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證合一”改革推動“簡政”取得實效

2017-05-12 20: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2日電(記者 趙文君)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加快推進“多證合一”改革的指導意見》,部署推進“多證合一”改革,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解決目前仍然存在的各類證照數量過多、“準入不準營”、簡政放權措施協同配套不夠等問題。

意見指出,按照能整合的儘量整合、能簡化的儘量簡化、該減掉的堅決減掉的原則,全面梳理、分類處理涉企證照事項。

目前仍然存在涉企證照數量過多、行政審批過多等問題。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説,“多證合一”改革的目標是使企業不用為了僅僅去政府部門挂個號、備個案、提交一下信息四處奔波,費時費力。同樣的信息,企業向政府部門提供一次就夠了,實現“一套材料、一表登記、一窗受理”的工作模式。

意見明確,將信息採集、記載公示、管理備查類的一般經營項目涉企證照事項,以及企業登記信息能夠滿足政府部門管理需要的證照事項整合到營業執照上,實行“多證合一”,使企業在辦理營業執照後即能達到預定可生産經營狀態,最大程度便利企業市場準入。

馬正其説,“多證合一”除了證照的整合,更需要結合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推進,從全面梳理涉企證照事項入手,從根本上推動證照的削減,通過減少證照數量,簡化辦事程序,降低企業辦事成本,以“減證”推動“簡政”。

意見提出,要堅持互聯互通與數據共享相結合,大力推進信息共享,打通信息孤島。

國家工商總局企業監管局局長馬伕説,這一輪商事制度改革,特別是在市場主體監管的過程當中,確立的理念是以信息的公示為基礎,以信用監管為核心。工商部門建立了全國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各個政府部門在監管企業的過程當中,形成的涉企信息,都統一歸集到這個系統上,這是國家在企業信用建設當中的一個巨大的技術支撐平臺。

專家表示,“多證合一”改革涉及的證照類型多、需要協調的部門多。各地要對本行政區域內證照種類、數量進行全面梳理,決定哪些證照要“合一”、需要哪些部門協同配合,要特別注重部門信息共享交換平臺的完善,要下大力氣推動各相關部門業務信息系統的互聯互通、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多證合一”不能簡單追求數量上的“多”,而要實現協同多、聯絡多,以有效的協同推動更多的減證,確保改革真正取得實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