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玻璃門”“彈簧門”“旋轉門”統統不要!國辦發文再出實招促民間投資發展

2017-09-17 11:5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民間投資的‘玻璃門’‘彈簧門’‘旋轉門’仍然存在,創新創業的市場準入還需要進一步打開。”9月1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情況和重點政策措施落實第三方評估彙報,在談及民間投資時,李克強總理這樣要求。

近日,國辦印發《關於進一步激發民間有效投資活力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在優化營商環境、提高審批服務水平、加強政務誠信建設等方面提出多項實招。具體幹貨有哪些?中國政府網(ID:zhengfu)帶你分分鐘速讀文件——

堅決落實清理規範投資項目報建審批事項有關要求,精簡合併投資項目報建審批事項,不得擅自增加行政審批事項,不得擅自增加審批環節,切實防範權力復歸和邊減邊增。

允許失業保險總費率為1.5%的地方將總費率階段性降至1%,落實適當降低企業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政策。

深化輸配電價格改革,推進電力市場化交易等,實行工業用地彈性出讓制度,用好用足標準廠房、科技孵化器用地支持政策,降低企業用能用地成本。

科學合理確定車輛通行費標準,規範鐵路港口收費,開展物流領域收費專項檢查,著力解決“亂收費、亂罰款”等問題。

督促銀行業金融機構依法合規收費,降低貸款中間環節費用,嚴禁各種不規範收費和不合理的貸款附加條件。

支持民間投資創新發展。鼓勵民營企業進入軌道交通裝備、“互聯網+”、大數據和工業機器人等産業鏈長、帶動效應顯著的行業領域,在創建“中國製造2025”國家級示範區時積極吸引民營企業參與。

鼓勵民間資本參與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促進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建設。加大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領域開放力度,禁止排斥、限制或歧視民間資本的行為,為民營企業創造平等競爭機會,支持民間資本股權佔比高的社會資本方參與PPP項目。

提高審批效率和服務質量。如充分發揮全國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作用,實現項目網上申報、並聯審批、信息公開、協同監管。

為民間資本提供多樣化融資服務。如發展政府支持的融資擔保和再擔保機構,鼓勵各地設立信貸風險補償基金、過橋轉貸資金池等,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科技創新企業的支持。

加強政務誠信建設,確保政府誠信履約。地方各級政府要認真履行與民營企業簽訂的合法合規協議或合同,不得以政府換屆、相關責任人更替等理由拒不執行,不得隨意改變約定,不得出現“新官不理舊賬”等情況。

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因地制宜明確政商交往“正面清單”和“負面清單”,著力破解“親”而不“清”、“清”而不“親”等問題。

各地區、各部門要對民間投資項目報建審批情況開展一次全面細緻的清理核查,逐項梳理已報審的民間投資項目,清查各類審批事項辦理情況,明確辦理時限。

能夠辦理的,要儘快辦理;

暫不具備辦理條件的,要幫助民營企業儘快落實有關條件;

依法依規確實不能辦理的,要主動做好解釋工作。

對無正當理由拖延不辦的,要加大問責力度,通過約談、通報、督辦等方式督促限期整改,必要時對相關責任人給予處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