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價值投資向前,短期投機向後——透視證監會減持新規背後的政策導向

2017-05-30 12: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記者 趙曉輝 潘清)這個端午節假期,儘管滬深兩市沒有交易,但絲毫不影響市場對於證監會減持新規的關注熱度。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這一看似針對當下市場問題的“升級版”機制,或有望帶來重塑資本市場生態的契機。

賺快錢的投機“老套路”不靈了

27日,證監會發佈《上市公司股東、董監高減持股份的若干規定》,從七個方面對原有的減持規定予以升級,劍指市場深惡痛絕的減持亂象。

在前海母基金創始合夥人靳海濤看來,這是為了抑制目前股票市場“清倉式減持”“過橋減持”“精準式減持”“惡意減持”等違背證券市場“三公”原則、損害中小投資者和公共投資者利益的減持亂象而出臺的一系列針對性限制措施。

近年來,上市公司有關股東減持花樣百齣。除了結婚、交學費、理財、還債等理由,部分重要股東“清倉式減持”,甚至有市場操縱嫌疑的“精準式減持”,令中小投資者權益受到傷害,嚴重影響市場信心。

一傢俬募基金負責人認為,從機構的層面來看,新規對風險投資影響不會太大,而對現在市場上比較熱的Pre-IPO則是明確發出要降溫的信號。

Pre-IPO是指在企業上市之前突擊入股,上市之後解禁期一到立刻減持套現,獲得高額回報。這部分投資機構看重的並不是企業的長期成長性,目的是以最短的時間獲利套現,短期投機性很強。

“新規之下,由於減持期限延長、減持比例受限,對Pre-IPO和定增等投資均會産生深遠影響。”上述人士説。

減持套現期限延長,相關機構在投資Pre-IPO企業和參與定增時,需要更加注重企業的長遠發展及內在價值,加強盡職調查能力。否則,如果企業業績變臉,股價走低,則可能被套牢。

“減持新規有利於抑制投機型、套利型投資行為,促使投資機構進一步堅定長期投資的理念,在投資項目時更加注重公司的內在價值,更加注重公司的成長性。”靳海濤評價説。

真正做好企業才有投資的廣闊天地

對那些把股市當“提款機”的投機者而言,新規無異於當頭一棒;對那些專注于做好企業的股東而言,對那些致力於挖掘價值的投資者而言,對那些在股市中相對處於弱勢的中小投資者而言,新規的積極作用將逐漸顯現。

記者了解到,新規限制的主要是那些解禁期一到就迫不及待大幅減持的行為,而對於真正想做好企業的大股東而言,並沒有太大影響。

作為天使投資人和母基金管理人,宜信創始人兼CEO唐寧親身經歷過多家企業的發展過程。“企業創始人減持的主要目的,一個是個人生活方面的改善,減持比例很有限;一個是優化個人資産配置,減持通常是一個有規劃的、歷經多年的過程。”

唐寧表示,可以從新規中清晰地感受到“長期投資、價值投資”的政策導向,大家對資本市場投資應該越來越有信心。

一家並購定增基金的負責人認為,監管機構發佈的減持新規目的在於引導上市公司股東、董監高進行規範、理性、有序減持,促進上市公司穩健經營、回報中小股東、鼓勵中長期價值投資,促進投資者回歸價值投資。

新規之下,上市公司大股東和董監高將難以在短期內套現離場,這將反過來迫使其更加專注于上市公司的發展,有利於提升上市公司的整體質量。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減持新規對於創業投資基金做出了專門安排。“證監會特別提到為落實創投‘國十條’的有關要求,對創業投資基金的退出問題做了專門的制度安排,並對專注于長期投資和價值投資的創業投資基金在市場化退出方面給予必要的政策支持。‘長期投資和價值投資’正是創投基金的本質所在。”松禾資本創始合夥人厲偉説。

靳海濤認為,證監會提出要“建立創業投資項目的投資年限與上市後鎖定期的反向挂鉤機制”,這有利於引導行業進一步加大對早期項目的投資力度,更加有效地發揮創業投資行業對“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支持作用。

中國資本市場需要告別“野蠻生長”

減持新規能否成為重塑資本市場生態的契機,尚需實踐的檢驗。不過,在不少從業者看來,經過多年的發展,中國資本市場到了一個轉捩點,需要從頂層設計上著手改變過去的“野蠻生長”。

“中國資本市場發展了20多年,市場和行業格局需要轉變。” 中華全國工商聯並購協會創始會長王巍説,體現在兩個打破,一是打破野蠻生長,向遵守穩定規則和底線轉變;二是打破短期投機主義,向長期可持續發展的價值觀轉變。

如果説過去資本市場上的成功是圍繞著怎樣能賺快錢、賺錢多,那麼近些年來已經出現一些這樣投資管理人:他們開始更多考慮社會成就,考慮生態環境,考慮如何通過幫助客戶成功而獲取基金投資上的成功,這是一種資本市場價值觀。

“證監會減持新規正是建立市場規則和底線的重要舉措,讓市場回歸公眾利益和‘公平、公正、公開’原則;更是打破短期主義的重要舉措,抑制以投機為上、套利為上的投資行為,引導和推動資管行業堅持資管的基本邏輯,讓堅守資管本質的‘真資管’産品成為市場主流。”王巍説。

價值投資向前,短期投機向後,這是業界從減持新規中讀出的政策導向,也是業界對新規能讓資本市場更加健康的期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