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海南省“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任務進度表

2017-05-15 17:32 來源: 海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任務進度表

           填報單位:海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工作任務

成果目標

階段目標

完成時間

一、進一步規範網上服務事項

2.建立統一的公共服務事項目錄。

建立統一的公共服務事項目錄,並將目錄清單和辦事指南通過政府網站向社會公開。

第一季度:梳理並建立統一的公共服務事項目錄。

第二季度:統完善公共服務事項辦事指南,並將目錄清單和辦事指南通過政府網站向社會公開。

2017年6月

 

 

 

 

 

 

 

 

 

 

 

 

 

 

 

 

 

 

 

 

 

 

 

 

 

 

 

 

 

 

二、進一步優化再造政務服務

3. 優化簡化網上服務流程。

按照 《海南省行政審批業務標準規範》,進一步優化簡化服務事項辦理流程,縮短辦理時限。實現辦事材料目錄化、標準化、電子化。

第一季度:向相關單位發文,徵求優化服務事項辦理流程、縮短辦理時限的意見。

第二季度:匯總各單位意見,交由協調管理處調整系統。

2017年6月

推行網上受理、網上辦理、網上反饋,做到服務事項在線填報、在線提交和在線審查,即 “應上盡上、全程在線”

第一季度:省級全部實現。

第二季度:市縣、鄉鎮全部實現。

進一步完善網上預審機制,及時推送預審結果,對需要補正的材料一次性告知。涉及多個部門的事項實行一口受理、網上運轉、並行辦理、限時辦結。

第一季度:實現網上預審,及時推送預審結果,對需要補正的材料一次性告知。

第二季度:實現企業登記、電子口岸IC卡、投資項目等一口受理。

2017年6月

建立公眾參與機制,開展滿意度評價,讓辦事企業、群眾和社會公眾對政務服務的滿意度評價成為常態。

第一季度:在海南省審批大廳的“辦件評價”基礎上,開發“公眾評價”模塊,評價內容包括辦事效率、辦事質量、服務態度、遵守紀律等齋,對省內各個政務(便民)服務中心進行社會評價,並以圓面比例圖標示。

第二季度: 運行“公眾評價”模塊,並跟蹤。

4. 進一步創新網上服務模式。

進一步增加“異地審批”(含異地辦理、同城通辦、全省通辦)服務事項、擴大服務地區和服務範圍。推動服務事項跨地區遠程辦理、跨層級聯動辦理、跨部門協同辦理,逐步實現全省一體化服務體系。

第一季度:深入各個審批辦,對事項進行摸底。

第二季度:推出一批異地辦理(跨地區遠程辦理)、跨層級聯動辦理、跨部門協同辦理事項。

每年推出一批

進一步增加“承諾審批制”服務事項範圍和數量。

探索市縣審批局(政務服務中心)試點部分事項實施“承諾審批制”。

加快推進政務信息資源互認共享開放網上政務服務資源和數據

第一季度:梳理形成網上政務服務資源目錄。

第二季度:制訂開放網上政務服務資源和數據的工作計劃。

 

 

