完善公開平臺建設

(一)加強官方網站建設管理。

充分發揮門戶網站信息公開第一平臺作用,不斷優化網站欄目設置,增設統計重點工作相關欄目。加強信息公開專欄建設,優化檢索、排序等功能,完善公開目錄,及時維護更新政策法規、規範性文件、機構職能、人事信息、財務信息及政府採購等相關內容,提高發佈質量和時效。(資料中心會同辦公室、執法監督局、人事司、財務司負責)

(二)完善公眾諮詢相關渠道。

不斷完善公眾諮詢熱線電話功能,及時更新非工作時間電話自助語音服務“統計數據查詢”方面信息。完善“統計諮詢”欄目功能,加強安全保護,及時作出回復。補充更新“常見問題解答”欄目內容,為社會公眾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統計諮詢服務。(資料中心負責)

(三)推進中國統計資料館網絡平臺建設。

推進中國統計資料館網絡平臺建設,立足館藏資源,完善建設手段,豐富平臺內容,優化各項功能,完成統計資料從實體拓展到虛擬、從線下拓展到線上的轉換,打造集數據查詢、分析、共享和應用為一體的服務中心,滿足公眾獲取統計信息的深度需求。(資料中心負責)

(四)加強新媒體平臺建設。

進一步做好“掌上數據庫”、“搜數”、“數據中國”等移動客戶端,以及官方微博微信的運營維護工作,結合統計用戶需求,不斷豐富內容和形式,及時解答網友諮詢提問,增強用戶便捷體驗。進一步完善國家統計局數據發佈庫,豐富發佈指標,完善系統功能,優化發佈窗口,製作可視化數據産品。通過主動向媒體提供素材、召開媒體通氣會等方式,暢通媒體採訪渠道,更好發揮新聞媒體的公開平臺作用。(綜合司負責)

四、紮實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

結合統計工作實際,進一步完善依申請公開工作流程,積極推動通過OA辦公系統網上辦理依申請公開,修訂公開指南中有關依申請公開的內容,認真做好依申請公開政府統計信息內容的合法性審查,做到及時接收、依規辦理、按時統一規範答覆,提高工作效率。暢通受理渠道,為申請人提供便捷服務,提高答覆工作質量。(資料中心會同辦公室、執法監督局、各相關單位負責)

五、建立健全管理機制

(一)提高政務公開工作制度化水平。

不斷健全政務公開相關工作制度,有序推進統計決策公開、執行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結果公開。制定國家統計局貫徹落實《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的實施辦法,完善政府信息主動公開事項清單,健全政務公開目錄,及時補充、調整和更新相關內容。嚴格落實政府信息公開屬性源頭認定機制,在擬制公文時,明確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不予公開等屬性,隨公文一併報批,提高公文類政府信息的公開效率。嚴格執行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制度,對主動公開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規做好保密審查。加快推進依申請公開信息化進程,不斷提高工作效率。健全官方微博微信互動機制。(辦公室會同各相關單位負責)

(二)提高政務公開機構和隊伍建設水平。

充分發揮國家統計局依法行政和政務公開領導小組作用,堅持領導小組負責人帶頭研究部署推進工作,成員單位分工協作,會商解決有關問題的協調工作機制。進一步整合政務公開工作力量,協調推進政務公開各項工作。加大培訓力度,制定專項培訓計劃,分級分層組織開展業務培訓和研討交流。將實行政務公開情況納入年度考核內容。定期對政務公開工作開展情況進行督查。(局政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