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2018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

2017-12-22 19: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收藏
留言
|

新華社北京12月22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做好2018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2018年元旦、春節是黨的十九大後首個元旦和新春佳節,各地區各部門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統籌做好節日期間各項工作,確保全國各族人民度過歡樂祥和的節日。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關心困難群眾生活工作。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鬥目標。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時刻把群眾冷暖放在心上,強化責任、精心安排,廣泛開展走訪慰問、幫扶救助、送溫暖等活動,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切身感受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關懷和溫暖。各級領導幹部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落實好各項扶貧惠民政策,幫助貧困地區、受災地區和困難群眾、困難職工解決生産生活中的實際問題。按時足額發放退休人員和城鄉老年居民基本養老金、失業保險金、優撫對象撫恤補助優待金和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待遇,紮實做好低保家庭、建檔立卡貧困家庭、殘疾人家庭、零就業家庭、特困人員、去産能困難職工等幫扶救助工作,及時解決困難群眾遭遇的突發性、緊迫性、臨時性基本生活困難,及時救助陷入困境、居無定所、流落街頭的生活無著人員。加快災區倒損民房恢復重建進度,妥善安排受災群眾冬春生活。加大對空巢老人和孤殘棄兒童、農村留守兒童、困境兒童的救助幫扶和安全保護力度。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摸清底數、抓緊清欠,嚴厲打擊惡意欠薪行為,確保辛苦一年的農民工們拿到錢回家。及時採取有效措施解決部分北方“禁煤”地區取暖困難,保證群眾溫暖過冬。

二、切實保障節日市場供應和平穩運行。發揮市場機制調節和行政監管手段作用,保證糧油肉蛋菜奶等重要農副産品市場供應,搞好煤電油氣運供需銜接,加強對醫療、交通、旅遊、商業零售等的價格監管,維護市場秩序,保持物價基本穩定。加強食品藥品安全風險排查和專項治理,嚴防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食品安全問題,保障群眾用藥安全。規範商品和服務營銷活動,強化網絡集中促銷活動監管,嚴厲查處不正當競爭、銷售假冒偽劣商品等行為,依法維護消費者權益。

三、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採取多種形式和手段深入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黨員幹部要充分利用走訪慰問、開展扶貧、探親訪友等時機做好宣傳解讀工作,使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大力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唱響主旋律,集中推出一批反映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的優秀文藝作品,廣泛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送歡樂下基層”等主題文化惠民活動,組織文化文藝小分隊赴貧困縣、鄉開展文化活動,舉辦非遺、民俗等傳統文化節目展演,加大公共文化設施免費開放力度,豐富節日文化産品和服務供給。深入開展“掃黃打非”工作,堅決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現象,凈化節日文化市場。豐富旅遊産品,強化旅遊市場監管,倡導文明旅遊,提升旅遊品質和旅遊體驗。

四、紮實做好春運工作。發揮春運工作協調機製作用,統籌安排好春運各項任務,增加運力供給,加強鐵路、公路、水路、民航、城市公共交通等的銜接配合,確保群眾走得了、走得好。切實提高春運服務質量,加強客流監測和信息發佈,優化售票組織、拓展互聯網售票渠道,改進務工人員、學生等群體購票、乘車服務。針對惡劣天氣、旅客滯留等突發情況,完善應急預案,確保及時有效處理。強化春運安全工作,深入排查整治交通安全隱患,嚴肅查處各類違法違規行為,確保群眾出行安全。

五、狠抓安全生産責任落實。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全面落實屬地管理和部門監管責任,深入開展安全生産專項整治,突出抓好煤礦、非煤礦山、危險化學品、民用爆炸物品、煙花爆竹、建築施工、水電氣熱、車船港站等重點行業領域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嚴格落實人員密集場所、易燃易爆場所、勞動密集型企業等重點區域安全防範措施,嚴防發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強大型群眾性活動安全管控工作,防止發生擁擠、踩踏等傷亡事故。集中開展消防安全大檢查,加強對學校醫院、賓館飯店、商場市場、娛樂場所、社會福利機構、高層建築、地下工程、老舊住宅、出租房屋等火災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嚴防火災事故發生。加強公共衛生管理,有效監測和防控流感、H7N9等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做好雨雪冰凍、寒潮等災害性天氣和重污染天氣的預測預警和應急處置工作。

六、全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深入開展社會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妥善處理因環境保護、徵地拆遷、討薪討債、醫療糾紛、投資融資、轉業安置、校園管理等引發的矛盾,加大信訪工作力度,及時就地解決信訪問題,有效防範各類群體性事件發生。加強社會面整體防控,嚴密落實重點部位安全管理措施,集中開展治安整治行動,嚴厲打擊涉槍涉爆、黃賭毒、盜搶騙、非法集資、傳銷、電信網絡詐騙以及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等違法犯罪,加大黑惡勢力打擊力度,整治農村治安混亂問題,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依法嚴厲打擊各種滲透顛覆破壞活動、暴力恐怖活動、民族分裂活動、宗教極端活動,深入排查重點領域、重點地區涉恐安全隱患,嚴防暴恐案事件。

七、倡導勤儉文明過節新風尚。傳承中華民族孝親敬老的傳統美德和闔家團圓的中國年文化,倡導理性、文明、健康的消費觀和人情觀,引導人們尚儉戒奢、移風易俗,自覺抵制大辦酒席、鋪張浪費等不良風氣。嚴肅財經紀律,堅決杜絕年底突擊花錢,嚴禁違反規定發放津貼、補貼、獎金和實物,嚴禁用財政性資金舉辦年會、經營性文藝晚會。務實節儉組織好正常的黨團、工會活動,保障幹部職工按規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加強黨內激勵關愛幫扶,組織開展好年終走訪慰問生活困難黨員、老黨員、老幹部和軍隊離退休幹部、老戰士和退役人員中的困難人員、烈軍屬等活動。關心關愛堅守在工作一線的幹部職工,切實安排保障好他們的生活。

八、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嚴肅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員領導幹部要帶頭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新修訂的實施細則精神,帶頭轉變作風、糾正“四風”,特別要力戒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帶頭遵守廉潔自律各項規定,堅決杜絕“節日腐敗”,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嚴禁違規用公款吃喝、旅遊和參與高消費娛樂健身活動,嚴禁用公款購買贈送賀年卡、煙花爆竹等年貨節禮,嚴禁違規收送禮品、禮金、消費卡等,嚴禁違規操辦婚喪喜慶事宜或借機斂財,嚴禁公車私用或“私車公養”,嚴禁違規出入私人會所,嚴禁違規參加老鄉會、校友會、戰友會。緊盯“四風”新動向,有針對性地治理隱形變異的違規問題。加大監督執紀問責力度,對違規違紀行為嚴查快辦,對典型問題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嚴明換屆紀律要求,嚴肅查處借元旦、春節之機搞拉票賄選、説情打招呼、跑官要官等行為,營造風清氣正的換屆環境。

九、認真做好值守應急工作。要落實好崗位責任制,嚴格執行領導外出報備制度,嚴格執行24小時專人值班和領導幹部帶班制度,確保節日期間各項工作正常有序運轉。完善應急機制,遇有突發事件或緊急情況要立即請示報告,並採取有效措施妥善應對和處置。公安、消防、醫院、銀行、供水、供暖、供電、供氣等直接服務群眾的單位,要安排好節日值班,保證服務質量。

各地區各部門要高度重視,加強組織領導,認真部署落實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確保本通知精神落到實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