第三季度:對網上政務服務資源和數據進行加工處理,形成網上政務服務資源開放數據集。

第四季度:依託省政務大數據公共服務平臺實施網上政務服務資源對外開放。

5. 建設全省政務服務統一的電子認證服務平臺。

建設全省政務服務統一的電子認證服務平臺。

第一季度:會同省工商局、省地稅局、省國稅局等開展電子認證服務平臺建設調研。

第二季度:編制電子認證服務平臺建設方案。

第三季度:出臺規範政務服務電子認證管理的有關制度。

第四季度:建設全省政務服務統一的電子認證服務平臺,實現公眾服務數字證書的發放和數字證書互認。

2017年12月

依託 “全省統一的電子認證服務平臺”發放公眾服務數字證書。

第一季度:跟蹤落實財政資金

第二季度:實施數字證書的採購

第三季度:持續跟蹤數字證書發放情況。

第四季度:持續跟蹤數字證書發放情況。

負責跟蹤數字證書發放情況

三、加強線上線下政務服務平臺建設

7. 融合升級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建設。

融合升級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建設

第一季度:梳理“微政務”服務平臺的公共服務事項;推動“一張審批網”與國土、環保、衛計等部門業務系統對接聯動

第二季度:啟動建設微信智慧海南政務公共服務平臺,推進“一張審批網”的公共服務事項上微信平臺運行;推動“一張審批網”與人社、測繪等部門業務系統對接聯動。

第三季度:推進省直部門非涉密信息系統與省信息共享交換平臺的對接。

第四季度:完成微信智慧海南政務公共服務平臺建設。

2017年12

加快升級全省 “一張審批網”的功能,實現統一平臺、統一門戶、統一服務。

第一季度:升級完善“一張審批網”的主幹“政務服務應用系統”的自身功能,如提升運行速度、完善批量導入的穩定性、為各個用戶增加個性化的功能模塊等。

第二季度:實現與省級開發的各業務系統的數據對接,以及與各政府門戶網站的鏈結。

第三季度:開始按照統一平臺、統一門戶對外服務。

2017年12月

推廣微信、微博、服務熱線等應用渠道。

第一季度:全部建成並開通應用。

2017年6月

推廣移動APP等應用渠道。

第一季度:利用各種渠道推廣移動APP。

第二季度:利用各種渠道推廣移動APP。

2017年6月

積極與中央政府門戶網站、國家部委相關業務系統對接。

配合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推進相關工作

2020年12月

8. 推進實體政務大廳與網上服務平臺融合發展。

按照“三集中”的要求,進一步加強我省各級政務 (便民)服務中心建設,完善政務服務中心功能,切實提升各級政務 (便民)服務中心的服務能力,推行 “一窗受理”服務,實現集中辦理、一站式辦結。

第一季度:開展“三服務”,到市縣、鄉鎮、村(居)開展調研、指導活動,檢查《中辦關於深化政務公開加強政務服務的意見》《海南省住手電子政務平臺推進政務公開政務服務和電子監察工作方案》《海南政務服務管理辦法》《海南省政務規範化服務指導意見》的落實情況。

第二季度:各級政務服務中心整改落實“三集中”+“一張審批網”審批工作。

第三季度:開始按照“三集中”+“一張審批網”的“制度+科技”模式運行。

2017年12月

加快網上虛擬大廳建設,將實體政務大廳與網上虛擬大廳有機融合為全省 “一張審批網”,形成線上線下功能互補、相輔相成、審批全流程公開的服務模式。

第一季度:運行虛擬大廳,並使實體政務大廳與網上虛擬大廳有機融合,實現線上線下功能互補、相輔相成、審批全流程公開。

第二季度:研究 “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

第三季度:起草 “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實施方案。

第四季度:實施 “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

2017年12月

實現 “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的標準化審批、陽光審批。

按照“三集中”的要求,推動政務服務事項和審批服務職能全部進駐政務服務中心。

第一季度:發文未進駐政務大廳單位,要求按照“三集中”應進必進原則進駐政務大廳設立窗口,集中開展審批。

第二季度:收集各單位反饋意見,推動各單位應進必進。

第三季度:推動不適合進駐政務大廳的單位,報送行政審批辦事指南、流程及審批人員信息。

第四季度:將所有的審批事項錄入“一張審批網”開展網上審批,實現數據聯通和共享。

2017年12月

9.擴大 “一張審批網”服務範圍和服務功能。

實現“一張審批網”村級覆蓋率超過90%;提高市縣級、鄉鎮級的使用率。

第一季度:完善“一張審批網功能,提升系統服務性能,實現村級覆蓋率80%。

第二季度:實現村級覆蓋率90%,在省級部門開發的業務系統實現對接的條件下,縣、鄉兩級相關部門審批數據對接到“一張審批網”。

2017年6月

探索 “一張審批網”向産業園區延伸。

第一季度:調研海口國家高新區、老城開發區、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審批工作機制和工作現狀,提出推廣“一張審批網”方案

第二季度:老城開發區使用“一張審批網”與澄邁縣和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聯動辦理;海口國家高新區通過數據對接使用“一張審批網”;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根據管委會機構、人員配備情況而定。

2017年6月

全省各級的公共服務事項全部通過“一張審批網”辦理。

第一季度:審核進駐事項的辦事指南,及時更新事項目錄。

第二季度:審核進駐事項的辦事指南,及時更新事項目錄。

協調管理處根據審改提供的審核後的服務事項辦事指南和審批流程圖進行初始化,並跟蹤一張網辦理。

2017年6月

 

 

 

 

 

 

 

 

 

 

 

 

 

 

 

 

 

 

 

 

 

 

 

 

 

 

 

 

 

 

 

四、夯實支撐基礎

10. 推進政務信息充分共享。

 

推進政務信息充分共享

第一季度:會同省人大、省法制辦開展促進大數據發展的政策法規的立法調研。建設省政務大數據公共服務平臺(政務數據開放平臺,推進省直部門非涉密信息系統與省信息共享交換平臺的對接,重點推進國土、生態環保、衛生計生等領域的信息共享。

