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有利於金融市場擴大對外開放—央行有關負責人就“債券通”答問

2017-05-17 07: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記者 劉開雄、劉錚)中國人民銀行、香港金融管理局16日發佈聯合公告,決定同意內地和香港相關基礎設施機構開展香港與內地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合作(“債券通”)。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就此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債券通”推出的背景是什麼?

答:近年來我國銀行間債券市場對外開放程度不斷加深,但與其他開放程度較高的國際市場相比,仍需要進一步全面深化開放。同時,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始終保持良好互動,聯絡不斷深化,具備較好的合作基礎。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擁有與國際接軌的金融基礎設施和市場體系。在此背景下,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實現內地與香港“債券通”,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發展、推動內地和香港金融合作的重要舉措。

問:推動“債券通”的意義是什麼?

答:第一,有利於鞏固和提升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債券通”以香港為節點,連接起中國內地與多個不同經濟體市場與投資者,可進一步強化香港在金融市場對外開放中的橋頭堡地位,有利於增強香港在全球金融中心中的競爭力,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第二,有利於加強內地和香港合作。“債券通”的推出,將促進內地和香港在監管執法合作、投資者保護、金融市場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等方面緊密溝通、加強協調,實現雙贏甚至多贏效果。

第三,有利於我國金融市場擴大對外開放。債券市場開放是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重要內容。當前,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民幣已進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未來將有更多人民幣資産配置的需求。“債券通”將會進一步豐富境外投資者的投資渠道、增強投資者信心,有利於在開放環境下更好促進國際收支平衡。

問:“債券通”與現行的銀行間債券市場開放政策是何關係,有哪些創新?

答:首先,“債券通”是我國銀行間債券市場進一步對外開放的新舉措,同時仍遵從既有的資本項目管理、中長期機構投資者資質要求、投資交易信息全面收集等規範管理安排。其次,“債券通”以國際債券市場通行的模式,為境外機構增加了一條可通過境內外基礎設施連接便捷入市的新渠道,以提高入市效率。

“債券通”通過將內地和香港債券市場基礎設施連接,使國際投資者能夠在不改變業務習慣、同時有效遵從內地市場法規制度的前提下,便捷地參與內地債券市場。

問:如何防範“債券通”面臨的風險與挑戰?

答:客觀上看,實施“債券通”可能在跨境資金流動、投資者保護與市場透明度、基礎設施互聯、跨境監管執法等方面面臨一定風險與挑戰。我們主要採取以下應對措施:

一是分步實施。現階段實施“北向通”,未來根據內地和香港金融合作總體安排適時開通“南向通”,影響總體可控,特別是人民銀行始終注重引入以資産配置需求為主的央行類機構和中長期投資者。二是完善相關制度安排。初期擬採用成熟市場普遍採用的做市機構交易模式,可以有效降低境外投資者的交易對手方風險,在市場發生波動時亦可較好地吸收流動性衝擊、穩定市場。三是深化監管與執法合作。人民銀行一直與香港金管局等監管部門保持緊密溝通,下一步擬簽署監管合作備忘錄,“債券通”實施後監管當局將在信息共享、聯合執法等方面進一步密切合作。

問:為什麼先開展“北向通”交易?

答:先開展“北向通”交易一方面是為了滿足現階段國際投資者投資內地債券市場的需求;另一方面也符合分步實施、穩妥推進的原則,可以為未來“雙向通”積累經驗。

“債券通”將在我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整體規劃與部署下分階段實施。當前為實施“北向通”,內地和香港基礎設施機構正在積極合作開展系統建設、協議簽署、規則制訂等互聯互通準備工作。未來監管當局將結合各方面情況,適時擴展至“南向通”,將其作為境內機構“走出去”投資境外債券市場的可選通道。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