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統計局解讀2017年6月份工業企業利潤數據

2017-07-27 10:14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統計局7月27日發佈的工業企業財務數據顯示,2017年6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9.1%,增速比5月份加快2.4個百分點;1-6月份,利潤同比增長22%,增速比1-5月份放緩0.7個百分點。

一、受生産銷售增長加快、購進價格漲幅回落等影響,利潤增速加快

6月份工業利潤增速比5月份加快,主要原因是:

從生産銷售看,工業産品生産和銷售增長加快。6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7.6%,增速比5月份加快1.1個百分點;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3.7%,增速比5月份加快0.6個百分點。

從價格看,産品出廠價格漲幅持平,原材料購進價格漲幅回落。6月份,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5.5%,漲幅與5月份持平,而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同比上漲7.3%,漲幅比5月份回落0.7個百分點。初步測算,因出廠價格上漲5.5%,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增加約5977億元;因購進價格上漲7.3%,企業主營業務成本增加約5168億元,收支相抵,利潤增加約809億元,比5月份多增加501億元。

從行業看,鋼鐵、汽車、電子等行業利潤增長明顯加快。6月份,受鋼材價格漲幅明顯擴大、上年同期盈利下降等影響,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利潤同比增長1.1倍,而5月份則增長5.7%;因汽車生産銷售普遍向好、去年同期部分車企計提大額質保金引起今年6月份銷售費用由升轉降等原因,汽車製造業利潤同比增長19.6%,增速比5月份加快15.6個百分點;受銷售回升、一些企業集中結算收入等影響,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實現利潤696億元,同比增長22.9%,增速比5月份加快0.5個百分點。上述三個行業合計影響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加快4.1個百分點。

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明顯,企業效益持續好轉

一是利潤增長結構明顯改善。6月份,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新增利潤中,裝備製造業佔40.7%,比5月份提高11.3個百分點;高技術製造業佔19.3%,提高0.6個百分點;而採礦業佔22.1%,比5月份下降13.4個百分點,已連續兩個月下降。裝備製造業對工業利潤增長的貢獻率已超過採礦業。

二是利潤率同比上升。6月份,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為6.35%,同比提高0.29個百分點,延續了同比上升的趨勢。

三是單位成本費用下降。6月份,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為85.94元,與同期持平;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費用為7.17元,同比下降0.18元。綜合考慮成本和費用,兩者相加,6月份,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費用為93.11元,同比下降0.18元。

四是應收賬款回收期繼續縮短。6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應收賬款平均回收期為37天,同比減少1.1天。

五是産成品週轉繼續加快。6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産成品週轉天數為13.7天,同比減少0.8天。

六是負債率繼續下降。6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為55.9%,同比下降0.8個百分點。

數據還顯示,6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財務費用同比增長9.7%,增幅比5月份上升4.6個百分點,一定程度反映出融資成本存在上升壓力,需要進一步關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