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西城區創新推動政務公開方式

2017-06-02 18:13 來源: 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面推進政務公開,是新時期深入落實“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重要抓手,是推動政府職能轉變的關鍵。北京市西城區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按照中辦國辦《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和北京市《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的要求,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和首都功能核心區實際,堅持創新引領、強化公開惠民,以政府常務會微博直播、打造政民互動中心、實現政府開放日常態化、創新民生工作民意立項機制為突破點,推進政府工作陽光透明,增強政府公信力執行力,助力建設和諧宜居新西城,提升基層政府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一、堅持重大行政事項公開決策,政府常務會全程“微直播”

自2014年起,北京市西城區在全市率先推行政府常務會全程微博直播,出臺管理辦法,完善工作機制,形成了“場內場外代表建言獻策,網上網下政民互動交流”的政府會議開放新模式。會前向社會預先發佈會議議題,關係民生的重大行政決策議題在上會前向社會預公開,充分徵求群眾意見;會上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專家學者、居民代表列席,建言獻策,通過“北京西城”政務微博全程直播;會後將議定事項和決策結果及時向社會公開,在政府門戶網站發佈政策文件的同時,以圖文並茂的形式做好政策解讀。目前,會議開放的範圍正逐步向區屬部門和街道辦公會延伸,邀請專家學者、居民代表列席會議,到社區現場辦公,讓百姓參與決策,讓公眾意見建議充分表達。

二、探索政務服務公開新模式,打造三位一體政民互動平臺

依託政務服務窗口、12341政府熱線、政府網站“政民互動直播間”三大模塊,建設政民互動中心,搭建政府與公眾互動交流的有效平臺。統一全區服務事項標準,推進“一窗受理、一站辦理”,32家部門進入中心窗口集中辦理418項事項,簡化辦事程序,公開辦事過程和結果。15家街道225個社區實現“一站多區”就近辦事,部分業務實現全區通辦。整合婚姻登記、人力社保等服務熱線,設立工商、食藥、衛生計生等服務專席,實現“一號接聽、快速響應”的7*24小時人性化服務模式。“一把手”定期接聽群眾來電,了解群眾訴求、解答群眾問題,實現“零距離溝通、多維度交流、全方位互動”的政務服務新模式。分析研判群眾熱線訴求,定期總結提煉關注度高的熱點難點問題,北京市西城區領導走進“政民互動直播間”,進行政策解讀,回應群眾關切,聽取民意,匯集民智。政民互動中心還將繼續拓展民意收集渠道,通過戶外顯示屏實時播報徵集民意事項,群眾可通過掃二維碼、在線投票、“陽光大廳”現場投票等方式,參與政府治理,構建政民互動、政社共治的良好格局。

三、定期邀請群眾走進政府,政務開放已成常態

2015年以來,北京市西城區首創區級“政府開放日”活動,先後邀請400余位西城區居民走進區長辦公室、政府常務會會場、城市管理指揮中心、應急值守平臺等辦公場所,讓百姓走進政府、了解政府。政府工作人員全程詳細解説、陪同體驗,模擬召開政府常務會,切身感受政府決策過程。每位參與的居民都會獲得區長親手簽名的紀念證書,憑此證書,居民可隨時向政府建言獻計,提出意見建議。通過“政府開放日”活動,群眾全方位感受到政府運轉流程,更加理解、信任和支持政府,有效提升了群眾對政府工作的認同感和獲得感。

四、創新民意立項機制,拓展問需問計問效於民新通道

2016年,出臺《北京市西城區民生工作民意立項機制的指導意見》,根據公眾參與程度,將民生工作民意立項分為三類,即“政府能做+群眾想做”的民需申報型、“政府要做+群眾受益”的民意需求型、“群眾要做+政府該做”的民情推動型,通過民意立項民生工程,讓群眾主動參與城市治理。特別是以棚戶區改造和老舊小區綜合整治為重點,制定了19個試點項目,依託屬地街道與社區建立“三級協商”機制,對完成“開墻打洞”治理後疏解出的空間如何有效利用“問需於民”,對老舊小區改造方案“問計於民”,形成區、街、社區三級聯動、全民參與政務公開的新局面。

五、將政務公開貫穿管理服務全過程,促進社會共治與協同

將政務公開與城市治理緊密結合,打造“政民共治全參與、管理服務零距離”的新型治理模式。一是以北京市西城區企業監管信息共享平臺為渠道,推進信用監管零容忍。監管信息共享平臺匯集全區執法部門、執法人員、行政檢查事項清單,隨機匹配任務、任務全程留痕,將部門間市場監管和行政處罰信息開放共享,實現“部門協同、信用監管、社會共治”。二是以“三個公開到戶”為突破,推進徵收補償公開透明。採取上墻公示和電子信息系統查詢相結合的方式,探索重點棚改項目“入戶調查結果、預分方案、補償結果”全部公開到戶,居民可依據查詢條件對涉及徵收的全部事項自助查詢,實現徵收工作的信息化、精細化管理。三是以“亮名片”為抓手,推進背街小巷整治提升。首設街巷長,成立街巷理事會,商定居民公約,亮出街巷名片,在街巷口掛牌公開街巷長、理事長、物業公司責任人姓名、電話、職責,公開街巷治理標準和擬達標期限,讓群眾看得見、願參與、能監督。身邊問題立報立辦,街巷環境立整立改,打通街巷治理“最後一公里”。

全面推進政務公開,既是保障群眾知情權、參與權的客觀需要,也是深入推進政府科學治理、全面提升發展品質的必由之路。北京市西城區將立足社情民意,貼近群眾所需,堅持惠民導向,強化服務思維,以公開透明提升民生福祉、用政社共治促進和諧宜居,為構建共治共建共享的國際一流首善之區不懈努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彭冰凝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