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總局

2017-05-15 14:28 來源: 工商總局辦公廳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任務進度表

       填報單位:國家工商總局

序號

工作任務

階段目標

1

全國12315互聯網平臺建設

整合全社會消費維權力量,促進依法行政,推動社會共治,提高消費維權效能,建設“網上受理、網上辦理、網上反饋,全程在線”的全國統一的12315互聯網平臺。

1.基本實現基於移動端和傳統PC端的消費者維權信息化平臺功能建設,初步實現工商局(主要是地方工商局)利用該平臺統一受理,基層工商局、消協、企業在線辦理的互聯網在線消費處理的消費維權體系。

2.探索整合全社會消費維權力量,企業和消協接入平臺等在利用該平臺接受消費投訴,促進依法行政,推動社會共治,提高消費維權效能。

3.利用該平臺基本實現消費維權信息的統計、分析、報表生成、消費警示信息發佈,以及深度分析消費者訴求與經濟、産業政策之間的關係等功能,為消費者提高自我保護意識提供警示提示,為經營者自覺履行消費維權義務提供指引,為政府制定消費政策提供建議和參考。

2017年6月,實現12315互聯網平臺基本功能上線,接受消費者投訴。

2017年底,基本實現消費維權信息分析功能,定期發佈消費維權信息和相關報告。

 

2

政府網站內容建設

1.依據法定職能全面梳理直接面向社會公眾提供的具體辦事服務事項。

2.在政府門戶網站集中全面公開與政務服務事項相關的法律法規、政策文件、通知公告、辦事指南。

3.規範和完善辦事指南,列明依據條件、流程時限、收費標準、注意事項等並在政府網站上發佈。

4.編制政務服務事項目錄,通過政府門戶網站集中公開發佈,並實時更新、動態管理。

5.在政府門戶網站集中全面公開監督舉報方式,接受監督舉報。

6.網站改版。按照《總局2015年政府網站升級改造項目合同書》中建設要求完成新版網站上線運行。

2017年底,及時在政府網站公開政府信息,接受社會監督舉報。除辦事指南明確的條件外,不得自行增加辦事要求。確保線上線下(實體政務大廳)信息內容準確一致。

2017年6月,完成項目的上線試運行,以及項目終驗後正式向社會公眾提供服務。

 

 

 

3

商標網上申請系統建設項目

向所有申請人開放網上申請,提供在線申請、網上支付等服務。

2017年3月底,系統正式上線運行。

4

商標網上檢索系統升級改造項目

升級改造商標網上檢索系統,實現商標快速自動檢索並返回檢索結果,實現對本系統運行時的按時間、地域、商標等分類的檢索統計。

2017年6月底,系統正式上線運行。

5

商標電子公告系統項目

簡化公告流程,開發完善商標電子公告系統,實現商標公告電子化。

2017年9月底,系統正式上線運行。

6

全國動産抵押登記系統建設項目

建立全國動産抵押登記全程電子化,向社會公示同時推送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

1.登記人通過互聯網申請動産抵押登記,提交相關材料,登記機關對相關材料進行審核,審核通過的予以公示,並推送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公示,實現抵押權的對抗效力。

2.登記信息網上公示,及時為社會公眾提供動産抵押登記信息。

2017年底,系統由試點單位試運行。

7

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

全面建成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優化公示信息查詢和公示功能,開發公示系統的移動終端版本,提升系統的便利化水平。做好2016年度企業年報公示工作,加強年報數據分析利用。提高市場主體即時信息公示率。全面實施“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建立完善涉企信息歸集工作體制機制,推進行政處罰和行政許可信息的公示,不斷擴大政府涉企信息歸集的部門和質量。推動部門間企業信用信息共享和失信聯合懲戒,擴大部門數據交換、信息共享和聯合懲戒機制的覆蓋面,提高部門間數據交換共享的數量和質量。做好企業經營異常名錄和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的管理。充分發揮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作用,加強大數據信息採集、開放、分析應用,及時掌握市場主體經營活動的規律和特徵,發現違法線索,提高風險預判能力,實現有效監管。

2017年底,系統正式上線運行。實現工商機關行政處罰信息公示率100%,工商機關依法應當公示的信息記于企業名下的歸集率達100%。

8

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

圍繞提高註冊登記效率,推進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以便捷高效、規範統一、安全可靠為原則,構建全程電子化工作流程規範,改造完善業務系統。1、建立符合全程電子化要求的業務流程規範、企業登記文書格式標準和數據規範。2、改造現有企業登記管理系統,適應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需求,創新登記方式,提高企業登記管理的規範化、信息化、智慧化、便利化水平。

2017年底,在保留紙質登記的基礎上,實現網上名稱查詢比對,網上登記註冊,有條件的地方實現無紙全程電子化登記註冊。

9

小微企業名錄系統建設和應用

1、 開展小微企業名錄系統改革升級,進一步完善名錄功能。

2、 進一步加強宣傳力度,增強小微企業名錄的知曉度。

3、 主動開展橫向協調,擴大名錄應用。

4、 加強名錄的應用,提升數據質量。

開展小微企業發展情況的跟蹤調查。

2017年底前升級改造系統上線,並實現初步宣傳、分析、應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