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人工智慧鋪就發展快軌

2017-07-25 07:2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多措並舉、趨利避害,推動形成錯落有致、各顯其能、回報合理的科研與産業佈局,才能共同做大人工智慧的市場蛋糕

科技創新有自身的規律,而順應規律的助推,對於産業發展的作用不容忽視。近日,國務院印發《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提出面向2030年我國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的指導思想、戰略目標、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部署構築我國人工智慧發展的先發優勢。這一規劃的出臺,為推動人工智慧産業發展、爭奪科創前沿高地吹響了衝鋒號。

長期以來,人們熟悉了人工智慧在影視作品中的科幻場景,也更加重視其在日常生活中的真實應用。從智慧手機的普及到自動駕駛的研發,從“深藍”的問世到“AlphaGo”的驚艷……現實中,人工智慧正在快速拓展自己的影響力邊界。有研究機構宣稱,人工智慧正在促進社會發生轉變,這種轉變比工業革命“發生的速度快10倍,規模大300倍,影響幾乎大3000倍”。

當産業插上人工智慧的羽翼,我們將見證顛覆性的變化。人臉識別、虛擬現實、智慧終端、物聯網等新領域新行業的涌現,開闢了面向未來的新藍海;智慧製造、智慧商務、智慧農業等多點開花,讓傳統産業得以涅槃重生。正因如此,此次規劃對人工智慧核心産業的規模預測很有信心,預計三年內將超過1500億元,到2030年超過1萬億元。這樣的數字,源自對人工智慧領域發展的戰略預判,也體現出對産業變革的未雨綢繆。

事實是信心最有力的支撐。有外媒指出,數據是人工智慧最重要的原料,據測算,全世界訓練有素的人工智慧科學家有超過2/5位於中國,近14億人口産生的數據首屈一指。可以説,目前我國在人工智慧領域居於全球第一梯隊,有望實現從跟跑到領跑的彎道超車。然而,發展短板也不容忽視:基礎理論、核心算法、關鍵設備、高端芯片等有求於人,人才儲備和人才質量尚存差距,科研機構和産業生態也並未成熟。要想抵達“一覽眾山小”的境界,就必須正視這些不足。

觀察人工智慧領域的全球圖景,不少國家都在摩拳擦掌。美國成立研究部門,專門制定與人工智慧相關的發展戰略;日本出臺推進戰略,為人工智慧謀劃藍圖;新加坡推出國家計劃,普及人工智慧應用……隨著競爭日趨白熱化,搶佔人工智慧發展制高點迫在眉睫。此外,科技創新具有不確定性,人工智慧也不例外。就此而言,還需認真遵循規劃要求,在就業挑戰、社會倫理等方面有意識、有預案地防範未知風險,深刻把握人工智慧技術屬性和社會屬性高度融合的趨勢,實現發展與規制相協調。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規劃出臺不易,落細落小落實尤難。比如,前瞻性舉措並不等於計劃性指令,怎樣抓牢重大的科研政策方向,創造更多技術成果和産業應用?比如,激起研發浪潮並不會自動形成“市場海嘯”,如何做好配套支持體系,避免資本泡沫?多措並舉、趨利避害,推動形成錯落有致、各顯其能、回報合理的科研與産業佈局,才能共同做大人工智慧的市場蛋糕,為經濟社會發展持續激發正能量。

歷史上,當第一台蒸汽機車問世時,有人駕著馬車與火車賽跑,譏笑火車沒有馬車快。如今,人類早已跨越機械化、電氣化、自動化的山巒,正行進于智慧化的快車道。為人工智慧發展鋪就一條堅實的軌道,我們一定能擁抱屬於自己的時代機遇。(盛玉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