第二季度:研究制定《海南省政務信息資源管理辦法》。重點推進商務、農業等領域的信息共享。

第三季度:出臺《海南省政務信息資源管理辦法》。

第四季度:建成省政務大數據公共服務平臺(政務數據開放平臺,實現網上審批數據資源的歸集整合和政務大數據應用。

2017年12月

加快推進商務、人社、旅遊、檢驗檢疫、海關、國土、産權等領域的業務系統與全省統一的行政審批平臺和公共資源交易平臺的信息共享,實現各部門、各層級數據信息互聯互通、充分共享。

第一季度:協調推進土地礦産交易電子化,協調産權交易系統與省交易平臺電子服務系統對接。

第二季度:協調推進土地礦産交易電子化,協調産權交易系統與省交易平臺電子服務系統對接。

第三季度:完成土地礦産交易電子化,實現土地礦産、産權交易系統與省交易平臺電子服務系統對接。

第四季度:完成互聯互通建設,完全實現土地礦産、産權交易信息與省交易平臺的信息共享。

2017年12月

11.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設。

加快創新應用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和大數據等技術,加強統籌,注重實效,分級分類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打造透明高效的服務型政府。匯聚城市人口、建築、街道、管網、環境、交通等數據信息,建立大數據輔助決策的城市治理新方式。構建多元普惠的民生信息服務體系,在教育文化、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領域,積極發展民生服務智慧應用,向城市居民、農民工及其隨遷家屬提供更加方便、及時、高效的公共服務。提升電力、燃氣、交通、水務、物流等公用基礎設施智慧化水平,實行精細化運行管理。

第一季度:加強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新技術的推廣應用,加強信息化建設、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宣傳。

第二季度:加強政務信息化工程項目建設統籌管理,推進省“多規合一”數字化管理信息平臺、網上行政審批系統、12345綜合服務平臺、市場服務和監管平臺等政務信息化工程項目建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務能力,助推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協助省發改委研究制定我省新型智慧城市推進計劃,開展新型智慧城市試點。

第三季度:推進、指導市縣開展電子政務建設、新型智慧城市建設。

第四季度:開展市縣信息化發展水平評價。

2017年12月

12.完善網絡基礎設施。

建設高速暢通、覆蓋城鄉、質優價廉、服務便捷的網絡基礎設施。將通信基礎設施建設納入地方城鄉規劃,實現所有設區城市光纖網絡全覆蓋,推進農村地區行政村光纖通達和升級改造。提升骨幹網絡容量和網間互通能力,大幅降低上網資費水平。第四代移動通信(4G)網絡全面覆蓋城市和鄉村,95%以上的行政村實現光纖到村。充分依託現有網絡資源,推動政務雲集約化建設,為網上政務服務提供支撐和保障。

第一季度:加強督導協調,確保18個市縣全部達到我省全光網市縣建設標準,城市小區和行政村光纖寬帶網絡覆蓋率分別達到99%和93%以上,4G信號覆蓋率分別達到99%和97%以上。將建檔立卡貧困村、旅遊扶貧重點村和農墾場部等農村地區納入2017年信息基礎設施建設計劃範圍。

第二季度:指導市縣政府將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納入總體規劃;各市縣城市小區和行政村光纖寬帶網絡覆蓋率分別達到99.2%和95%以上,4G信號覆蓋率分別達到99.2%和98%以上。

第三季度:各市縣城市小區和行政村光纖寬帶網絡覆蓋率分別達到99.3%和98%以上,4G信號覆蓋率分別達到99.3%和99%以上。

第四季度:各市縣城市小區和行政村光纖寬帶網絡覆蓋率分別達到99.4%和100%以上,4G信號覆蓋率分別達到99.3%和100%以上,並向自然村延伸。

2017年12月

13.加強網絡和信息安全保護。

按照國家信息安全等級保護制度要求,加強全省各級政府網站信息安全建設,健全“互聯網+政務服務”安全保障體系。提高各平臺、各系統的安全防護能力,查補安全漏洞,做好容災備份。建立健全保密審查制度,加大對涉及國家秘密、商業秘密、個人隱私等重要數據的保護力度,提升信息安全支撐保障水平和風險防範能力。

全年推進,會同省網信辦、省公安廳等職能部門,組織開展全省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檢查和政府網站安全檢查,部署網絡安全態勢感知平臺,促進應急處置防護體系建設。

2020年12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