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統計局農村司首席統計師侯銳解讀
2017年早稻生産情況

2017-08-26 16:25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我國早稻産量635億斤
——國家統計局農村司首席統計師侯銳解讀2017年早稻生産情況

國家統計局8月25日發佈的全國早稻生産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早稻産量為3174萬噸(635億斤),比2016年減産103.7萬噸(21億斤),下降3.2%。早稻産量有所下降,主要由兩個方面的因素造成。

一方面是早稻播種面積繼續減少。今年早稻播種面積5463千公頃(8195萬畝),比2016年減少156.5千公頃(235萬畝),下降2.8%。原因主要有:一是由於早稻種植比較效益低,勞動強度大,農村勞動力不足,部分農戶選擇“水田改旱田”或“雙季稻改單季稻”;二是部分早稻主産區積極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動調整農業生産結構,如湖北江漢平原地區稻田養蝦已成氣候,有條件的農戶選擇“稻改蝦”,致使早稻播種面積減少;三是部分地區水田休耕輪作面積增加,如湖南湘鄉市今年水田休耕輪作面積超過2.2萬畝,比上年增加1倍以上。

2017年因播種面積減少,全國早稻産量減産91.3萬噸(18.3億斤),佔減産總量的88%。

另一方面是早稻單産略有降低。今年早稻單産為5810公斤/公頃(387公斤/畝),比2016年減少22.7公斤/公頃(1.5公斤/畝),下降0.4%。單産降低的主要原因是今年早稻生長期間農業氣象條件差、局部地區受災較重。

從農業氣象條件看,早稻播種育秧期間,江南、華南大部地區遭遇低溫陰雨天氣,日照時數偏少,氣溫偏低,導致部分地區播種推遲,早稻個體發育較弱,有效生長量不足;拔節抽穗期間,江西、湖南等地遭遇持續強降雨,不利於早稻曬田控蘗以及揚花授粉,導致局部地區稻穀結實率降低;收穫期間,江南及華南地區遭受持續高溫或強降雨天氣,不僅不利於早稻灌漿和成熟收曬,還造成品質下降。

從受災情況看,6月底至7月底是早稻産量形成的關鍵時期,南方地區大範圍的強降雨導致湖南、江西和廣西等地遭受洪澇災害。

2017年因單産減少,使全國早稻産量減少12.4萬噸(2.5億斤),佔減産總量的12%。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