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省2017年“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任務進度表

2017-05-15 17:28 來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任務進度表

      填報單位:湖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序號

工作任務

階段目標

1

編制政務服務事項目錄

第一季度:制定政務服務事項目錄編制工作方案。

第二季度:做好政務服務事項梳理和編碼工作。

第三季度:審核政務服務事項,做好發佈前準備。

第四季度:在政府網站公開政務服務事項目錄。

2

實行政務服務事項標準化管理

第一季度:按照同一事項、同一標準、同一編碼的總體工作要求,對接國家標準,啟動我省政務服務事項標準化工作。

第二季度:制定政務服務事項地方標準。

第三季度:推行政務服務事項目錄動態管理工作。

第四季度:實現政務服務事項目錄動態管理。

3

優化網上服務流程

第一季度:制定優化網上政務服務流程實施方案。

第二季度:完成省級政務服務事項辦理條件和流程的清理工作。

第三季度:加速推進電子證照、電子公文、電子簽章等在政務服務中的應用,避免重復提交材料和循環證明。

第四季度:初步建立形成網上預審機制,及時推送預審結果,對需要補正的材料一次性告知。

4

推進服務事項網上辦理

第一季度:制定推進服務事項網上辦理工作方案。

第二季度:抓緊完成企業註冊登記、年度報告、變更登出、項目投資、生産經營、商標專利、資質認定、稅費辦理、安全生産等密切相關的服務事項,以及與居民教育醫療、戶籍戶政、社會保障、勞動就業、住房保障等密切相關的服務事項的梳理工作。

第三季度:選取一批有條件的政務服務事項率先推進實現網上受理、網上辦理、網上反饋。

第四季度:推進完成企業註冊登記、年度報告、變更登出、項目投資、生産經營、商標專利、資質認定、稅費辦理、安全生産等密切相關的服務事項,以及與居民教育醫療、戶籍戶政、社會保障、勞動就業、住房保障等密切相關的服務事項一口受理、網上運轉、並行辦理、限時辦結。

5

創新網上服務模式

第一季度:完成“互聯網+政務服務”移動客戶端建設方案。

第二季度:移動客戶端與平臺建設一同完成招標工作。

第三季度:建設全省統一的網上政務服務入口,逐步推行主題服務。

第四季度:初步完成移動客戶端建設,開始試用。

6

全面公開服務信息

第一季度:結合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中辦發〔20168號)精神,根據工作方案的任務要求,督促各級各部門做好服務信息公開工作。

第二季度:根據政務服務事項目錄清理情況,及時在政府門戶網站和實體政務大廳做好信息的更新調整工作。

第三季度:建立健全政務信息全面實時公開機制,全面推進全省各級各部門及時公開辦事服務流程、期限和結果,收費項目、依據和標準,以及辦事所需的證件、資料和監督方式等。

第四季度:開展全省服務信息公開情況檢查,督促各級各部門嚴格按照相關標準要求做好服務信息公開工作。

7

建設全省統一的網上政務服務平臺

第一季度:完成平臺建設方案制定。

第二季度:完成招標工作。

第三季度:完成初步建設。

第四季度:建成平臺,開始試運行。

8

推進實體政務大廳與網上服務平臺融合發展

第一季度:提升實體大廳服務能力,鞏固兩集中、兩到位成果。

第二季度:適應互聯網+政務服務發展需求,積極督促各級各部門做好實體政務大廳的升級改造。

第三季度:調度惠民試點城市工作進展情況。

第四季度:推動政務服務事項向網上延伸,統籌服務資源,統一服務標準,實體辦事大廳後臺業務系統與網上辦事大廳系統業務流、數據流做到無縫銜接、合一通辦。

9

推動基層服務網點與網上服務平臺無縫對接

第一季度:各市州制定鄉鎮(街道)政務服務中心和村(社區)便民服務點的改造標準規範要求,指導各縣市區做好相關升級改造工作。

第二季度:充分利用共享的網上政務服務資源,進一步優化提升鄉鎮(街道)政務服務中心和村(社區)便民服務點服務功能,貼近做好百姓的政策諮詢和辦事服務工作。

第三季度:重點圍繞勞動就業、社會保險、社會救助、扶貧脫貧等領域,開展上門辦理、免費代辦等服務工作。

第四季度:開展鄉鎮(街道)政務服務中心和村(社區)便民服務點優化提質工作情況檢查,督促各級各部門嚴格按照相關標準要求做好相關工作。

10

推進政務數據共享

第一季度:開展政務信息資源共享前期調研和摸底工作,對接國家摸清數據共享交換平臺架構體系。

第二季度:起草《湖南省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管理辦法(試行)》。

第三季度:著手編制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目錄,推進電子證照庫建設。

第四季度:建立信息共享監督檢查、考核通報、安全和保密審查等制度,推進部門信息資源按需共享。

11

推進政務數據開放和運用

第一季度:開展政務信息資源開放運用的前期調研和摸底工作。

第二季度:研究制定政務數據開放和運用方案。

第三季度:分步驟依法做好政務數據開放。

第四季度:著手開展大數據分析工作。

12

信息惠民試點

第一季度:各試點城市開展證照梳理、電子證照庫建設及相關標準體系建立等工作,研究形成與現有系統銜接過渡機制。

第二季度:基本建成電子證照庫,完成與制證系統和業務系統的對接,實現電子證照和紙質證照同步簽發。

第三季度:建成統一的綜合政務服務窗口、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和政務服務信息系統,完成自有政務服務流程的梳理、簡化和標準化,形成政務服務事項目錄;建成統一身份認證體系,實現政務服務多渠道的統一認證。

第四季度:在試點城市內部基本實現政務服務事項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

13

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設

第一季度:完成我省2016年新型智慧城市的評價工作,爭取部分城市獲批國家新型智慧城市試點。

第二季度:建立新型智慧城市協調工作制度。

第三季度:按照《關於印發新型智慧城市建設部際協調工作組制度及2016-2018年任務分工的通知》確立的責任分工。

第四季度:開展2017年新型智慧城市評價工作。

14

健全制度標準規範

第一季度:對接國家互聯網+政務服務技術體系建設指南。

第二季度:完成體系頂層設計,明確平臺架構,以及電子證照、統一身份認證、政務雲、大數據應用等標準規範。

第三季度:對接國家法律法規修訂情況,清理修訂不適應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有關規定,研究制定出臺互聯網+政務服務相關管理制度和服務規範。

第四季度:推進電子證照等在政務服務中的應用。

15

加快高速寬帶網絡建設

第一季度:大力推進光纖網絡城市建設,加快實現城市光纖100%覆蓋。

第二季度:加大農村地區光纖網絡建設和升級改造力度,提高城鄉寬帶網絡普及水平和接入能力,逐步實現98%以上行政村光纖到村。

第三季度:加快推進第四代移動通信網絡建設、寬帶應用基礎設施建設。

第四季度:提升各類網站服務能力,實現互聯網信息源高速接入、網絡流量高速有效疏通。

16

加強網絡和信息安全保護

第一季度:按照國家信息安全等級保護制度要求,制定信息安全等級保障工作實施方案,各級各部門繼續做好信息安全等保工作。

第二季度:順應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要求,做好全省各級各部門政府門戶網站的升級改造和安全加固工作。

第三季度:開展信息安全等級保護定級備案、等級測評等工作。

第四季度:建立健全信息安全等級保護制度,加大對涉及國家秘密、商業秘密、個人隱私等重要數據的保護力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