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産教融合進入2.0時代

2017-12-20 07:3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過去,為順應社會經濟高速發展對應用技術型人才的迫切需求,逐步發展形成學校教育與産業深度合作的格局,主要集教育教學、生産勞動、素質養成、技能歷練、社會服務於一體,以行業為導向,培養具有創新能力的應用型技術人才。這是産教融合發展的初級階段,也可以稱為是産教融合1.0時代。1.0時代存在的普遍問題,一是企業內驅力不強。企業面臨激烈的市場競爭,具有生存緊迫感,因此,浮躁、急功近利的思想較為嚴重。有些企業認為,與高校進行産學研合作會無形增加企業運營成本,同時企業也難以承受學生實習安全風險,在這樣的背景下,校企合作多流於形式,缺乏長期保障與規劃,不具備可持續發展性。二是專業建設不可持續。雖然也是以行業為導向進行專業建設,但因為企業參與度不足、教育者對行業缺乏深入的認識,專業預見性不足,教育改革決心不足,導致學校並未真正按照行業發展趨勢進行專業建設,僅僅通過改良難以形成可持續發展。三是産教融合流於形式。此階段,圍繞産教融合實訓基地展開校企合作、專業建設、學生實訓、實習就業等一系列活動,僅僅針對分散的多個教育要素,缺乏將行業、高校、企業資源整合聯絡的平臺化思維,並未實現真正的産教融合。

《關於深化産教融合的若干意見》的出臺,意味著産教融合發展進入新階段,高等院校要跳出教育看教育、跳出學校看學校、跳出知識看知識,並根據學生的智力特點和學情分析,採用更先進的技術手段築造産教深度融合的未來大學。這標誌著産教融合2.0時代的到來。(作者:張勇,係北京華晟經世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 記者 王慶環整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