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踐行協同發展理念 電商快遞領域再迎政策利好

2018-01-23 18:34 來源: 央視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進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按照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從服務民生角度著眼電商快遞物流的未來發展進行全面部署,將成為指導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我國電商和快遞物流協同發展的綱領性文件。

近5年來,我國網絡零售快速發展,網絡零售交易額年均增長率超過40%,2016年實物商品網絡零售交易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已達12.6%。網絡零售為老百姓帶來便利的同時也帶動了我國快遞物流行業的高速發展。國家郵政局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快遞業務量完成401億件,已連續6年保持“爆髮式”增長,據估算我國快遞業有超過六成的包裹來自於電商業務。可以説,電商是帶動我國快遞服務業保持高速增長的主要拉動力。

隨著電商與快遞物流迅猛發展,兩者之間一些不協同問題逐漸暴露,譬如:為適應電商迅速擴張的特點,快遞企業需要快速佈局末端投遞網點,傳統審批管理方式難以滿足新形勢需要;電子商務企業普遍以價格優勢吸引消費者,多數採用包郵模式,加之快遞行業主體眾多、競爭激烈,這種供需特點導致快遞總體服務價格長期處於較低水平,影響了服務質量的提升和服務內容的創新,也間接影響到消費者的網購體驗;電子商務企業居産業鏈上遊,在對信息與數據資源的掌握上具有天然優勢,若不能為快遞企業提供有效支持,也會影響兩者協同發展。2017年6月順豐與菜鳥的數據合作糾紛,可以説是這一問題的突出表現。如此種種問題若得不到較好解決,將直接擠壓電商與快遞業發展空間。

《意見》從優化政策法規環境、完善快遞物流基礎設施、優化配送通行管理、提升末端服務能力、提高協同運行效率、發展綠色生態鏈六個層面進行了總體部署,明確了具體措施與引導方向。特別是在政策創新方面,將為電商與快遞企業協同發展帶來多方面的重大利好。

一是快遞業的行政管理成本將進一步降低。我國實施快遞業準入制度,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首先要向郵政管理部門申請取得《快遞業務經營許可證》,接受管理部門的日常監督管理並報送年度經營情況報告。《意見》提出“簡化快遞業務經營許可程序,改革快遞企業年度報告制度”、“優化完善快遞業務經營許可管理信息系統,實現許可備案事項網上統一辦理”。應該説,主動作為,優化相關行政流程是管理部門進一步促進快遞行業降低行政成本的最直接手段。

二是快遞末端網點備案管理將全面實施。2016年開始實施的《快遞末端網點備案登記實施辦法(試行)》,在部分城市取得明顯成效。基於前期實踐基礎,《意見》明確提出“實施快遞末端網點備案管理”,也將進一步降低各快遞企業開設終端服務網點的政策門檻。

三是引導電商平臺實現配送服務明碼標價將有利於提升快遞服務品質。當前大量的電商平臺在商品定價時存在所謂包郵價格現象,甚至出現了依靠報高快遞費以形成商品利潤的價格欺詐和不公平競爭問題。《意見》創新性地提出了“引導電商平臺逐步實現商品定價與快遞服務定價相分離”,價格分離意味著快遞物流服務價格的明確化,消費者就可以要求享受相應的快遞物流服務品質,引導行業以提升服務品質為發展方向。

四是明確了快遞末端服務設施的公共屬性。針對當前各快遞企業各自為政,存在終端設施大量重復建設、惡性競爭等問題,《意見》通過“明確智慧快件箱、快遞末端綜合服務場所的公共屬性,為專業化、公共化、平臺化、集約化的快遞末端網點提供用地保障等配套政策”來促進快遞末端服務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及協同利用,在加強政府公共服務投入的同時避免企業重復建設。

五是推動建立快遞與電商的數據協同機制。圍繞消費者服務體驗提升需求,電商與快遞企業必須實現高效的業務協同。其中,重要的前提就是要求電商與快遞企業相互之間通過數據接口實現數據互通與有效利用。針對類似“豐鳥之爭”的問題,《意見》提出要“完善電子商務、快遞物流數據保護、開放共享規則,建立數據中斷等風險評估、提前通知和事先報告制度”,加強電商與快遞物流企業間的數據信息共享機制建設,共同提升面向消費者的服務體驗。

六是將進一步規範電商快遞市場秩序。針對當前電商快遞市場出現的低價競爭、售賣消費者隱私數據、空包裹刷單等突出問題,《意見》提出要“健全協同共治管理模式”,加強企業自律,完善信用評價制度,逐步建立起涵蓋電商企業、物流配送企業、行業協會及上下游中小微企業在內的全行業、全鏈條的良性商業規則秩序,實現開放共贏。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實現電商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就是新技術驅動下的新經濟與線下實體資源深度融合的典型代表,高速發展與快速變化已成為行業特徵,機遇與挑戰並存。《意見》以協同發展為目標,以創新、綠色、共享、開放為基本理念,強調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強調數據聯通共享,強調標準化智慧化,強調綠色發展,明確政府引導與市場主導協同推進,為我國電子商務與現代物流的未來協同發展指明了方向。(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研究院 李鳴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